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初中了,怎樣能學好地理呢?初中地理怎麼才能學好

2023-05-23 19:25:06 字數 4299 閱讀 83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初中學好地理的核心是:學會看地圖。

1、要學會看地圖——立體的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立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平面的行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帶分佈圖、自然資源分佈圖、交通圖……;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50%的地理知識。

2、多看地圖——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習慣後,知識也就立體化了;

3、掌握地理要素——如氣候的要素是:位置、溫度、降水;位置的要素是: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交通位置、資源、經濟水平(工業、農業、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一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會看地圖,掌握了地理要素,也就是掌握了地理的核心知識。

2樓:希馳利

該背的會背就沒問題。

因為到了地理生物中考的時候,只要把背的內容照搬就行了。

本人經驗~~~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地理,以中國地理為主。

看地圖,一種是標有山水,地形的。

還有一種就是標有省市自治區的都要看哈。

我建議你下個google地球 經常轉哈就ok了。

4樓:斯比爾伯爵

初中地理,大部分考試的內容都在書上,所以,學好初中地理的關鍵在於對書本的熟練掌握。通俗的講,就是多背書,特別是什麼世界之最,國家資源呀這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把一些對應的知識點簡便開來,像「青內黃雲」對應「冰平溝崎」,就是青藏高原是多冰的,內蒙古高原是平坦的,黃土高原是千溝萬壑的,雲貴高原是崎嶇不平的。

初中地理怎麼才能學好

6樓:luhan迷妹

初中地理學好方法如下:

第一個方法:讀教材內容。

中考地理的題目,很多都是教材上的內容。也就是說,如果同學們把教材內容都弄清楚,成績不會差!學好地理的第一步,同學們需要反覆閱讀教材上的知識。

同學們現在可以把教材拿出來,任何一冊書都可以。

你開啟第一章,第一節,從頭開始翻,一節課的內容沒有多少。同理,需要我們閱讀的文字也不多。這麼少的內容,以同學們現在的能力,讀三遍、四遍,就能記住。

第二個方法:認真聽課。

說實話,有很多學習差的同學,在上課的時候,至少有20分鐘時間都是走神狀態。我們俗稱溜號了,注意力不集中。這個狀態,就導致了很多同學,在上課的時候,沒有聽到老師講的重點和難點。

在這裡糾正同學們一個誤區,上課時不要大量做筆記。因為你在寫的過程中,很可能錯過重點知識。就是在上課的時候,有些老師比較喜歡寫板書,然後有一部分同學也跟著老師寫。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些知識就在你的教材裡!

第三個方法:自己看地圖冊。

最重要的一點來了!學好地理,離不開看圖。對於地理學科,看圖十分重要!有些同學剛開始看圖的時候,什麼都記不住,但是時間長了,你重複的次數多了,很多地理知識都會印在你大腦中。

同學們看圖的時候,需要掌握技巧,你可以從左往右看,也可以從上到下看。如果有特殊的緯線或者經線穿過這個地方,你需要特殊記一下。如果這個地區有一些知名的地理事物,大家也要做好記錄。

怎樣學好初中地理?

7樓:乾萊資訊諮詢

要有答題思想:一道好的地理試題,都可以用一定的知識、原理或技能解決它,否則,它就不是一道好題。這一思想是要告訴你,做地理試題時,不要東拉西扯,胡編亂造。

地理原理是要理解的,你課堂上認真聽課了,真正理解了,課下就不用再費大力氣去自學了。況且很多重要的知識和原理隱含在「活動」中,課本中根本沒有給出直接的答案,你必須認真聽課才能學到有用的知識。充足的睡眠是你提高聽課效果的重要保障。

很多題目中的圖、表製作十分粗劣,根本經不起科學考究。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一定要學會看地圖。我們的地理無外乎考察的就是同學們的讀圖、析圖、繪圖和歸納總結能力,而地圖又是地理學科的第二門語言,一幅地圖中蘊含的資訊量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要想學好地理這一學科,必須掌握看圖的技能。

第。二、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逐步培養地理思維,科學合理的學習方法能夠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就如我們商務星球版七年級地理下冊學習的都是世界區域地理,在學習這些各具特色的地理區域時我們首先都應明確其所處的地理位置,那這裡所涉及的地理位置一般包含半球位置、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

