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港語言,香港人說什麼語言?

2023-05-23 19:55:06 字數 5385 閱讀 6312

1樓:煙翮

香港人說粵語,但是也聽得懂一些國語的。現在啊,是用英漢兩種文字。不過他們使用的漢字是繁體,而不是49年之後才用的簡體字。

97之間都是粵語+英文單詞那麼說話。

舉例:今天晚上去嗨批啦~(等等-。-

很多香港人都有英文名的。

2樓:藍色池塘

以漢語粵方言為主,但也有說潮州發言和客家方言的。香港人基本都會英語。

香港人說什麼語言?

3樓:98聊教育

香港人講廣東話為主,也就是粵語,講粵語在香港是通用的,一般現在的年輕人都會說普通話,不過不以普通話為主,也說英語,老一輩的也經常說自己家鄉話。粵語為主,普通話和英語為輔。

香港仍未割讓成為英國殖民地之前,四大原居民早已在香港居住,香港開埠前的香港原居民分為四大民系,即香港圍村人(圍頭人)、疍家人(又稱水上人),各族群皆有自己的方言,如:粵語圍頭話、粵語疍家話、客家話、鶴佬話這四大方言,香港開埠後,因太平天國戰爭漫延至廣州,大批廣州一帶平民湧進香港市區,才使粵語廣州話(俗稱廣東話)開始進入香港。

香港語言習慣。

香港**在香港主權移交(2023年)後實行「兩文三語」的語言政策:中文、英文書寫,粵語、英語和普通話口語。香港**在學校推行兩文三語教學。

中文書寫以正體中文為主,隨著香港與中國大陸的交流增多,認識簡體字的人及大量源自中國官方及民間用語也有不少傳至香港。另外,早年部分香港作家及傳媒將粵語口語用自創的字直接刊於出版讀物成為粵語白話文,隨後漸漸普及,粵語漢字。

香港由於缺乏必須使用普通話的場合,因此大部分香港人的普通話能力都限於基本的簡單交流,大部分年長者聽不懂普通話。

香港是說什麼語言?

4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語言是:中文chinese(大陸普通話),英語english和廣東話cantonese(粵語).

5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香港說中文、粵語、英語。

目前香港地區的法定語文是中文和英文,而地區**的語文政策是「兩文三語」,即書面上使用中文白話文和英文、口語上使用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

在2023年,由語言學家邵敬敏提出,根據「可懂性」為區分標準,將香港地區的書面語,區分為標準中文與港式中文二者:一般的中國人都可理解的中文書面語為標準中文,而只有香港人瞭解的中文書面語,則稱港式中文。

6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廣東地區稱為廣東話、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為白話,是一種聲調語言,屬漢藏語系漢語族漢語方言。是廣東地區廣府民系和廣西地區白話人的母語。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廣西東南部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或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關於粵語的起源,有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言、源自楚國的楚語等說法,漢代至唐宋,中原漢人源源不斷地遷徙嶺南,促進了粵語的發展和定型。元明清以來,粵語的變化較小。粵語是南方方言裡面保留中古漢語成分較多的一種,其中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較為完整地保留了中古漢語普遍存在的入聲,其聲母、韻母、聲調與古漢語標準韻書《廣韻》高度吻合。

清代學者陳澧認為廣州方言的音調合於隋唐韻書《切韻》,因為「千餘年來中原之人徙居廣州,今之廣音,實隋唐時中原之音。」。

粵語主要分佈在中國華南的廣東省中部和西部、廣西東南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南省個別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如澳大利亞、新加坡、北美地區、東南亞等國家處廣泛流行。在全球使用粵語人數甚多,其中在廣東省使用粵語的人口大約有6700萬,加上廣西粵語使用人數大約為2500萬、香港700萬、澳門55萬、泰國500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500萬、美國和加拿大200萬,全球將近有億人口使用粵語。

7樓:總持閣

香港有說:粵語(廣東話)、漢語(中文)、英語(英文)

8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說的是漢語方言粵語,受過良好英語教育的人還可以說比較好的英文。

香港是說什麼語言?

9樓:已小搖

香港是說粵語的,因為香港人有的是在廣東的移民,而廣東人是說粵語的。而且,在《我和我的祖國》裡的《迴歸》中,有些人物是說粵語的。

也是說英語的,因為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而英國是說英語的。

還是說普通話的,因為香港人是我們的同胞,我們都是中國人,而中國人是說普通話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的官方語言是中文和英語並行,語言以港式粵語為主普通話和英語為輔。

11樓:李淳淳淳淳淳淳

一般都是粵語,英語吧。

12樓:小林愛生活

香港說中文、廣東話、英語。

香港地區的法定語文為中文和英語,但地區**的語文政策為「兩文三語」,即書面使用中文白話文和英語,口語使用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

2023年,語言學家邵敬敏提出,以「可理解性」為區分標準,將香港地區的書面語既區分為標準漢語,也區分為港式漢語。的中國人能理解的中文書面語為標準中文,只有香港人知道的中文書面語稱為香港式中文。香港粵語片的字幕一般以使用港式中文為主。

香港的粵語。

學術界及香港**將在香港社會流通的語言稱為「廣州話」。香港粵語因為來自廣州,所以大體上和廣州話相通,但和其他分支有比較大的不同。隨著各地交流頻率的加深,香港粵語詞彙的一部分將被借用到其他粵語使用地區,包括回廣州在內,相互影響。

從香港開業到現在,粵語是香港市區的主要語言。

香港官方語言有哪些?

