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細胞是不是汙染了,細胞培養,請問是什麼汙染?

2023-05-15 11:30:09 字數 3094 閱讀 8385

1樓:委昆

有具體**嗎 ? 或者描述一下狀態 這樣細胞培養專家齊氏生物便於幫你分析一下。

細胞培養,請問是什麼汙染?

2樓:阿凱通訊數碼生活助手

您好,細胞培養物汙染往往是細胞培養實驗室最常遇到的問題,有時會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細胞培養汙染物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化學汙染物,例如:培養基、血清和水中的雜質、內毒素、增塑劑和去汙劑,另一類是生物汙染物,例如:

細菌、黴菌、酵母、病毒、支原體以及其他細胞系的交叉汙染。儘管無法徹底消除汙染,

3樓:今天不上火

細胞培養過程中的汙染不僅僅指微生物,而且還包括所有混入培養環境中的、對細胞生存有害或造成細胞不純的物質,包括生物和化學物質。

培養細胞受細菌汙染後,會出現培養液變混濁,ph改變。也有的培養液肉眼觀察無多少改變,只能在鏡下發現菌體才知汙染。所以,每天應仔細觀察。

汙染後細胞發生病理改變,胞內顆粒增多、增粗,最後變圓脫落死亡,造成試驗失敗和細胞株(系)丟失。

4樓:琦韋

可能是物理性汙染,物理型汙染通過影響細胞培養體系中的生化成本,從而影響細胞的代謝,比如溫度,放射線,震動,輻射會對細胞產生影響。

5樓:情感蜜蜂

這個是有多種情況的,有可能是細菌,細菌需要在顯微鏡下顯示,也可能是黴菌汙染或者是支原體感染或者是黑膠蟲,也可能是真菌感染。或者是原蟲感染。

6樓:名字好丶難起

請先確定一下你的細胞狀態如何,細胞狀態未受影響的話,我覺得那一團一團的可能是所加胎牛血清裡的一些成分,血清裡會有一些沉澱,在使用之前搖勻一下。如果細胞狀態受影響了,那可能是細菌或真菌汙染,需要重新復甦一支新的細胞。

7樓:情感解惑米洛

應該是受到了一定的汙染,是不是放置的環境溼度不好。可以嘗試換一個環境或者是換液的時候,注意一下具體的流程。

好好檢檢視一下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有可能是受到了二次的汙染。

怎麼知道細胞有沒有被汙染

8樓:

細胞汙染很多種,不同種細胞汙染表現不同,可能檢測方法不同。不過大部分汙染用肉眼加鏡檢就可以解決。

細胞汙染一般分細菌汙染,真菌汙染,支原體汙染,黑膠蟲等。

細菌汙染:ph升高培養基變黃,培養基嚴重渾濁,鏡下可見細菌遊動;

真菌汙染:培養液短期內多不渾濁,有肉眼可見漂浮物,鏡下細胞間有菌絲體,生長變慢,時間長細胞死亡;

支原體汙染:細胞生長一般無可見變化,可用支原體檢測試劑盒檢測支原體汙染(現在市場上有賣,有檢測支原體dna的,靈敏度高但過程複雜;非檢測dna的過程簡單)

黑膠蟲:培養液不渾濁,細胞生長影響不大,鏡下有小黑點做布朗運動;

細胞培養細胞總是汙染,我該怎麼辦

9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細胞培養最關鍵的還是操作,如果操作規範的話,汙染幾率是很小的,如果在培養的時候總是有黑色點狀物質,可以考慮是不是細胞碎片或者血清裡的蛋白質沉澱。

細胞汙染可能原因:

1.天氣太熱,實驗者在培養和接種或者換液時出汗(有空調稍好,但是手也出汗)。

2.培養間裡可能暗藏汙染原。

3.注意培養箱(這點最重要),仔細檢查培養箱裡的隔板的下面,有可能有黴菌斑。(我以前遇到過)

4.培養基汙染多數是配置過程中造成的,仔細檢查配置過程用到的器具。

5.血清過期一個月,如果儲存的好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儲存不好,新來的血清,用一次就可能汙染。血清過期和汙染是否有必然的聯絡不好說,我們覺得聯絡不大。

