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即興表達能力?

2023-04-30 05:15:07 字數 3684 閱讀 783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從聲音本身解決,聲音太低太過軟弱會讓本來有說服力的言語無力,聲音要適中,這個可以去參加正音課矯正,其次解決一些不良習慣,比如語速過快,表達能力的關鍵不是快速的說出所有你知道的事情,而是要對方聽明白,人的思維速度有差異,儘量讓自己的語速保持在適中狀態,可以讓所有人聽的明白,跟的上你的思路,還有要減少沒有用的口頭禪,這些對實質性的內容沒幫助,語調的問題也要注意,過於平板機械的語調無法給人好感,最後要注意一下語氣和語法,有些時候,把疑問句說的像陳述句,或者其他錯亂,都會造成表達障礙。解決了這些問題,剩下的就是是經驗的問題,比如在各種不同場合的表達,這個需要針對性的訓練,但能做到以上五點,我想,在一般場合,表達能力都是足夠有效交流的。

2樓:尹朶月

逼著自己多說,多寫,多準備。珍惜每一次在公眾場合講話的機會,並且創造機會,比如積極要求課堂做presentation,跟同學同事表達自己對一本書,一部電影的看法。就演講說點自己的體會,有一個學期,所有的課程都做過不止一次ppt,這有個好處,就是每次你講得主題都不一樣,你都得去搜集資料,整理彙總成自己的東西,然後展示給大家。

我覺得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寫講稿,有些人會說,這都是自己做的東西,到臺上自然就會說了,甚至還能即興發揮,事實並非如此。大多數人在公眾面前都會緊張,緊張的結果只有三個,一個是忘詞,另一個對同一事實的不斷重複,還有就是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表達,這就導致你的語言不豐富,不精彩。

3樓:照忍之

個人覺得可以多看、多讀、多聽、多寫。想要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光憑一天兩天一週兩週是不行的,這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多看看文人墨客的文章,看見好的句子好的片語記下來記載在一個專門的本子上,有事沒事就翻出來找找語感;多聽聽那些比自己表達力強的人說話;多寫寫文章,更鍛鍊自己的思維邏輯能力;可以每天要求自己寫一篇日記 ,隨筆記錄,散文等等。

4樓:闞慕雙

鍛鍊自己有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讓自己說話的時候更有層次,不會因為前言不搭後於或者話語重複而影響到語言表達效果。有強大的閱歷。閱歷多了,話題就多了,能說的東西多了,至少話語內容就增多了,這個時候希望能達到「出口成章」的效果。

興趣愛好廣泛。能什麼都和別人扯一點,自己愛好的事情相對來說表達會更流暢。

5樓:沉夜孤星

說一個我的經驗吧,兩個月前,在人前我說話斷斷續續,說不完整,思維混亂。兩個月後,說話流利,舉一反三,也有了能講故事的能力。這些都得益於閱讀,寫作!

我每天兩個小時閱讀,寫三頁文字,那種進步的感覺太棒了。思維就是用語言符號對客觀事物的概括的反映,在讀書和寫作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鍛鍊你的思維能力,以及還有其他各種能力。古代的人普遍都是大老粗沒什麼文化,而為什麼會出現才人,就是他們讀書獲得了和身邊粗人不一樣的能力,讀書寫作是人類智力的自我提升的途徑!

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也許你會說社會有厲害的人沒見他們讀書啊,事實每一個厲害的人必定會讀書,比爾蓋茨每天至少一個小時閱讀,馬雲,巴菲特……你能想到的都在通過讀書獲得能力。

6樓:猴31263遺沿

語言表達能力是知識面的問題,知識面廣闊自然字字珠璣,見識淺薄當然滿嘴廢話,所以要多讀書。找到自己的興趣點,廣泛的涉及同類的知識,接觸同樣的群體,先從興趣點的分享與發散去改變自己,形成自信。不要去學那些演講的傢伙,那些都是愛忽悠的棒槌,有理不在聲高。

7樓:王倩

個人認為表達時候的邏輯其實是你思路。如果在表達的過程中邏輯比較混亂,那說明表述的人其實自己也沒完全想清楚…短期改善的方法就是不要急於表達,想清楚了再說! 長期的修煉就包括多學,多看了。

8樓:雷王春意濃

刻意鍛鍊,邏輯思維能力,結構化思維。看到聽到想到一個東西就用用腦子整理一個表達邏輯出來。講故事能力,把一件事情用別人「愛聽」(能聽懂、有意思、吸引人)的方式講出來,不斷練習。

最後,刻意練習真的事半功倍。

怎樣才能提升自己和語言表達能力和技巧?

