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地理題目,一道地理題。

2023-05-23 19:40:06 字數 5578 閱讀 5336

1樓:匿名使用者

洞庭湖區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約為1235毫米,是全洞庭湖水系的低值區。連續最大4個月(3~6月)的降水量佔全年的50%~60%,最大月降水量一般發生在6月。湖區的多年平均徑流深530餘毫米,徑流模數約53萬立方米/平方公里。

新牆河、汨羅江、�水的多年平均徑流深約750毫米。徑流的年內分配與降水量基本相應。

汛期(5~10月)入洞庭湖水量的多年平均值約2240億立方米。其中來自長江「四口」約1040億立方米,佔;來自湘、資、沅、澧「四水」約1060億立方米,佔47.

3%,來自區間約140億立方米,佔。由此可見造成洞庭湖區洪水的「四水」和「四口」,其比重大體相當,但其消漲變化及調蓄動態關係,都十分複雜。

每年進入洞庭湖的泥沙多年平均值約13610萬立方米,來自長江「四口」的約為11203萬立方米,佔;來自湘、資、沅、澧「四水」的為2407萬立方米,佔。

城陵磯(七里山)多年平均出湖泥沙量約為3510萬立方米,佔入湖泥沙量的;沉積在洞庭湖的年平均泥沙量約為10100萬立方米,佔入湖泥沙量的,以上資料說明洞庭湖泥沙主要來自長江。

2樓:本格拉寒流

夏季由於夏季風的影響多降水,洞庭湖為豐水期。冬季為枯水期,年際變化大!泥沙含量小,無結冰期!由於過度的圍湖造田,導致湖泊蓄洪能力下降,易發洪水!

3樓:舒忍叢佩

廣州,穿衣服上和飲食上都有影響。

4樓:經鯨樊新榮

bac通過看等降水線哈。

5樓:幽香天雪

現在由於人為的維護造田,所以洞庭湖的水量正在急劇減少,必須有所措施。

6樓:午日玄米茶

夏季為豐水期,冬季為枯水期,水位季節變化大;無結冰期;為淡水湖泊;含沙量較少。

7樓:母安春堯嬡

一。1.廣州汕頭的大。

2.朝南(因為上圖顯示北極出現極晝現在,太陽直射點在23『26』『,廣東汕頭比較接近這個點,所以太陽高度角比海口的大。因為現在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海口的緯度是20度左右,所以影子朝南)

二。(1).8點(2).2點(因為圖示每條經度是30度,那就說是相差2個時間,所以當北京是12點時,a點時8點,因為它們相差60度,c點也是這樣算的)

三。(1)18個小時個小時(用赤道的晝長12個小時加上極地的24個小時除以2就可以得出了,b處是相對的)

四。(1)8點(2).a地是4點,b地是8點(a和b在同一條經度上地方時相同,因為現在是夏至日,所以a地看到日出的時間比較早,南極現在極夜,看到日出的時間就晚了,從赤道上的6點算就可以算出了)

五。(1)從北迴歸線向兩極遞減(2)北迴歸線以北(3)南迴歸線以南。

8樓:袁靈凡騰煜

你是問解析中的(2)吧?

圖中最右側經線(120e)剛好被太陽直射,也就是剛好正午12時a點8時c點2時。

圖中半球分為6等分,也就是每份30個經度,即時差相差2小時;

已知道120e為12時(圖中最右側經線),ac都在西側,a相差兩等分,即4小時,12-4=8時。

c相差5等分,即10小時,12-10=2時。

9樓:牽雨澤韓君

從圖上看太陽光直射120度經線。

所以120度經線處為正午12時。

而北京時間正是以120度經線所在時區的地方時為依據所以圖中所示。

北京時間。為正午12時。

計算這類題有一種簡單的方法。

但只適合考試時提高速度。

原理一定要弄清(上面已經說過。

不再重複)方法:地球自轉一週為24小時。

所以圖中半個地球就是12個小時。

緯線把半個地球分成幾份。

就拿12除以幾。

得出每份是幾個小時。

拿已知時間的那條線。

加減就可以了。

一道地理題

10樓:慕淑敏賓汝

長江中下游地區雖然降水豐富,但也有旱災,其主要是(b)a春旱b伏旱c秋旱。

d冬旱上海地區朝南的房屋,在中午12點鐘,陽光照射進房屋時面積最大的日期是(b)

a3月21日。

b6月22日。

c9月23日。

d12月22日。

11樓:彤寄竹樸鵑

答案應該是b項(前提是單選題)。(樓上的a項肯定不對,既然是南半球中緯地區,溫度應該是由南向北溫度遞增,所以肯定a>b,故a不正確。)

