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滅亡原因,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2023-05-17 12:10:06 字數 4030 閱讀 1388

1樓:葫蘆娃

一樓說的不對,明朝的皇權不大。

滅亡的主要原因有:

1 黨爭不斷。

2 官僚集團腐敗。

3 宦官亂政。

4 自然災害頻仍。

5 農民戰爭。

6 貨幣緊縮。

7 少數民族政權興起。

8 當李自成進攻北京的那段時間,北京出現了鼠疫,結果北京20+萬的崇禎精銳部隊染上了病毒,沒了戰鬥力,否則滿人根本進步了北京。

而且多爾袞自己也沒有進北京的那個意思,他自己也很意外。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說的很好啦,簡單說來基本就是。

1嘉靖帝以來朝廷派系的陡增,不同派系相互傾軋,招致明代朝政的不穩。

2明朝宦官對政權的干預,這一現象十分嚴重。

3官僚腐敗。

4 明朝後期進入「小冰河時期」,氣溫驟降,為一千年最冷,廣州出現冰凍;直接後果是糧食的大幅減產,旱災不斷,這就直接招致了大範圍的農民起義,而且小冰河時期還導致鼠疫蔓延,最終京城也難以倖免,部隊無法戰鬥。

5內部不穩導致對邊疆民族控制力大大下降,少數民族政權乘勢興起。

3樓:梁名飛

主要是經濟原因,經濟決定政治,明末一年軍費500萬,收入只有四百萬,長期下去不滅亡才怪。另外張居正改革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此後,貨物需到市場轉化為**才可上繳最為稅款,雖然活躍了經濟,也造成了**市場需求量猛增,而古人開採能力有限,**儲存量就這麼多,長期下去導致通貨緊縮,最後崩潰了。這也是經濟學裡一個經典案例。

4樓:單戀的寒

1l的很好很詳細。

主要原因就是皇權的高度集中。

經濟上通貨膨脹。

政治動盪,黨爭不斷,生產積極性很低。

民族因素也佔很大比例,也先的部隊曾經給與大明王朝的重創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後金的崛起2內地連年戰亂3個人認為,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6樓:my是神經病

最主要是:宦官和朋黨之爭,朝廷內鬥!

7樓:網友

氣數已盡!這是崇禎還有自己的百官說的,看看明朝那些事這本書吧,受益會很大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皇帝民不得心,外族來犯時,得不到廣大人民的支援。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亡於黨爭 黨爭起於萬曆。

10樓:波心宕

縱觀中國歷史,這是封建王朝發展的必然趨勢。

11樓:網友

歷史倒退的車輪無法阻擋。

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12樓:勤悅可

**貨幣化。

明代**貨幣化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明自己是幾乎不產銀的,**流入多依靠西班牙人或葡萄牙人從南美和日本**而來,相當於明廷自己根本沒有貨幣發行權,金融根基掌握在西方手中(如同現在的部分南美,非洲國家),導致**對經濟的調控能力十分有限,無論怎麼改,最多延長死期,卻始終無法**,最終走向毀滅。

**為什麼在明代完全貨幣化?明初朱元璋時發行過銅錢,終明一世也有官方發行的「大明寶鈔」紙幣。但銅錢形制惡劣,寶鈔後來更是濫印濫發,大幅貶值,形同爛鐵廢紙遭人紛紛棄用,這就使得**無法干預的**不可遏止的成為市場主要通貨。

明初中期海禁,**衰微海盜橫行但局勢尚能控制,自中後期隆慶開關始,雖只有月港一隅開放但依然極大的促進海上**,大批**湧入中國,但明廷對此並無足夠合理的管制,由於明自己的社會商品**性極其低下,流入的大量**囤積在官豪巨賈家裡根本流通不出來。發展到最後就是陷入「**無錢出餉,百姓無錢繳稅」大家都沒錢的怪圈,錢去哪了?錢都壓在一部分人家的床底下出不來,為什麼出不來?

商品經濟落後,流通不動。

以往歷朝歷代,但凡王朝中後期遇到大的財政危機時,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濫發貨幣,以達到同時搜刮百姓和貴族財富為**所用的目的,漢武帝就是這種手段大規模使用的首位推動者,並不斷的為後代所借鑑。但到了明末,由於**自己都對市場硬通貨根本沒有發行權,也就是連濫發貨幣來續命的本事都沒有了,最終以非常痛苦的方式活活憋死了自己。

當然這種問題也不能完全怪明廷**,在當時這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比如西班牙人,西班牙人雖然可以奴役南美挖**,但本質上這些**也不是他們的,是南美的,相當於「南美髮行」的。當西班牙人的海上霸權遭到荷蘭人,英國人挑戰時,**越來越難挖,叱吒歐洲的哈布斯堡家族勢力體系的財政也越來越陷入危機,最終瓦解。

