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是橢圓的?地球為什麼是橢圓的?

2023-05-10 23:45:08 字數 3993 閱讀 6519

1樓:翦春譙淑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

宇航員在太空環境中用水、果汁和液態金屬等物質做的實驗已證明了這一點。地球是與太陽有相當遙遠距離的巨大的液態球體,它在太空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圓形。小行星以及諸如火星的衛星等小型星體由於自身的引力非常弱,一旦在它們形成固態星體以後無法使自己形成圓形。

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

但地球位什麼是`橢`圓形就跟圓的特性及自轉有關。

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

而凸起處的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較凹陷處的引力之下。吸引不了岩漿)

而且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核能。巨大熱量使地球變為液態。此種作用力更強烈。

使得岩漿由凸起處填向凹處。也使得各處地殼距地心的距離大致相同。(圓表面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

相同)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也就是使地球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2樓:鍾梓維錢雪

地球由於自轉,使得地球上每一部分都在做圓周運動,在慣性離心力的作用下,低緯度地區受到慣性離心力大,高緯度地區受到的慣性離心力小,赤道部分受到慣性離心力則最大,遠遠大於兩極。這樣地球在長期轉動過程中,由於慣性離心力的差別,使得地球由兩極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略扁的旋轉橢球的形狀。據說還有另一說法:

熱膨脹。這個我不太清楚。

3樓:錢起運餘斯

20世紀60年代後人造衛星上天,為大地測量新增了新的手段。現已精確地測出地球的平均赤道半徑為千米,極半徑為6356.

76千米,赤道周長和子午線周長分別為40075千米和39941千米,北極地區約高出米,南極地區低下去24-3米。有人說地球像一隻倒放著的大鴨梨。

其實,地球的這些不規則部分對地球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從人造地球衛星拍攝的地球**來看,它更像是一個標準的圓球。

地球為什麼是橢圓的?

4樓:貊滌肥中震

首先,地球是橢球形的,圓形和橢圓形都只是形容平面的,不適合。

由於地球在不停的自轉,就產生了慣性離心力,也就有了洗衣機甩乾衣物的效果,使得地球由兩極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赤道略鼓、兩極稍扁的旋轉橢球體。

但是這個旋轉橢球體的半長軸不是極半徑,而是赤道半徑。

地球的半長軸,即地球赤道半徑為千米,半短軸,即地球的極半徑為千米,扁率約為1/298。

近年來,根據人造地球衛星觀測的結果表明,赤道類似橢圓,而不是正圓,所以地球的形狀,也可以認為是一個「三軸橢球體」。但是,這些差值同地球平均半徑相比都很小,所以從太空中看,地球仍可看成是是一個圓球體。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為什麼地球是不是橢圓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軌道本身就是近似的一個橢圓,但只是近似。

因為第一,太陽的質量不是均勻的,公轉時地球的軌道會變化(相對於某一參考平面豎直方向變化)

第二,地球的質量不是均勻的,公轉的同時地球在自傳,也會引起太陽地球之間的引力變化。

第三,我覺得不能簡單用週期做比較,還要知道兩顆行星軌道的相對位置才行。地以兩個橢圓平面相交來解釋好像不嚴謹。

第四,因為地球移動速度極快,就像快速移動的網球,會因為速度而變扁,地球已經以這樣的速度移動了幾億年,自然變「扁」了一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十分近圓的略扁的橢圓,地球周長在赤道長一點,兩極短一點。

地球是橢圓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圓的,其它星球也是圓的。我們看到的水滴在空中也是圓的。汽泡也是圓的。

由於液體的表面張力的作用,使汽泡、小水滴呈圓形。

地球 為什麼是圓的要從地球的誕生說起。原來的宇宙是高溫高能的高密度物質,由於大**,產生了各個星球。那一刻,那些星球都是高溫的液態的,同樣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這些星球都是圓的。

經過千百億年的冷卻,某些星球表面的溫度逐漸降低,再慢慢產生了蛋白質,產生了生命,這個星球就是地球。在以後的各種運動中沒有任何使其變為其它形狀的理由,所以一直是圓的保持到現在。

但是地球不是一個標準的球體。地球是一個兩極略扁的不規則橢球體。地球赤道半徑(a)6378.140公里 地球極半徑(b)6356.755公里地球平均半徑r(3 a2b)6371.