具體分析如下:

首先,看到這個題目你應該明白由緯度可以得出是南半球中緯地區的結論;

其次,既然是南半球中緯地區,那a的溫度應該大於b的溫度;

再次,由圖可以得出理論的溫度線應該是平行於緯度線的,且越往北溫度越高,但這裡卻發生了彎曲,它的彎曲方向是向溫度低的方向彎曲,由此可得該圖所示區域應該大於與其同緯度地區的溫度。

最後,由海陸熱力性質可知,冬季海洋溫度大於陸地,夏季則反之。

明白了上面的幾點之後做該題,就應該很簡單了,a項錯誤;b項若正確,那該區域應該是南半球1月份的海洋;c項若正確,那該區域應該是南半球7月份的陸地;d項若是正確,那麼應該是南半球7月份的陸地。若是單選題,因為c,d表述的是相同的,故應該選擇b項。

明白了麼,呵呵,給分吧!

一道地理題。

12樓:小小石頭

順時針轉,所以南半球。

大虛線代表迴歸線,所以a在熱帶。

南極圈內為極晝,所以北半球為冬至。

南迴歸線上正與太陽高度為90°,並向南北遞減ab經度相差90°,故差六小時。

13樓:桑卿

1. 南半球 (自轉方向:北逆南順。)

2. 熱帶 (在赤道和南迴歸線之間。)

3. 冬至 (南極極晝(看圖應該是極圈內都極晝),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大致是北半球冬至。)

4. 南迴歸線為90°,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這……根據太陽直射點,沒啥好說的。)

5. 6小時(ab經度差為90°,地球一圈24h,這正好1/4圈。)

14樓:沙漏0缺口

1.根據自轉方向可知是順時針則為南半球。

在0º-23º26′s之間 則為熱帶3.你圖可能畫的不準,晨昏線圈是和南極圈(就是最裡面的小圓)相切的吧那麼此時南極圈及其以南出現極晝現象,則北極圈及其以北出現極夜現象則北半球為夏至。

4.自(180°,23°26′n)向南北兩側遞減兩地的精度差是90° 15°/h 則隔90÷15=6則時差為6小時。

15樓:小羊

記住:南順北逆(站在南半球上空看地球為順時針旋轉,站在北半球上空看地球為逆時針旋轉),由圖可知該半球為南半球。

a地處於熱帶(a處於之間,圖中的虛線是指南迴歸線)冬至(從圖中可知,南極圈內是極晝,說明太陽直射南半球且在迴歸線處)正午太陽高度在全球分佈規律:太陽高度從南迴歸線向兩極依次遞減a,b兩地的時差為 6 小時(經度每隔15°,時間相差一小時,ab兩地經度相差90°,因此時差為 6 小時)

16樓:莫名的瑤

. 南半球 (從 自轉方向 看出)

2. 熱帶 (a 夾在 赤道 和 迴歸線之間)3. 冬至 (南極出現極晝 ——北極就是極夜)太陽直射在南迴歸線上。

4. 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由南迴歸線向兩極遞減。北極出現極夜現象,南極出現極晝現象。

5. 時差 6 小時(時差跟 經線 有關,a b 兩地經度差是 90 度。15 度一個小時,換算一下。)

一道地理題

17樓:沙漏0缺口

此時不知虛線為晨線還是昏線。

則假設① 虛線與赤道的交點為6時。

那麼往東90°(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即虛線右邊的陰影部分與赤道的 交點為12時不符合規定(將全球分為兩天的一條是0時所在經線另一條是180°經線)

這裡其中一條為12時,則不符。

虛線與赤道的交點為18時。

那麼往東90°即虛線右邊的陰影部分與赤道的 交點為24時 即0時 符合。

所以虛線為昏線。

1.此時甲地為18∶00+45°×15°/h=21∶00選c2.

