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郡縣制創新的意義大於三省六部制創新的意義?

2023-05-15 07:05:05 字數 1587 閱讀 4268

郡縣制和三省六部制在物件範圍上有什麼不同

1樓:匿名使用者

郡縣制是地方的政權組織制度。

三省六部制是****組成制度。

三省六部制的確立與演變說明了什麼?為什麼?

2樓:肉體

1:皇權進一步加強,相權進一步被削弱。

2:**機構逐步完善。

因為:1:三省六部將宰相一分為三,下設中書門下尚書三省,三省的長官都為尚書,這樣相權大大削弱,而皇權進一步得到加強。

2:三省其中中書負責頒佈皇帝詔令,門下負責稽核政令不可行應駁回,尚書負責執行政令,尚書下還設定六部。三省互相牽制監督,行政效率大大提高,標誌著**機構的完善。

三省六部制郡縣制行省制對我國曆史發展有何積極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加強**集權,維護和鞏固封建統治。

4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都是為了加強**集權。

郡縣制和三省六部製為什麼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兩個措施都是能夠加強**集權的措施,當時的封建君王哪一個不愛好權力,而且權力大了,也就意味著國家可以長治久安。長治久安才能讓國家延續的時間長。

中國古代繼宗法血緣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郡縣制是古代**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它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

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集權的調整和補充。

三省六部制的創立,說明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是我國古代一套非常嚴密、科學的**政治制度。它對我國封建社會的成熟和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保證和促進作用。這套制度正式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沿革到清末,六部的體制可以說是基本未動過,而對於三省制,則在各個不同時期的都作過一些有利於加強封建皇權的調整和補充。

唐承隋制,在政權組織形式上也是實行的三省六部制,但是經過他們改進,是要比隋朝創制時的更加完善了,而且可以說由於早期統治者的清醒和睿智,唐代所形成的這套官制在我國封建社會歷代來講也是最為合理與科學的。

7樓:弘興文

三省六部制的創立,說明封建社會官僚體制初步形成並完善。這對鞏固當時皇權的統治和社會的穩定有一定促進作用。

8樓:滄海半杯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隋朝創立的。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官制史的重大變革,它標誌著封建政治制度的成熟。

9樓:日出崖山夜未央

相權被削弱,皇權得到加強。

秦朝為什麼實行郡縣制,秦朝實行郡縣制的作用是什麼?

那個時候秦始皇剛剛統一了六國,急需鞏固自己的統治,守護好自己的土地,而秦國疆土遼闊,皇帝一人肯定是管理不過來,郡縣制能夠幫助皇帝更好的管理自己的領土。其實秦國在一開始實行郡縣制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統治者需要想辦法,讓自己控制的大量土地可以長久的存在,也需要很多政策的幫助。郡縣制的主管長官均有皇帝任命...

分封制與郡縣制的主要區別是什麼,關於分封制與郡縣制的區別?

第一,傳承製度不同。分封制度萌芽於夏朝,盛行於西周時期,它是 國君將田邑賜給宗室臣屬作為俸祿的制度。受封的物件有三種型別 一是周王的同姓親屬即王族,二是功臣,三是古聖王的後裔即先代貴族的後裔。不論受封的是誰,一旦被封,都世代相傳,即實行世襲制。郡縣制則與此相反,郡縣的行政長官郡守和縣令,均是由皇帝直...

隋朝的三省六部制之間是什麼關係,隋唐三省六部制的內容及影響是什麼

隋朝建立後,將北周仿照周禮設立的官爵制度廢除,設立了以三省六部製為主體的 官僚體系。隋設尚書 門下 內史 祕書 內侍五省,祕書省類似於後來的館閣,內侍省則是一個專門的宦官機構,主持 政權的就是尚書 門下 內史三省。三省互相牽制,共同向皇帝負責。其中,決策者為內史省,長官稱內史令 審議者是門下省,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