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可以食用嗎,硃砂有什麼作用?

2023-05-19 18:05:07 字數 3316 閱讀 3309

1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一般燉豬心,只喝湯及吃豬心,現在比較少人使用,一般以西洋參代替。

2樓:龍在江湖

是味中藥,可以解毒,但本身有毒,對肝腎不利!含有汞!

硃砂有什麼作用?

3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鎮靜安神、清熱解毒、明目。

硃砂,中藥名,為硫化物類礦物辰砂族辰砂,味甘,性寒,有微量毒性,歸心、肺經,具有鎮靜安神、清熱解毒、明目等功效。

1、鎮靜安神:硃砂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常用於**溫熱病症,如癲癇發狂、高熱煩躁、驚厥抽搐、失眠多夢、神昏譫語等,也可**小兒驚風等病症。

2、清熱解毒:硃砂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臨床可以**熱毒、瘡傷、中毒、咽喉腫痛或口舌生瘡等病症,同時,還具有降低中樞神經興奮性的作用。

3、明目:硃砂可入心經,具有明目的功效,常用於**心火亢盛引起的心中煩熱,也可有效緩解眼疲勞。

4樓:知道

生活中常用的硃砂是什麼,到底有什麼用?

硃砂可以喝嗎?有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硃砂可以啕,但不能驅便悄,左一個就是量,少嗢能詒病,多喝能中毒所以不能隨便喝。

硃砂是什麼東西?

6樓:**雞取

硃砂是硫化汞(hgs)礦物。

晶體屬於立方晶系,與等軸晶系的黑硃砂同構。通常為菱形或短柱狀;透過雙晶是很常見的。平行圓柱完全解理。聚集體呈顆粒狀、塊狀或膜狀。硬度為,比重為。

顏色通常為紅色,晶體表面呈條狀紅色半透明。純硃砂呈金剛砂光澤,猩紅色;它是黑色和褐紅色的雜質。它是一種典型的低溫熱液礦物,其成因與現代火山作用有關。

中國是硃砂的主要生產國,主要產自湖南新晃和貴州銅仁。

硃砂的造型:

大自然壯麗而神奇。各種礦物單晶,形狀奇特、色澤豔麗、產量稀少的均勻晶體和晶簇,不僅是珍貴的礦物原料,而且是含蓄、樸素、美觀的天然觀賞石。它們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慷慨禮物。

硃砂又稱「硃砂」,它是一種棕紅色、五彩繽紛的石頭。

新石器時代的祖先用硃砂作顏料。硃砂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化汞,產於我國湖南、貴州、四川等地。硃砂晶體呈板狀或菱形,團聚體呈顆粒狀或塊狀。

純硃砂有金屬光澤。有時由於氧化膜的覆蓋,表面會呈鉛灰色。

以上內容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硃砂是經過火山的作用,加上自然的風化而形成的。硃砂是一種棕紅色,色彩鮮豔的彩石,主要化學成分是硫化汞。硃砂的成因與近代火山作用有關,是典型的低溫熱液礦物。

天然硃砂為粒狀或塊狀集合體,呈大小不一的塊或細小穎粒。塊較大者表面暗紅色,細小的片狀或粒狀者表面鮮紅色,不規則薄片色紅鮮豔,光亮如鏡,觸之不染手,具金剛光澤,半透明。而合成硃砂呈紫紅色不規則塊狀或硃紅色粒狀及粉末。

不溶於強酸,能溶於硫化鈉。

8樓:李慶巨俊逸

01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礦物,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

硃砂為硫化物類礦物辰砂族辰砂,主含硫化汞(hgs)。採挖後,選取純淨者,用磁鐵吸淨含鐵的雜質,再有水淘去雜石和泥沙。

我國古代用硃砂粉作顏料,硃砂顏料能保持鮮豔長久不褪色。硃砂也可以當做墨來用,古代皇帝批閱奏章就用硃砂來寫,就是我們聽說的「硃批」。硃砂也可以用作製作配飾,硃砂石可以打磨成各種形狀,用來製作手串、項鍊、串珠、掛飾等,硃砂配飾顏色鮮豔很有收藏價值。

據記載,佩戴硃砂飾品很有安神鎮靜的作用,迷信說法還有辟邪驅鬼的功能。

硃砂在中醫領域還是一味非常有名的藥材,可以**神志不清、精神不安、心律失常、睡眠不好、驚厥等症狀。硃砂的安神功效,對心火旺、痰熱、發燒等各種疾病引起的神志不安症狀都有一定的療效。硃砂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清除燥熱,對抗病毒,對於上火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各種瘡毒、口腔潰瘍、咽喉腫痛等都有**作用。