解決辦法:1.徹底清潔培養間,顯微鏡室。然後,紫外燈多照射一端時間消毒空氣。

2.徹底清潔培養箱:(1)每個隔板仔細清洗,火烤。

2)培養箱大換水,換成新鮮乾淨的蒸餾水。(3)培養箱內壁用酒精棉球或者稀過氧乙酸認真擦洗。(4)紫外燈長時間照射(一天)。

3.實驗用器械消毒:注意消毒時間和壓力,有必要檢查壓力鍋和校正壓力錶是否準確。

4.一次性手套在開啟使用前一天放入無菌間照射消毒。

5.如果用雙抗,應該現用現配。

6.注意過濾器的消毒滅菌。

7.經驗告訴我們過期1年內的血清,只要儲存妥當,其實血清的效價是不會降低的;還有剛購買的大規格的血清收到後,避免反覆凍融,血清分裝的時候要無菌分裝,轉入無菌間,在超淨臺內將血清分裝入50-100ml血清瓶中封口,並於-20℃儲存備用。分裝時注意:

預先要將血清輕輕搖動數週、混勻;② 用吸液管吹出血清時要注意:③ 不要吹出氣泡,血清很粘稠,很容易產生氣泡。如果產生氣泡,則在酒精燈火焰上過一下。

8.檢查培養間和超淨臺的通風過濾網,如果髒了,需要更換。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別人怎麼操作,多向其他人請教,自己試驗多注意。

細胞汙染後怎麼處理

11樓:香雪兒

細胞汙染分幾種情況,處理方法不同。

細菌汙染處理方法:

在培養基。中加入抗生素處理,可以用四環素,慶大黴素,或者鏈黴素,前兩者的工作濃度是50 μg/ml;鏈黴素的工作濃度是100 μg/ml。但是,細胞本身也有影響,狀態大不如從前,所以,防範於未然,正確操作、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範,定期清理消毒培養設施才是關鍵!

二、真菌汙染。

真菌汙染培養液清亮透明。

處理方法:趕緊扔掉,不要再想挽救,即使再珍貴。然後徹底消毒滅菌培養間,co2孵箱,器皿和培養液。

三、黴菌汙染。

同真菌感染。

一致,因為培養液是清亮的,所以黴菌汙染早期難以發現,等發現時往往已經為時過晚了。培養液中慢慢地出現絮狀雜質,鏡下可見呈細絲狀的團狀漂浮物。

處理方法:建議果斷捨棄該汙染細胞,將環境徹底消毒,因為黴菌的頑固可能會導致下幾批細胞都會汙染,所以,採用酒精徹底底地擦洗一遍co2孵箱。然後再用新潔爾滅。

擦洗一遍,把水盤裡加。

上飽和量的硫酸銅。

千萬不可大意!

四、支原體感染。

培養液變渾濁,支原體感染細胞以後,細胞病變不很明顯,只是細胞狀態變差、生長變慢,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能會有小黑點。

處理方法:如果不是很珍貴的細胞的話,建議直接扔了吧。還是那句話,預防為主。

動物細胞培養中冰箱的作用

細胞凍存是細胞儲存的主要方法之一。利用凍存技術將細胞置於一196 c液氮中低溫儲存,可以使細胞暫時脫離生長狀態而將其細胞特性儲存起來,這樣在需要的時候再復甦細胞用於實驗。而且適度地儲存一定量的細胞,可以防止因正在培養的細胞被汙染或其他意外事件而使細胞丟種,起到了細胞保種的作用。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細...

高中生物請問植物細胞培養中的「細胞次級代謝產物」是什麼

細胞抄生長需要很多基礎襲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有些是直接從外界吸收的,有些是自己合成的。比如說一些非必須氨基酸,核苷酸等等,這些支援生長的自己合成的就是初級代謝產物。而次級代謝產物就是指那些合成的與自身生長無關的物質。比如微生物產生的抗生素,植物的色素等化合物。各種藥用植物的有效成分也都是次級代謝產...

細胞培養液上清和血液中的細胞因子有區別嗎

有區別。細胞培養液是一種含有細胞分泌蛋白和死細胞的細胞培養液,而細胞因子是免疫反應 造血和炎症反應產生和維持所必需的蛋白質類物質。eg 細胞因子,是檢測培養液中的蛋白還是細胞抽提物 你不妨對細胞內外的蛋白都做一個檢測,但是檢測細胞外的蛋白比較麻煩。因為培養基的成分本身很複雜。等細胞長滿後用完全培養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