0時所在經線往東到180所在經線為新的一天所以陰影部分為新的一天是8號。

虛線左邊的陰影部分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經線為180°為18∶00-45°×15°/h=15∶00則北京此時為15∶00-60×15°/h=11∶00(北京在陰影中)又因為此時昏線往左偏所以為北半球冬季。

所以為1月8日11時。

18樓:匿名使用者

1、c 2、c

此圖中日界線有兩根。先假設左側一根日界線為0:00,則右側日界線為180度。

那麼根據經度和時間的推算,晨昏線與赤道相交地區的時間為3:00,不符合客觀規律。(晨昏線與赤道交點的時間應為6:

00或18:00,其中,晨線與赤道交點的時間為6:00,昏線與赤道交點的時間為18:

00)假設左側日界線為180度,則右側日界線為0:00。此時,可算出赤道與晨昏線交點處時間為18:

00,符合客觀規律。所以判定該晨昏線為昏線。根據圖中經線和時間的計算可得出,此時甲地的時間為21:

00。由上述分析得知,虛線為昏線,與赤道交點處時間為18:00。根據經度計算,此時180度經線的時間應為15:

00,0:00日界線的經度為45°為西三區**經線。

所以西三區此時為0:00。北京時間為東八區時間,比西三區早11個小時,所以為7月8日11:00。

19樓:暢聊歷史上的事

c.21時 細看此圖,被經度分為四個相等的部分,一個部分跨越的經度是90度,從右邊數第二個長方形的白色範圍佔了45經度的範圍,那麼白色所跨的經度是135度,15個度為一小時,135度÷15度=9個小時。那麼有一天的範圍只佔了9個小時,因為過180度經線,日期要變化,假設這是新一天的範圍,那麼東三區的區時是0時,因為180度的地方時是東十二區的區時。因為這條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在東三區所在的**經線以東45度,這麼一推算,時間還不到1時呢,不可能有日出或日落。

假設這一天是舊的一天的範圍,那麼180度經線的的地方時是15時,再往東45度,時間就是18時,這在赤道上正好日落。因為赤道上永遠都是6點日出,18點日落。

第二題選b.1月8日11時。

因為上一題已經解釋了白的時間為舊的一天,180度經線的地方時是15點,北京時間是東八區的區時,180度經線的地方時又是東十二區的區時,比北京時間早4個小時。北京時間為1月8日11時。

20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點就是那個日期分界線誰是0點經線,誰是180°。根據圖中關係,左邊的是180°,右邊的那條是0點,則為昏線,與赤道交點為18點,甲地為21點。其他的很簡單了。

一道地理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1,大氣狀況。

2,水文狀況。

3,土壤狀況。

4,生物狀況。

5,地形狀況及地表的植被,景觀等。

22樓:匿名使用者

全境95%以上地區為沙漠和半沙漠。大部分地區是平均海拔500米的低高原,受寬闊低地分割。北部沿海有狹窄平原。

荒漠與半荒漠佔總面積90%以上;西北部與南部多礫漠、石漠;其餘為沙漠,間有綠洲。境內無常年性河流和湖泊。井泉分佈較廣,為主要水源。

一道地理題目。求高手解答,急!!!!一道地理題,求高手解答!

溫室效應,全球變暖,高山冰川后退 植被遭到破壞,水源涵養能力減弱。一般這樣答就可以了。過渡開墾,一些溼地等變為耕地,導致水源地減小或消失,水源減少 過渡開墾,放牧,鼠害導致植被破壞,涵養水源的能力降低,水流量減少。全球氣候變化,雪線上升,冰川萎縮,這是自然原因 人為原因就是三江源地區的無限制放牧和開...

求解決一道地理題,一道地理題,求解答

13.a 當角 bai度調到最小時。太 du陽能與水平面的夾角最小,此時太zhi陽的dao直射點與此地緯度必須很近專,此地是北緯30 太屬陽最北可以到23.5 太陽若在23.5 此時阿爾法最小,太陽高度為83.5 14.d,其實,阿爾法角度可以等於太陽直射點緯度減去30 的絕對值,30 很明顯知道太...

一道地理題

現在的黃赤交角為23度26分 所以寒帶範圍是緯度67度34分到90度 也就是極圈以內 熱帶範圍0 23讀26分 溫帶範圍就是中間的拉 但是如果假設黃赤交角變成了22度 那麼範圍就成了緯度68度 變高了 到90度 這顯然是寒帶範圍縮小 熱帶範圍變成 0 22度 也縮小 由於這兩個縮小 溫帶範圍當然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