第。三、識記重要的知識點。雖然在平時的學習中老師很反對死記硬背,但是對於有些重要的知識點我們還是必須得記牢。

第。四、培養學習地理的興趣,嘗試把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實踐。老師個人覺得地理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科,為什麼這麼說呢?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提高,每年寒暑假大家都會出去旅遊,在旅遊途中我們能夠見到許多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其實這些都和地理學科密切相連。

第。五、對地理這門學科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端正的學習態度。在生活中,如果把地理、生物、歷史和語數外做比較,可能很多老師、家長和學生都會一致認為語數外重要,所以導致很多人用「主科」形容語數外,而用「小科目」形容地理、生物和歷史等。

如何學好地理初中

9樓:ray聊教育

學好初中地理的方法如下:

1、培養空間概念,學會正確的讀圖、用圖方法。種類繁多、數量巨大的地圖是地理課區別於其他學科課程的突出特點,於是有人說,「沒有地圖就沒有地理學」。只要掌握了正確的讀圖方法,培養良好用圖習慣,形成基本的地理技能,你就已經掌握了學習地理課的最重要的工具。

2、養成良好的讀圖、用圖習慣。要知道地理知識不僅存在於課本的文字當中,也蘊含於地圖之中。在地理學習中,我們要做到左圖右書,注意隨時運用地圖,查閱地圖,善於從地圖中發現地理知識,尋找地理規律。

長期堅持下去,你就能夠做到眼中有字,心中有圖,文字和影象有機結合在一起,形成正確的空間想象。?

3、學會讀書,掌握科學的讀書方法。地理教材是我們獲取地理知識、提高地理素養的重要途徑。怎閱讀教材,首先要讀懂,明白書中講了些什麼。

比如,教材在介紹某個地理區域時,一般從構成這一區域的各地理要素分別進行論述。這個區域在哪兒,這裡的自然概況怎樣,經濟發展情況如何等等。

4、讀出知識網路。地理環境是一個有機整體,組成地理環境的各個要素是相互制約、相互影響的,其中任何一個地理要素的改變,都可能影響到其他要素的變化。我們應該將理清這些地理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在頭腦中形成這一地域的知識網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希望考一個好分數,但是大多數人不能如願以償。那麼如何才能提高成績?大致有以下3個方面提高成績的方式:

1主動讀書:積極主動地讀書,才能對讀書越發有興趣,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自己的讀書效率。要拋棄「在此一舉」的負重心理,要克服畏首畏尾的膽怯心理。

2整理記憶: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有些學科的知識點是需要記憶的,可以早晚看書,要充分使用好時間。

我還記得在我讀初三的過程,我記憶力很差,背單詞走神,致使我的成績也很差。偶然看到了可以增強智力的「特斯拉潛能開發課程」,看完之後,才開始改善了我這種不好情況。理解力得到了改善,上課不再走神,成績也開始提高。

我的故事應該可以幫你,願你一帆風順,繼續努力吧!

3課後要回顧之前學的知識: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方式,一定要整理記錄重點內容。睡覺前,要把白天新學的知識回憶一遍。讀書要有計劃,制定計劃最好是長期和短期都有。

初中來了應該怎麼辦,要上初中了,我該怎麼辦?

初中和小學肯定會有不同。首先是自己的心態,要擺正自己,要時刻警惕著,也許你身邊就會有臥龍。不過,也不用太緊張。初中比起小學還是有一點難度的,成績起伏很正常,再過一段時間,你的成績才會慢慢穩定。學習方法吧,主要是你自己要比小學更自覺,內心裡要有自己的計劃。數學方面就要多做些題,多想想,語文,英語什麼的...

我兒子馬上上初中了,請問去上公立學校好還是去上私立學校好(成績還可以)

如果要選私立學bai校的話要找就找du管理嚴格 學zhi風好的學校。dao因為私立的大多回數是封閉式管理,孩子除了學答習娛樂活動不多。但是裡面社會自成一派,小混混拉幫結派,誰誰誰被欺負,誰誰誰是幾年級的老大這種事屢見不鮮。而且越是所謂的貴族學校 這種現象就越常見,相反非封閉式的學校就沒人敢這麼狂。所...

初中的地理我總考不及格或及格邊緣怎樣學好?

您好!以下是我的幾個建議 學習地理,首先就要對所學的內容多動腦筋,想一想 它是什麼 在什麼地方 為什麼會這樣 等等。然後,在學習地理的過程中,應當注意以下幾點。1 要明確學習的內容。是地形 氣候等自然地理內容,還是人口 城市等人文地理內容?還是一個區域或是一個國家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綜合情況?2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