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小學六年級的直接引語變成間接引語 好急

2023-05-18 09:15:08 字數 4990 閱讀 5063

1樓:儂魂哥

把下列句子改為轉述句 1. 趙王告訴藺相如說:「你要帶著寶玉到秦國。

2. 劉萍告訴老師:「這次的中隊會由我來主持。

3. 武松道:「這可奇怪了!

你如何不肯賣酒給我吃?」 4. 藺相如說:

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5. 她深有感觸地說:

我小時侯總是羞羞答答的。」 6. 美麗的姑娘說:

我是智慧的女兒。」 7. 一位臺灣同胞說: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 8. 小明高興地告訴媽媽:

我在新華書店買了一本《雷鋒日記》。」9. 王寧說:

我要像李永勤那樣關心集體。」 10. 小紅軍對陳賡說:

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 11. 科里亞說:

今天我不光找到了木匣子,還懂得了時間一天天過去,人一天天長大,步子也在漸漸變大。」 12. 董存瑞堅決地說:

我去炸掉它!」 13. 小青石說:

這樣安靜的生活,我討厭了。我倘若能和蝴蝶和蚱蜢一樣,要到**,就到**,那多好啊!」 14.

魯訊在回信中說:「我的信如果要發表,且有發表的地方,我可以同意。」 15.

他湊到我耳邊輕輕地問:記者,你見過電燈嗎? 16.

西門豹說:「把新娘領來讓我看看。 17.

老師傅說:「好吧,我把你收下了。」 18.

他輕輕地說:「我買不起,先生,我的錢不夠。」 19.

他說:「我就是叫作藤野嚴九郎的。」 20.

父親說:「我早已不管他了。」 21.

他微笑著說:「我們到延安來,專門趕來採槐花蜜。」 22.

貝多芬說:「我是來彈一首曲子給這位姑娘聽的。」 23.

小紅說:「今天下午學校組織到野外活動,我必須參加。」 24.

藺相如說:「這塊璧有點兒小問題,讓我指給您看。」 25.

藺相如說:「秦王若有誠意換璧,我就把璧交給他。」 26.

王寧說:「我要像李湧那樣關心集體。」 27.

小紅軍對陳庚說:「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

2樓:荊凝

(三)、轉述句/直述句的轉換 1.老師對我說:「你媽媽今天沒空來接你,我送你回家吧!

改為轉述句:__2.售貨員對小明說:

我們這裡沒有水果賣,你要去市場買才行。」 改為轉述句:__3.

李平說他病了,不能來上學,要我替他向老師請假。 改為直述句:__4.

王剛對李明說,他的鞋破了,腳掌也出血了,他實在走不動,讓李明自己先走吧! 改為直述句:__四)、將下列句子改為間接引語。

1、魯班說:「不行,我的手藝還不精,我要再學三年。」 2、衛生員固執地對我說:

不,我路上可以喝涼水。」 3、趙王告訴藺相如說:「你要帶著寶玉到秦國。

4、劉萍告訴老師:「這次的中隊會由我來主持。」

小學語文裡,怎麼把直接引語改成間接引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把直接引述句改寫成間接轉述的句子要做到「三改一不改」:

1、改換人稱,將對話中表示「誰」的人稱代詞進行互相改變,把「我」「你」「我們」等改成「他」或「他們」。

2、改動標點,將冒號改成逗號,雙引號去掉。

3、適當地調整詞語,使語句通順。

4、不改變句子的原意。

比如:王亮說:「我要像李永那樣關心集體。」

分析)該題是將直接敘述改為轉述,那麼直接將第一人稱「我」變成第三人稱「他」。

答案:王亮說,他要像李永那樣關心集體。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發一條鄔立題給我們來給改給你看一下才知道怎麼改。

5樓:無法無天的人潭

直接引語改為間接引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間接引語就是轉述句。直接引語就是直述句。把直接引語改成接間英語就是把直述句改成轉述句。94這莫簡單。

老師,請問把直接引語改成間接引語怎麼改?

7樓:小想的小世界

「直接引語變間接引語」這種題型在小學中、高年級語文試卷中常常出現,有一定的難度,很多學生容易出錯。其實,直接引語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間接引語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直接引語變間接引語」就是要求把別人說的原話進行轉述。

答題時,只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便不會出問題了。

一、只改變引語部分,提示語不變;

例如:媽媽說:「我今天加班。」 需要改變的只是 :「我今天加班。」 這一部分。

二、標點符號要作相應改變,即把冒號、前引號( :變成逗號( ,後引號(」)刪除;

三、引語中,人稱要變成相應的指代者:說話人即第一人稱「我」 、我們」要改為第三人稱「他」、「她」或「他們」;

例如: 媽媽說:「我今天加班。」 其中「我 」指代的是媽媽。所以,要變成「她」。改後為:媽媽說,她今天加班。

當轉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也要發生相應變化。

如:姐姐對我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告訴我,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第一人稱。

四、有稱呼語的,稱呼語要去掉;

例如:老紅軍說:「小鬼,你騎上我的馬吧!」其中,「小鬼」要刪除。變後為:老紅軍說,小鬼騎上他的馬吧!

