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靜電的物體為什麼能吸附灰塵等小顆粒

2023-04-30 05:05:10 字數 1530 閱讀 1084

1樓:大承和喏喏

物質都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在它周圍高速運轉的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

通常物體的分子的正電荷的中心與負電荷的中心是不重合的,都是極性分子,當帶電體靠近這些物體時,由於異種電荷會相互吸引,所以,極性分子中的與帶電體電性相反的一端就會被帶電體吸引過去。體現就是帶電體能吸引輕小物體。

2樓:匿名使用者

小顆粒像其他物體一樣,帶有相等量的正的電荷和負電荷,呈中性不帶電。

當小顆粒與 帶靜電物體接近時,由於 異電荷相吸引,同電荷相排斥,其內部的正負電荷 像 磁極一樣分為正負兩極。 那靜電物體對小顆粒的吸引力就和 兩磁鐵相吸引類似。 由於小顆粒,重量小,所以容易被吸附。

同樣,帶靜電物體對 大的物體也有吸引力,只不過,大物體重力大而 無法被吸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的學歷,所以說詳細點吧),原子內有質子,中子,電子,中子沒有電性,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平時,質子數等於電子數,故對外不顯電性,但摩擦等操作後,物體顯電性(得到電子或失去電子),遇灰塵後,發生電子轉移,使電勢趨於平衡,所以吸引(靜電感應)

4樓:網友

靜電感應。(電子的轉移)

灰塵真的是由於靜電吸附產生的嗎2?

5樓:生態木在北京

灰塵絕大部分是因為靜電吸附。灰塵因為很小,也長時間在空氣中摩擦,積累的靜電越來越多,遇到有相反靜電的表面就容易落下形成吸附。

至於魚缸的表面黏糊的東西當然不是靜電吸附了,因為水是導體,裡面根本就沒有靜電。主要是因為是生物的附著,水放置時間長了,會產生一些微生物,這些微生物貼附壁比較多,就是那些黏糊的東西了。

乾淨水或者常常消毒就不會有這些東西了。

6樓:憑合英凌培

空氣中灰塵通常是帶(+)正電荷。

故能被靜電吸附。

你說的正負電荷是同等的,但是你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常識---結構。同等量的正負電荷,但如果正電荷包負電荷的話,就像一個籃球,外面是正電荷,裡面是負電荷。外部顯示是帶正電荷,灰塵就是這樣的。

物體帶電後,為什麼灰塵會被吸引過來?灰塵為什麼沒有被彈開? 40

7樓:匿名使用者

1,物體本身帶有兩樣靜電荷,正電荷與負電荷。

2,判定一個物體攜帶什麼養的電荷取決於電荷量,如果物體攜帶的正電荷量多,即該物體攜帶正電荷;反之,則為攜帶負電荷。

3,帶點物體會吸附輕小物體(彼此攜帶異性電荷)4,物體間靜電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如果帶點物體與灰塵攜帶靜電相異,因此物體也能排斥灰塵。

8樓:網友

含塵氣體經過高壓靜電場時被電分離,塵粒與負離子結合帶上負電後,趨向陽極表面而沉澱下來。(參考自百科)。而你認為的被彈開,其實是誤認為除塵是用帶電粒子去吸引。

其實只是用靜電場除塵,所以當然不會被彈開。

9樓:匿名使用者

要彈開除非帶相同性質的電,否則是吸引過來的。

從吸附的自發性說明為什麼吸附總是放熱

分子總是自發的由能量高的狀態轉換為能量低的狀態,而高能量通常是不穩定狀態,低能量通常是穩定狀態,吸附之是一個由不穩定狀態到穩定狀態的過程,是放熱的。為什麼吸附都是放熱反應,請用熱力學知識說明?由吉布斯函式g的定義,g h ts等溫下有公式 g h t s 而吸附作用是典型的熵版減小過程 吸附質由自由...

怎樣能買到專業的防靜電服,為什麼特殊行業都需要穿防靜電服

1 檢驗防靜電服表面是否有破損及色差,當拿到防靜電服樣品時,應對其所有部位進行檢查,看是否有脫線 破損 磨損等情況,如果有明顯的破洞 開口 褪色等情況,就不是合格的。2 定製防靜電服,尺寸大小是否合身也很重要,其尺碼應該是按照標準進行製作。3 將待測試的防靜電服先進行洗滌,然後再測試,這主要是為了避...

物體為什麼會有慣性,為什麼說靜止的物體也具有慣性?

我們知道,任何物質在任何情況下都會發出光子,物體的質量 體積 生命都是靠光子資訊表現出來的,當物體周圍光子資訊密度大時,其質量大,反之則小,而物體在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時,其周圍光子資訊密度是平衡的,要改變它的運動狀態就必須打破這種平衡,也就是要施加一個力來改變其光子資訊密度 質量大的易改變 質量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