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三省六部制的職能 執行程式及作用是什麼

2022-01-01 10:07:03 字數 1152 閱讀 7278

1樓:夢之影

職能和程式包含在下面:

三省:從唐朝開始正式設立的**政權體系,分別為:

尚書省——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審議機構,負責稽核政令;

中書省——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

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

尚書省下設有六部,分別為:

吏部:負責考核、任免四品以下**

戶部:負責財政、國庫

禮部:負責貢舉、祭祀、典禮

兵部:負責軍事

刑部:負責司法、審計事務。具體審判另有大理寺負責。重大案件組織刑部、御史臺、大理寺會審。謂三司審。

工部:負責工程建設

作用:第一,使封建官僚機構形成完整嚴密的體系,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強了**的統治力量。

第二,使宰相的權力——分為三,三省長官的品級又較低,這就削弱了相權,加強廠皇權。在秦漢,丞相協助皇帝處理全國政事,處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每當皇帝無能,丞相就可能專權。

三省六部制的設立,三分相權,有利解決皇權與相權的矛盾,加強了皇權;同時擴大了議政人員的名額,收到了集思廣益的效果;

第三,各部職責有明確的分工,有利於皇帝的集權與政令的貫徹執行,提高了行政效率,充分發揮了國家機構的效能。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官制史的重大變革,它標誌著封建政治制度的成熟。此後,歷朝基本上沿用這種制度。

2樓:搭訕軍團

隋唐所採用的三省六部制,即**下設「中書省」、「尚書省」、「門下省」。六部是指「兵部」、「吏部」、「戶部」、「刑部」、「工部」、「禮部」。

三省六部制的執行是這樣的。「中書省」負責決策,不過是按照皇帝的旨意做出決策,然後交由「門下省」「封駁審議」,也就是稽核這個決策。如果決策不通過,那就要重新被打回「中書省」再重做;但是如果稽核通過了,那就直接交由「尚書省」,由「尚書省」負責執行。

「尚書省」下轄六部。所以,「中書省」是負責決策;「門下省」負責審議;「尚書省」負責執行。

至於六部的職責,顧名思義就行了。「兵部」當然負責軍隊或軍事方面的事情;「吏部」是負責管理官吏的;「戶部」就是負責管理戶籍人口的;「刑部」是負責刑罰的,審訊案件的;「工部」就是負責工程建設的;「禮部」是負責禮儀方面的。

隋朝的三省六部制之間是什麼關係,隋唐三省六部制的內容及影響是什麼

隋朝建立後,將北周仿照周禮設立的官爵制度廢除,設立了以三省六部製為主體的 官僚體系。隋設尚書 門下 內史 祕書 內侍五省,祕書省類似於後來的館閣,內侍省則是一個專門的宦官機構,主持 政權的就是尚書 門下 內史三省。三省互相牽制,共同向皇帝負責。其中,決策者為內史省,長官稱內史令 審議者是門下省,長官...

三省六部制的確立,三省六部制源於哪個朝代,是誰建立的?

三省 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六部 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

三省六部制有何弊端,三省六部制 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是什麼? 另外它提出的背景是什麼?

積極作用 1 封建官僚系統得到完善,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強了 的集權統治。2 防止宰相權力過大,抑制相權,使皇權大大加強,皇帝的意志得到高度體現。3 集思廣益,防止個人水平不足出現的失誤,也可以杜絕權力集中造成貪腐。4 各部職責有明確的分工,有利於政令暢通,提高了行政效率,充分發揮了國家機構的效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