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評職稱什麼樣的人才需要評職稱?職稱分為幾種?

2023-05-16 18:45:07 字數 5436 閱讀 5029

1樓:月亮也茫然

事業,企業,的工人和幹部。

都需職稱來增加收入,漲工資。

工人的職稱有很多,包括技工,高階技工等。

幹部的職稱也很多,工程師,經濟師,會計師等。

2樓:雅瑟老師

由於職稱設定有不同的級別,晉升每個級別的職稱都有著不同的條件要求,但這些條件類別都是基本一致的,簡單說都需要學歷、年限、業績、**幾個方面的要求,不同級別職稱對這些條件的要求不同,級別越高的職稱對這些方面要求就越高,也有一些基礎的職稱級別沒有某些方面的條件要求,因此,條件要結合具體職稱級別來看。

只要是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且有相應的評委會的,都可以申報職稱!(公務員不能參加評審)

什麼是職稱?怎麼進行職稱申報、評定?

3樓:評個職稱

職稱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成就、業務能力與技術水平或學識、智慧、才能的綜合反映。

職稱的級別一般分為三個層次五個等級,包括員級、助理級、中級、副高階、正高階。

在目前中國的現狀下,職稱級別象徵著社會地位,有高職稱的人享有較高的社會經濟和福利待遇。

不同專業系列的不同層級,對申報人的條件要求各不相同。具體申報要求應以申報地官方檔案為準,以下是廣東省工程系列相應層級的申報條件,僅供參考。

考核認定

職稱評審

除此之外,職稱評審還應滿足以下條件:

1、需要發表專業**;(部分專業初級職稱不需要)

3、需要提交相關工作證明;

4、需要完成當年繼續教育學時任務;

5、需要提交做過的工程業績材料。

6、需要在申報地繳納社保;

4樓:微思諮詢

職稱是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和專業能力的主要標誌。職稱制度是專業技術人才評價和管理的基本制度。也就是說,專業技術人才好,好在**,有沒有什麼標準和依據,那麼職稱就可以說是一種標準和依據。

職稱不僅僅指獲得專業技術資格,它還包括專業技術職務(崗位)。比如說,你是學機械專業的,你通過評審獲得了機械專業的工程師資格(中級),那麼你不僅需要繼續從事與此相關的工作,而且需要你所在的單位把你聘在機械工程師相關的崗位上,所以職稱包含了獲得專業技術資格加上聘在相應崗位上。這就是職稱評聘制度中所說的「評」與「聘」。

因為職稱是評價專業技術人才的基本制度,所以在人才引進、人才選拔、人才獎項獎勵等工作中,會把人才是否有相應的職稱作為考察考量人才的標準之一。

如想申報職稱,則需要滿足所申報專業的對應條件,以上海為例,工程師職稱條件如下所示:

1、中專學歷 ,在聘任助工後,專業技術工作滿4年,並獲得理工類大專或以上學歷滿1年可以在上海代辦中級職稱;

2、大專學歷,在聘任助工後,專業技術滿4年可申報上海中級工程師職稱;

3、本科學歷,在聘任助工後,專業技術滿4年可申報上海中級工程師職稱;

4、碩士學歷,專業技術工作滿2年可以在上海申報上海中級工程師職稱;

5、博士學位,畢業後即可直接聘任申報上海中級工程師中級職稱,無需評審。

但是注意一點的是,地區、專業與評委會的不同都會使得職稱申報條件有所不同的,因此具體自己專業適合什麼評委會建議找個有經驗的機構諮詢一下。

5樓:**心靈導師

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申報要求:1、申報職稱評審的人員應當遵守憲法和法律,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符合相應職稱系列或者專業、相應級別職稱評審規定的申報條件。

2、申報人應當為本單位在職的專業技術人才。

評定的基本程式:

職稱評審要嚴格遵循申報、稽核、評審、公示、確認等基本程式,各環節應當符合具體程式規定。申報人及工作單位、職稱評審委員會及組建單位、辦事機構工作人員、評審專家等要按照規定履行相應職責,並承擔相應義務,違反規定的要追究相應法律責任。

6樓:扈白

企業職稱分為初級、中級、高階三類。初級職稱包括各種員級(例如:技術員、經濟員、統計員等)通常是由企業初級職稱評定委員會(如果你們企業夠大,技術人員夠多)或數個企業的聯合初級職稱評定委員會(通常由幾個較小國有企業組成)或區(例如:

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區)初級職稱評定委員會評定。技術類初級職稱通常直接評定,通常條件是中專以上學歷,工作滿一年(稱為見習期)表現尚可就評為技術員;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工作滿一年(稱為見習期)表現尚可就評為助理工程師。此類評定不必考試,但要寫一個個人技術總結什麼的,以及填一堆表。

但是經濟類(例如:經濟員、統計員等)是以考代評,不注重學歷,參加相應考試,通過後也要寫一個個人總結什麼的,以及填一堆表就可以了。

中級職稱包括各種師級(例如:工程師、經濟師、統計師等)通常是由你們市的中級職稱評定委員會評定。通常需要初級職稱評定後4-5年,還要考外語、計算機等;通過考試後通常需要提交自己發表的**、參加的科研專案、寫個人技術總結什麼的,以及填一堆表等等。

經濟類(例如:經濟師、統計師等)還是以考代評,不注重學歷,在初級職稱評定後4-5年,參加相應考試,通過後也要寫一個個人總結什麼的,以及填一堆表就可以了。

上述職稱通常指任職資格,至於聘任問題是企業的事,不過國有企業一般按部就班地聘任,除非你和你們企業老總吵過、打過、殺過。再下去就要去法院評職稱了。哈哈^_^

你在單位做網管,應該屬於計算機類。計算機類也是相同,但是可以通過考試快速達到比較高的職稱(前提是你們單位要同意)。通過程式設計師、高階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名稱記不全)考試,相當於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資格,企業可以聘為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