除此之外,硃砂也可以清火明目,可以用作肝腎虛加心火旺引起的看東西模糊,耳鳴或耳聾,還能對心慌睡眠不好有緩解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硃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是有很強的毒性的,必須要謹慎使用。硃砂不能長期使用,會毒害肝腎和神經系統。並且,硃砂不能加熱,因為釋放出的氣體有劇毒。

硃砂急性中毒,可能會出現無尿或尿少、浮腫、血壓降低、昏迷抽搐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此外,慢性中毒症狀為嘴裡有金屬味、流口水、粘膜潰瘍、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血尿等。

總而言之,硃砂就是一種有毒的無機物礦石。硃砂可以對人類有很多用處,能在工業和醫藥領域做出很大貢獻,但是它的毒性是我們不能忽視的,稍不注意就可能釀成悲劇。所以,硃砂一定要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使用。

9樓:創穎全景vr**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化學品名稱:hgs)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

10樓:知道

生活中常用的硃砂是什麼,到底有什麼用?

11樓:醫學生

硃砂又稱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化學品名稱:hgs)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於三方品系。硃砂主要成份為硫化汞,但是經常夾雜雄黃、灰石、瀝青質等。

該品有毒,不宜久服、多服。以兔中毒。忌火殿,火酸則析出水銀,有劇害。

水沸入藥。肝腎病患者慎用。其主要成分為硫化示(mercuric sulfide),亦夾雜有雄黃、灰石、瀝青質等物質。

亦有報告:硃砂在人工胃液中含有汞、、鉛、鎘、鋇、鎂、鐵、鋅等多種元素。

硃砂究竟可以吃嗎

12樓:北域名醫

硃砂是可以服用的。該品有毒,不宜久服,以免汞中毒。禁止加熱,加熱則析出汞蒸氣,有劇毒。

硃砂有鎮靜催眠作用,認識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細菌和寄生蟲。

硃砂為汞的化合物,汞與蛋白質中的巰基有特別的親合力,高濃度時,可抑制多種酶和活動。進入體內的汞,主要分佈在肝腎,而引起肝腎損害,並可透過血腦屏障,直接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人能吃硃砂嗎

13樓:茂可欣簡丙

硃砂可以吃,只是劑量不可太大,服用時間也不可太長,如果服用以後出現毒***就更要小心了,最好別吃。

14樓:西門樹枝洪辛

能吃,但是最好少吃。以前中醫用硃砂放到豬心裡,煮後吃**心悸,有效。

15樓:釋愉席銳陣

硃砂是硫化汞,有毒,一般不吃,在需要時候吃,一般請遵醫囑,並一般和其它藥混合用藥,並要嚴格控制儘量,有鎮靜安神,**失眠心悸等功能!

硃砂手鍊可以帶腳腕上嗎,可以戴硃砂手鍊洗澡嗎

硃砂手鍊可以帶腳腕上,但在洗澡的時候最好能夠取下,雖然硃砂不溶於水,但是卻會對佛像,神像不敬,很可能會影響辟邪的效果。1 沒啥問題,只要帶著合適的話,要知道,戴上手和帶腳上區別很大的,帶手上手圍和整個手的最寬處差別不大。2 但帶腳上就不同了,腳踝處比較細,但帶到腳踝處要在腳後跟那裡穿過去,那是最寬的...

硃砂有什麼營養價值,帶硃砂有什麼好處

沒有營養價值,辰砂又稱鬼仙硃砂 丹砂 赤丹 汞沙,是硫化汞 hgs 礦物。含汞86.2 是鍊汞最主要的礦物原料 其晶體可作為鐳射技術的重要材料。還是中藥材,具鎮靜 安神和殺菌等功效。近於墨紫,象硃砂一樣,因而得名。葉寬橢圓形,花紫薇花型,花瓣40片至50片,自外向內逐漸變小,雄蕊夾生於瓣間,雌蕊退化...

硃砂和辰砂可以用來雕刻嗎,硃砂和玉相沖撞嗎

你說的是雕漆,硃砂辰砂是同一物,這東西叫硫化汞,礦石態是無法雕刻的,燒結後得到硃砂,也不可雕刻,就象黃土塊一樣是沒有人去雕刻的,而漆藝中的雕朱就是把硃砂研磨後調國漆多刷遍數使漆層增厚,然後進行雕刻。硃砂和玉相沖撞嗎 沒什麼關係的 copy,都是石頭。有一種雞血石的玉里含有硃砂 辰砂 的成分呢。玉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