004公里 。

從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地球赤道半徑大,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地球在繞地軸轉動裡中間部分的離心作用大而使中間即赤道附近的半徑大了。

再者地殼的不斷變動形成地球表面的高山、海洋的原因還有**、火山等,都會造成地球表面的不同。

8樓:椪柑那小思

世界上沒有正圓。從地球的線度比例可知,地球比任何人類能製造出的球形更園。所以地球不是橢圓的。

9樓:半夢半醒半惆悵

地球是一個兩極略扁,赤道略鼓的橢圓。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法純粹是自以為是,地球的直徑當然是有微小的差別的,赤道略鼓,兩極略扁,當然如果你象樓上一樣呆在地上不動是沒什麼影響的,但在天文學和宇航領域這點差別是必須考慮在內的,它會直接影響航天器的飛行軌跡。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地球之所以是這個樣子是因為其在形成初期是液態的,依靠自身的引力凝聚成球,但因為其在水平方向旋轉,而赤道處的線速度最大,離心力也最大,所以赤道處是略鼓的。

同理,兩極就略扁。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不是橢圓的,這個說法有誤。雖然人類現在可以通過精確手段測出地球赤道與兩極尺寸有微小差別,但這個差別用肉眼是根本無法察覺出來的,地球從太空中看去就是一個圓球,說地球像個梨也好像個橄欖也好都是吹毛求疵賣弄玄虛。地球就是圓的。

12樓:倪梓勻

因為地球在形成時是橢圓的。

13樓:卉的十一

絕大多數恆星其表面溫度極高呈氣態的,由於萬有引力的作用,物質向其引力中心聚攏,而球體用最小的體積能容納最多的物質,如果不受其它星體引力的影響,星球肯定是球狀的。而行星生成的初期多是氣態物質逐漸冷卻或是由粉塵積聚而成,其成球的原理與恆基本相同。

我們都知道地球是一個橢圓體。之所以是橢圓體,是因地球自轉離心力所致。因地球自轉的離心力作用,地球直徑尺寸將加大,地殼將按照地球的經線方向出現大裂谷和大海溝(如同我們傳統的大紅燈籠一樣,將它壓的越橢圓,它的經線方向的骨架就距離越大)。

因地球自轉的離心力,比重較輕的海水都集中在地球赤道附近,地殼的旋轉使滄海與桑田在交替的變化。南極與海底有煤(南極有煤層就是地殼由低緯度地區旋轉漂移到了高緯度地區的結果),磁場有逆轉的假象,恐龍的滅絕,鳥類有遷徙的習慣,生物的進化,**,在我國南方有冰川期和冰臼的形成等等。都是因固體的地殼相對運動的結果。

許多地球之謎(如地球磁場逆轉,南極有煤層,滄海變桑田,**發生,海底擴張,大陸版快漂移的動力,地球氣候的冷暖變化,大峽谷和大海溝的形成等等)都與地球這種旋轉運動有關。

14樓:飛雨流星

地球本來是一個正球體,但是由於地球的自轉,這個自轉產生離心力,於是物質向赤道聚集,使得赤道要比兩極顯得要鼓。因此也就成了橢圓形了。

15樓:緋紅死神

其實地球也不是規則的橢圓,從我們的視角看它不同的面(正面,左側,右側,後面,不包括上下),會呈現不同的變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自西向東轉,赤道收的地轉偏向力最大發生彎曲,導致兩級略扁赤道略鼓得橢圓。

17樓:來也無影去無蹤

因為地球在不停的自轉,由於離心力的作用,地球的兩極要比赤道來的小。

18樓:

趨近於球,但不可能是標準球。

??橢圓是一個平面圖形,地球是一個立體圖形。

地球為什麼是橢圓的

地球由於自轉,使得地球上每一部分都在做圓周運動,在慣性離心力的作用下,低緯度地區受到慣性離心力大,高緯度地區受到的慣性離心力小,赤道部分受到慣性離心力則最大,遠遠大於兩極。這樣地球在長期轉動過程中,由於慣性離心力的差別,使得地球由兩極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略扁的旋轉橢球的形狀。地球的赤道略鼓 可能...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絕大部分星球都是圓的。這是因為星球是星際氣體雲引力凝聚形成的。在星球形成時,引力使物質收縮,並向著引力強的地方運動,並最終停留在引力等勢能面上。由於星球的引力中心位於星球核心,所以引力等勢能面為一個以星球核心為圓心的同心圓。所以,只要在星球形成初期,該星球表面為流體結構,則星球一定...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形的?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1 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 似乎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