國有企業通常還會調整工資、待遇等。記得請客哦^_^

建議去你們單位人事部門問一下,把專業書找出來看一下,專案搞一下,**寫一下,考試考一下,最後**填一下就可以搞定了。

7樓:南神_丶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逐步產生了對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評價與聘任崗位相分離的需要,即「評聘分離」,職稱的概念也相應發生了變化。聘任的崗位稱之為「專業技術職務」,簡稱職務;而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則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職稱申報。1 申報、稽核。

申報人應滿足申報條件要求,按照規定提交申報材料;申報人所在工作單位先對申報材料進行核實,在單位內部進行公示後,逐級報職稱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稽核。

2 評議組或評審專家評議。

對申報人提出評議意見,作為評審會議表決的參考。

3 評審。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組織召開評審會議,採取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投票表決。

4 評審結果公示。

職稱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應當對評審結果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5 評審結果確認、備案。

經公示無異議的評審通過人員,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或者職稱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確認;具有職稱評審權的用人單位,其評審通過人員應當向職稱評審委員會核准部門備案。

8樓:春風化雨時

職稱(professional title)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就學術而言,它具有學銜的性質;就專業技術水平而言,它具有崗位的性質。專業技術人員擁有何種專業技術職稱,表明他具有何種學術水平或從事何種工作崗位,象徵著一定的身份。

評審種類。職稱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技術員級5個級別。其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播音、衛生技術、農業技術、檔案、文物博物、圖書資料、群眾文化、技校教師、經濟、會計、統計、審計、工程技術、計劃生育、黨校教師系列(專業)設5個級別。

高校教師、新聞、科學研究、出版、教練員、翻譯、藝術系列、律師、公證系列(專業)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4個級別。

中小學教師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員級5個級別。

9樓:陽光的麗麗

職稱是從事某一專業所必備的學識,能力,及等級稱號。

職稱可評可考,兩種方式國家均認可,一般通過評審方式進行。

一、申報初中高階工程師條件如下:

1.助工:本科工科畢業1年,專科工科畢業3年。

2.中工:有助工,本科工科畢業滿5年,專科工科畢業滿7年。

3.高工:35歲以上,中工滿5年,專科以上學歷畢業滿8年。

10樓:南京方德職稱

職稱就是工程師。

初級 中級 副高 正高 級工程師。

具備一定一個工作年限,要有大專以上學歷。

專業技術過硬。

評職稱的條件是什麼

11樓:星星的職場生活

評職稱的條件有:學歷年限的條件、職稱進行評審管理專業的選擇。

一、學歷年限的條件

中級職稱:中級職稱一般需大專以上學歷,並在從事相應年份的專業技術工作後取得初級職稱。

高階專業職稱:高階專業職稱一般要求本科以上學歷,也要取得中級專業職稱,從事相應的專業技術工作年限。

二、職稱進行評審管理專業的選擇

1、職稱評審專業以所開展的工作為主,選擇與工作內容相關的專業進行評審。但是,如果您轉行的時間不長,建議您首先收集原單位的業績資料,根據原單位的工作情況選擇相應的專業宣告。

2、因為職稱申報主要依靠你提供的效能材料進行評定,至於不同系列與你的中級水平,比如中級是機械,現在從事建築,屬於工程類,沒關係。

申報材料的要求

1、社保要求

申報職稱的人員對於一般要繳納半年以上的社保制度才能參評。需要注意的是,有要求學生連續繳納社保的,中途不能斷繳,如果斷繳就會被人們認為是不連續的社保,如果公司補繳的話,也會被自己當作是中斷社保來處理。

2、業績要求

申請人有參與建設專案管理即可,是否為主負責人活著獨立工作完成工程專案不做強制技術要求。但提交的證明這些材料裡面最好是由申報人負責並簽字的。

3、**要求

高階職稱:對**有要求,需要準備**標題,大概3-5篇**標題**,至少包含一篇核心期刊。還要求有完整的雙序列號。除了**,還要準備一份專業技術報告。

未來中國需要什麼人才 未來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網路工程師啦。技術人才永遠都是吃香。十大熱門高薪職業簡介。在人才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如何把握好時機 掌握好未來的方向,成為眾多家長和考生關注的焦點。結合我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專家對未來4年的職場新趨勢作了 希望能給廣大考生提供一些幫助。從國內發展角度來說,未來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未來需要能夠全面...

什麼人才是英雄,什麼樣的人才算是英雄?

這個問題確實提的好,有云 成者王,敗者寇 也有云 不以成敗論英雄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人才算英雄呢.要成英雄,就必須.唯有真英雄才能降龍伏虎,人才也需要真英雄來領導。英雄主義同集體精神和團隊精神是相輔相成的。看來看去,只有喬峰是真英雄!可惜這種英雄只有 中才有。歷史上那種一介成名萬骨枯的,是梟雄,配不上...

關於找什麼樣的人才最適合結婚,什麼樣的人才是最佳的結婚物件

魚和熊掌難以兼得!你還是現實一點,我覺得他和你不相配。以你的條件可以找個更好的,你對他的形容裡,我都看不上他,不知道你愛上你哪點了?你真是個公主啊!我斷定你一定會離開他的!那就真悶了,這樣兩個人怎麼走到一起的。我是結婚了的,我的情況雖沒你們懸殊這麼大,但是雙方文化差異很大。結婚以前不覺得有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