五、引語是疑問句的,要變成陳述的語氣。

例如:明明問我:「今天放學後,到我家寫作業,行嗎?」變後為:明明問我,今天放學後,到他家寫作業,行不行。

六、間接引語改為直接引語的方法正好相反,上面的五點都適用,如第三人稱「他」或「她」應改為第一人稱「我」,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 1. 小華對小強說,他明天把鋼筆還給小強。

小華對小強說:「我明天把鋼筆還給你。」

2. 妹妹告訴爸爸,哥哥說他晚上有事不回來吃飯了。

妹妹對爸爸說:「哥哥讓我轉告你,它晚上有事不回來吃飯了。」

8樓:baby殺馬特

答:直接引語要加上雙引號"",要改成間接引語先去掉雙引號,然後再把人稱改為第三人稱,並保留原意。

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

一、間接引語的概念和變化規律。

1、間接引語是用自己的話去轉述別人的話。

引用或轉述別人說的話時,採用兩種形式:一是一字不改地將別人的話加以引用,這叫直接引語;

2是用自己的話加以轉述,這叫間接引語。

一般來講,直接引語須放在引號內,間接引語不必用引號,而且多用賓語從句的形式表達。例如:

she said, 「i was ill yesterday.」→she said that she had been ill the day before.

3、直接引語變為間接引語時,人稱代詞要根據轉述人的立場作相應變動。

可記住一個口訣:「一主、二賓、三不變」。

4、間接引語中動詞時態的變化。

1)當引述的動詞為現在時形式時,間接引語中的動詞時態不變。例如:

tom says, 「our teacher is kind to us.」→tom says that their teacher is kind to them.

2)當引述的動詞為過去時形式時,間接引語中的動詞作如下變更:

一般現在時→一般過去時過去進行時→不變。

如果所轉述的內容表示客觀真理或有表示某一絕對具體的過去時間作狀語,間接引語中動詞的時態不變。例如:

the teacher said, 「the earth is round.」

4、直接引語變為間接引語時,指示代詞、時間狀語、地點狀語和表示「方向」動詞的變化。

二 擴充套件知識。

1當直接引語是陳述句時。

直接引語是陳述句時,間接引語用that引導,但在口語中that可以省去。從句中的人稱、時態、指示代詞、時間狀語和地點狀語等要作相應的變化。

1、原句若為一般疑問句時,用whether或if 轉述;原句若為選擇疑問句時,用whether…or…/…or not;原句若為反意疑問句,則常用whether或if 轉述。

2、疑問句語序變為陳述句語序。

3、主句中的謂語動詞為said時,要改為asked;沒有間接賓語時,可以加一個間接賓語(如me,him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就是有沒有雙引號和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的區別,你可以觀察下兩個句型的例句。

10樓:手機使用者

直接引語:直接引用說話人的原話。

間接引語:將說話人的話 轉述給第三者聽。

例如:媽媽對我說:「我上班去了,你中午在家自己溫習功課。」這個就是直接引語。

改成間接引語就是媽媽對我說她上班去了,我中午在家自己溫習功課。在這裡去掉了雙引號,此外話裡的第一人稱變成了第三人稱。

11樓:吉浩浩

動動腦子,自己仔細想想你一定會成功的。

12樓:在垂釣中心去咖啡館的孫尚香

把原句改成述句就可以了。

小學語文如何把直接引語改成間接引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從其外在形式上講,有兩個顯著的特徵,那就是標點符號的變化和代詞(還有個別趨向動詞情況)的變化。標點符號的變化比較簡單,就是去掉引號,冒號變為逗號。而代詞的變化,就是一個有特殊語境限定因素而限制了的相應變化,是比較複雜的。

一、把直接引語改寫成間接引語。

3、說出2個直接引語變成間接引語的句子。

14樓:地之潤

奶奶說:『聽話,我去做涼粉給你』。

奶奶說,我聽話,她去做涼粉給我。

小姑娘說:『』這裡春天雨真多『』。

小姑娘說,那裡春天雨真多。

把這個直接引語改為間接引語

15樓:雲海清風客

答案是:

she said (that) she had a cold.(賓語從句,that在口語可省略)

雖然兩個she指不同的人,但改成間接引語還是要這樣改的。所以為了不混淆,在作文的時候最好把第二個she改成相應的人名或其他代詞如「mary」「the woman」等。

希望能幫到你。

小學六年級六單元的作文要求,小學六年級六單元的作文 要求600字

童年趣事 我的童年非常快樂,那時發生的故事至今記憶猶新。其中有一件事我一想起來心裡總特別高興。因為它給我帶來了無限樂趣。有一天,放學的時候,我看到前面有很多學生圍在那裡,我很好奇的走了過去,一看原來是一盒兒可愛的小鴨子,我一問,一塊五一隻,我只用了一塊四買下了它。我把它拿了起來,雙手捧著它,它那小眼...

小學六年級學生該怎樣學習,我是小學六年級學生該如何學好英語

認真做好每一天的作業,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認真對待每一次考試 如果你能做到我相信你一定會是個英語尖子生 另外我為你推薦以下幾個方法 世界上有許多好的教英語和學英語的方法。有些大家都知道,但有些只有專家瞭解。這裡有三個有趣的例子 1.沉默法 教師不講,或儘可能少講,鼓勵學生儘可能多講英語。教師用手勢示意...

小學六年級語文複習試卷,小學六年級語文複習試卷

疑惑 安詳 推辭 凝聚 酷愛 隔絕 矯健 湛藍 喧囂 揣摩。第二個 第回一個 答第二個 第二個 第一個 第二個。瀾 波瀾 框 鏡框 緞 綢緞 添 增添 魂 靈魂斕 斑斕 眶 眼眶 鍛 鍛鍊 舔 舔一舔 魄 氣魄 小學六年級語文該怎麼複習?應該把課堂做的筆記拿出來複習,背誦重要的板書圖,詞語解釋,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