9樓:匿名使用者

鍛鍊語言能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與人交流。很多人腦子很充實,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說,這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吃虧。

要鍛鍊方法有很多,最有效的也是最難的辦法就是突破心理障礙。走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去和一些陌生的人面對面的交流,最好是在很多人面前發表講話,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

再就是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養成說話前先思考的習慣,同一個意思,都有哪幾種說法?哪種最合適?

這不是說要言不由衷,而是在說話前你一定要確定自己到底想說什麼,怎麼去說。語言的修飾也很重要。說出的話要儘量形象、生動。

鍛鍊的方法很簡單,在你想表述什麼之前,先在腦子裡構想出它的畫面或者框架,說的時候,就按著腦子裡的構想去說,越具體越好,注意細節。

說話要講技巧,要會說話,首先要會聽話,你得從別人的語言裡判斷出態度、情緒。從而選擇最合適的表述方式。不能什麼時候都直槓槓地來、直槓槓地去。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信,以上的第一點就是鍛鍊這個。說話時的狀態往往比說話的內容更重要。

理論放到**都是理論,實踐是鍛鍊能力的最好方法,要很會說話,就要多說話,說多了,就有譜了。

ps:自卑確實會影響你的語言表達,但如果你不去表達,將可能越來越自卑。這跟年紀沒什麼關係,主要是性格。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吧 看別人怎麼說的 比如演講 或者訪談。

應該怎樣提高表達能力和語言邏輯能力?

11樓:山人老施

其實,是缺乏語言組織和邏輯思維的能力。

首先我們要理清楚邏輯思維的基本概念:究其本質來說,它是一種反應事物本質和相互規律的抽象思維。最形象的表達方式就是我們的語言表達、文章結構和內容層次。

邏輯思維,它本質上就是一種抽象性很強的思維,等他去揭示著事物的本質和相互之間的客觀規律。

如果是沒有邏輯思維能力辯論或者理論,也就無法揭示事物之間的本質和客觀規律。這是一種核心觀點。

邏輯的基本結構圖。

邏輯思維有三個特點。

一是它是一種框架框架結構和骨骼脈絡。

表現為我們寫文章時候的文章框架、事實陳述以及論證過程。就像人體的骨骼和脈絡一樣,骨骼分為個大部分,小至206塊。同時,人的整個身體有時有血液和各種脈絡連線起來,無盡的穴位就表示連線的點。

二它是我們理解事物和心層理論的概念、判斷、推理,再到結果的一種過程。

這種過程就是我們認識事物並形成正確的認知和理論的過程,即獲得真理和客觀規律的過程。

三是邏輯思維是一種分清主次、層級、前後和因果的認知鏈條,是我們認識事物和形成理論更加有條理、更加簡潔、更加高效、更加嚴謹。

12樓:邏輯思維課

提高邏輯表達能力,溝通也要懂套路,看懂你也可以成為口才高手。

13樓:感性的不逗你了

要提高自己的文字、語言表達能力,不是讀一二本書就可以迅速提高,而是靠堅持長期不懈的積累鍛鍊的結果。我個人認為一是要讀一些古今中外名著名篇,如《古文觀止》要通讀,即使不能通背,一些重點算目必須背。二是多讀一些文學雜誌,如《讀者文摘》、《人民文學》、《散文世界》、《演講與口才》等等。

三是要用心讀書,每讀一篇文章要作讀書筆記,寫心得體會,一些好的章節、段落,一些佳詞佳句一定要在心裡時時默誦。四是要堅持晨讀,每天早上朗讀一篇美文。五是要堅持寫日記,把每天你所經歷過的,看到過的,想到過的事或感受都寫下來。

只要你象上述講的一樣堅持半年,你會慢慢地愛上寫作和演講的,你的口頭和文字表達能力一定會不斷地提高。

怎樣提高自己的即興演講能力?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如何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語言表達能力差,確實是會給你的人際交往造成困擾,你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提高吧!多看書,多寫感悟 你平時的時候,可以多看看一些書,一些語言表達方面的書也可以多看。書裡的語言組織是比較好的,你多讀多看,是...

怎麼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怎麼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樓主,我找到知音了!原來我也口才不好,後來進了大學,經常被別人笑話。然後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練好。現在我的口才在整個學院都是佼佼者,07年全院辯論賽還拿了亞軍。所以,樓主不要灰心,按著我的方法來一定會有效果!首先請認真思考一個問題 看哈利波特的電影你記憶更深刻,還是哈利波特的 答案很明瞭。所以 如果...

怎樣提高自己語言的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一個好溝通的技巧 樣才能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呢?一些做法可供大學生們參考。一是努力學習和掌握相關的知識。僅口才論口才是遠遠不夠的。君不見那些伶牙利齒的 巧舌媳婦 儘管能說會道,但卻登不了 大雅之堂 出色的口頭表達能力,其實是由多種內在素質綜合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