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以南地區指哪些城市?淮河以南有哪些城市

2023-05-07 11:35:07 字數 2189 閱讀 8543

1樓:居家能手小晴

淮河以南的城市有南京、揚州、泰州、鎮江、南通、常州、無錫、蘇州。淮河流域地跨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和山東五省,流域面積約為27萬平方公里,以廢黃河為界,整個流域分成淮河和沂沭泗河兩大水系,流域面積分別為19萬平方公里和8萬平方公里。

中國的地理學家把長江與黃河之間的秦嶺、淮河看作是中國東部地區的一條南北方分界線。這條分界在甘肅、陝西、河南境內,基本上沿秦嶺、伏牛山呈東西走向,到方城縣折向東南、經板橋往東進入安徽,然後大致沿淮河干流,至江蘇的蘇北灌溉總渠延伸入海,全長約1700公里。

淮河以北有哪些城市?

2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淮河流經河南南部地區,因此河南省大部分地區都位於淮河以北,地級市中除了信陽以外的城市都位於淮河以北,包括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平頂山市、焦作市、鶴壁市、新鄉市、許昌市等。

淮河位於中國東部,介於長江與黃河之間,是中國七大河之一。古稱淮水,與長江、黃河和濟水並稱「四瀆」,是中國七大江河之一。

淮河干流發源。

河南省桐柏縣桐柏山老鴉叉,東流經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四省,淮河下游水分三路。主流通過三河閘,出三河,經寶應湖、高郵湖在三江營入長江,是為入江水道,至此全長約1000公里。

另一路在洪澤湖東岸出高良澗閘,經蘇北灌溉總渠在扁擔港入黃海,全長168公里;第三路在洪澤湖東北岸出二河閘,經淮沭河北上連雲港市,經臨洪口注入海州灣。2023年開通了淮河入海水道,自二河閘下游,緊貼蘇北灌溉總渠北岸入海。

淮河以南指的是**

3樓:九州春夏春秋

中國的南北分界以秦嶺、淮河為界。淮河以南一般指的是廣義的南方。如南京、揚州、合肥、上海、南通等城市。

1、南京。南京,江蘇省轄地級市,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江蘇省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2、揚州。揚州,江蘇省地級市,長江三角洲中心區27城之一。是世界遺產城市、世界美食之都、世界運河之都、東亞文化之都、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具有傳統特色的風景旅遊城市,位於江蘇省中部、長江與京杭大運河交會處,有江蘇省陸域地理幾何中心(揚州高郵市)之稱,有「淮左名都,竹西佳處」之稱,又有著「中國運河第一城」的美譽;被譽為揚一益。

二、月亮城。

3、合肥。合肥,簡稱「廬」或「合」,古稱廬州、廬陽、合淝,安徽省省會,特大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現代製造業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4、上海。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上海大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國際經濟、金融、**、航運、科技創新中心。

5、南通。南通,簡稱「通」,古稱通州,別稱靜海、崇州、崇川、紫琅,江蘇省地級市,長江三角洲中心區27城之一,***批覆確定的中國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現代化港口城市。地處中國華東地區、江蘇東南部,東抵黃海、南瀕長江,是揚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4樓:東方財訊

淮河以南指兩種地方。

1、淮河南岸的淮河流域地區。

2、淮河以南的國土。

河南省淮河以北指哪些地區城市?

5樓:鳳楚

黃河沿岸的三門峽市、洛陽市、鄭州、開封、焦作、新鄉、濮陽、商丘,淮河北岸的漯河、南陽市等。

6樓:望你一世容顏

河南省淮河以北的城市有漯河、周口、濟源、駐馬店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流經河南南部地區,因此河南省大部分地區都位於淮河以北,地級市中除了信陽以外的城市都位於淮河以北。

以秦嶺淮河為分界線的有哪些啊,秦嶺 淮河分界線有哪些

秦嶺 淮河分界線 秦嶺淮河線,南北農特點 以北為旱地,多用水澆灌 東北春小麥,作物一熟年 華北冬小麥,兩年能熟三。秦淮線以南,耕地多水田 年熟兩或三,水稻為重點。水文特徵變,北河汛期短 有冰流量小,水混位變顯。南河流量大,水位變不顯 沙少汛期長,冬季無冰現。氣候分界線,五個大方面 無霜生長期,長短南...

中國沿海城市都有哪些中國沿海地區有哪些城市?

我的大學職業規劃導師向我抱怨,很多年輕人一股腦地奔向一線城市工作,那中國的一線城市有哪些呢?大連 旅順 葫蘆島 興城 秦皇島 樂亭 灤南 威海 煙臺 青島 連雲港 鹽城 南通 上海 崇明 吳淞 定海 鎮海 寧波 溫州 福州 唐海 天津 大港 黃驊 海興 呂縣 泉州 汕頭 廣州 湛江 番禺 北海 防城...

四川有哪些地區四川有哪些城市?

成都市 成華區 武侯區 青羊區 錦江區 金牛區 龍泉驛區 青白江區 新都區 溫江區,雙流縣 郫縣 大邑縣 金堂縣 蒲江縣 新津縣,都江堰市 彭州市 崇州市 邛崍市 自貢市 自流井區 貢井區 大安區 沿灘區,榮縣 富順縣 攀枝花市 東區 西區 仁和區,米易縣 鹽邊縣 瀘州市 江陽區 納溪區 龍馬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