直到2023年,一位英國學者橫空出世了一本經濟學神作,終於把這個隱藏在黑暗裡的問題指了出來,而他的國家,也因此沒有重蹈前輩們的覆轍,持續維繫了上百年的世界霸權,直到新的經濟時代的到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滅亡的直接原因則是流民問題。最主要的兩個因素:馬爾薩斯陷進和吏治腐敗。

14樓:戲很稀

明朝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土地兼併和吏治腐敗。明朝後期土地兼併的現象非常嚴重,權貴階層仗著自己的權勢,從底層農民手中巧取豪奪,強佔土地。這就產生了一個很可怕的後果。

首先是權貴階層可以通過各種特權,免於向國家繳稅,而農民失地之後又無稅可繳,所以國家財政收入大幅減少。

明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1、根本原因:封建制度的腐朽性,任何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都是這個,其他原因都是基於此原因,至於那些腐敗制度,可以寫本書。

2、主要原因:1 崇禎的主觀錯誤 2 農民起義軍鋪天蓋地 3 東北滿清的不斷蠶食。

16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

明朝滅亡的原因

17樓:你又沒睡覺

明朝滅亡的主要原因:一個是因為農民起義,明末的時候各種災害頻發,搖一賦稅沉重農民生活困難。第二個就是因為外患不繼,明末時期北方女真族崛起清軍入關。

第三就是明末的吏治腐敗,官場黑暗。就大家而言,所熟悉的的,東林黨與太監爭權奪權。第四,崇禎皇帝用人不當,因為崇禎皇帝聽信謠言錯殺袁崇煥,導致北方缺乏人才。

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1、高度的集權,使皇帝的能力一定要是逆天級的牛人,才能總攬大局。

2、言官體制,使明朝的黨爭到了中國歷史的一個新的高度。

3、地主經濟的高度強化,明朝是當時世界當之無愧的霸主,全世界3分之2的**流向中國,但這些**沒有強化資本主義經濟,而是強化了地主經濟,使明朝的無地百姓只有選擇造反。

4、後期過分強大的宦官體制(這裡也包含了錦衣衛,東西廠,錦衣衛前期還可以說是和內廷合作,在後來實際就是宦官在領導。),使明朝的政治長期陷於內鬥中,而且通過這個更加強化了地主經濟。

5、軍隊制度的沉腐,衛所兵制度使明朝軍隊陷入北強南弱的尷尬局面(這裡可能要解釋一下,明朝的南方是相對安定的,但南方軍隊戰鬥力極為低下,戚家軍是南軍裡的最強,但這是戚繼光的個人能力,不是制度功勞,不能以個人而論國家,這是荒謬的。而北方長期是造反專業戶,難以為繼。),這是明朝在大的動亂危機中生命力不足。

6、明朝末期的自然災害的高發率令人乍舌,這也很大動搖了明朝的國力。(也許真是天滅明朝吧)

原因還有很多,一一道述不完,有興趣可以參見一些相關資料,有更加詳細的解釋。這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19樓:網友

明朝是李自成的農民起義軍攻克北京滅亡的。明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明朝建立的**集權社會制度,造成了巨大的不可調節的社會矛盾;直接原因是明朝後期百姓負擔過重,經濟和生活危機惡性迴圈,再加上天災,導致了明朝的農民起義,李自成率軍入關,崇禎帝自縊身亡,明朝自此滅亡。

20樓:仲熠

歸根結底是失去民心!

明朝怎麼滅亡的,明朝是怎樣滅亡的?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明朝是怎樣滅亡的?第一 原因 1 明朝萬曆皇帝親手把 滿人 的隊伍培育壯大萬曆皇帝在位期間,長達40年間不上朝,不問朝政,還罷免了相當於現在的 總理,六部委罷免...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明朝是怎樣滅亡的?

明朝亂於黨爭。李自成起義。吳三桂趁亂引清兵入關。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滅亡,東林黨...

關於明朝的滅亡和反清復明,為什麼明朝滅亡後,一直都有人要反清復明?

明朝滅亡其實朱元璋就自己埋下了滅亡之筆,他廢除了丞相,這樣很多事情就全集中於皇帝一人,集權制得到強化,但是永樂皇帝和接下來的皇帝就沒有朱元璋那種幹勁,畢竟這些人過慣了優渥的生活,當皇帝其實很累的,每天七點多就上早朝,然後七七八八批改全國大小奏章,於是永樂帝就設立了內閣制,輔佐皇帝辦公,但是內閣權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