13樓:網友

香港官方語言有粵語、英語。雖然每個香港人都會說粵語,但不是每個香港人例如老一輩的人都會說英文。但作為一個真正的國際大都市和多年的英國殖民地,現在香港很多機構的官方發言,會議使用的語言,以及法律文字等等,都還是使用英文。

從這個意義上理解,我們應該可以說香港的母語是粵語,官方語言是英文。

香港人講粵語情況說明香港和澳門都曾經被佔領過,因為地域限制原因,當地的人口流動性比較差,香港人可能一輩子都只接觸過粵語或英語,澳門人可能一輩子都只接觸過粵語或葡萄牙語,都沒有去過香港澳門以外的地方,即使去過,也大多數是去最近的廣東,廣東也是說粵語,大陸人也很少來香港澳門,所以粵語可以說是香港澳門的官方語言,因為沒人說普通話,你用普通話當官方語言也沒人聽得懂。

14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推行「兩文三語」政策,即以中文、英文為書寫文字,粵語、英語和普通話為口語;例如於立法會會議或**新聞釋出會等官方場合,都會提供以上三種語言的即時翻釋。**公文或網頁除慣用的繁體中文外,亦常另備簡體中文。「兩文三語」政策,很好地體現了一國兩制。

雖然法律裡的「中文」並無明確指定哪一種口語,法律裡的「中文」也沒有明確指定哪一種字型(繁體中文或簡體中文)。由於粵語是香港最主要最常用的語言,香港人超過9成以粵語為常用語言,所以自然地普遍場合都以說粵語為主。同樣地,繁體中文一直以來都是香港所常用的中文字型,因此自然地普遍場合都以繁體中文為主。

尊重香港人常用繁體中文和粵語,也是一國兩制香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體現。

香港官方語言是什麼?

15樓:果實

香港話粵語的一種源自粵語廣府片的廣州話與廣州話高度接近。為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常見的語言和文字,目前香港地區的法定語文是中文和英文,而地區**的語文政策是兩文三語即書面上使用中文白話文和英文口語,上使用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香港華裔人口中主要使用廣州話,而非華裔人口則多以英語作交際語。

香港語言的特點

香港大部分居民都並非本地原居民,而是源自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移民,而從不少內地以至世界各地遷居的人,都會把自己故鄉的語言帶到香港,另外香港文化也受世界各地的潮流所影響,因此在香港所聽所見的語言遠不止廣東話。

香港標準粵語即兩文三語廣州話加普通話加英文是指香港官方、**以及香港市區使用的粵語,與廣州話極為接近用詞有所不同,香港本地方言以粵語莞寶片圍頭話為主,粵語廣府片廣州話則是香港的通行語。

香港說的是什麼語言?

16樓:知恩生活

香港說中文,粵語,英語。

香港話,粵語的一種,源自粵語廣府片的廣州話,與廣州話高度接近。為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常見的語言和文字。香港地區的法定語文是中文和英文,而地區**的語文政策是兩文三語,即書面上使用中文白話文和英文,口語上使用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

香港華裔人口中主要使用廣州話,而非華裔人口則多以英語作交際語。香港大部分居民都並非本地原居民,而是源自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移民。而從不少內地,以至世界各地遷居的人,都會把自己故鄉的語言帶到香港。

另外香港文化也受世界各地的潮流所影響。因此,在香港所聽所見的語言遠不止廣東話。

香港是一個天然的港灣,附近有溪水甘香可口,海上往來的水手,經常到這裡來取水飲用,久而久之,甘香的溪水出了名,這條小溪,也就被稱為香江,而香江入海沖積成的小港灣,也就開始被稱為香港。有一批英國人登上香港島時就是從這個港灣上岸的,所以他們也就用香港這個詞來命名整個島嶼。直到今天,香江仍然是香港的別稱。

香港人說什麼話香港人說什麼語言?

香港人講廣東話為主,也就是粵語,講粵語在香港是通用的,一般現在的年輕人都會說普通話,不過不以普通話為主,也說英語,老一輩的也經常說自己家鄉話。粵語為主,普通話和英語為輔。香港仍未割讓成為英國殖民地之前,四大原居民早已在香港居住,香港開埠前的香港原居民分為四大民系,即香港圍村人 圍頭人 疍家人 又稱水...

香港人是不是幾乎都會說英語?香港人說什麼語言?

香港的語言使用情況 香港的法定語言 不稱作 官方語言 是中文和英文,而 的語文政策是 兩文三語 即書面上使用中文白話文和英文 口語上使用粵語 俗稱廣東話 普通話和英語。香港華裔人口中主要使用廣東話,而非華裔人口則多以英語作交際語。由於中國內地推行簡化字的時候,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因此香港最普遍使用...

為什麼香港人做人明智,為什麼香港人做事明智

大多香港的商業人士,都表現得目標更明確 做事更果斷 更堅決,但這一點是有 相對性 的.原本大部分南方人就比北方人更加精明 圓滑,這是因為不同的文化環境造成的.南方很多地方在古代就鼓勵年輕人走出去經商,然後衣錦還鄉,所以世世代代累積下來,就養成了他們更精明的性格.而香港人從小又接受的是 西式教育 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