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所指的「五帶」氣候是哪五帶 如題 謝謝了

2023-05-23 21:15:08 字數 1826 閱讀 6173

1樓:妹子

五帶"是地球上的熱帶、南溫帶、北溫帶、南寒帶和北寒帶的總稱。 "五帶"的劃分是天文氣溫帶。所以,五帶的劃分只考慮天文因素,而不考慮地理因素。

劃分五帶的天文因素是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因此,五帶實質上是天文帶。

全球氣候分佈圖中的五帶劃分依據是什麼?

2樓:windy漂浮星空

五帶又稱天文氣候帶、數理氣候帶,是根據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隨緯度的變化,將地球表面有共同特點的地區,按緯度劃分為五個熱量帶,即熱帶、南溫帶、北溫帶、南寒帶、北寒帶。這種劃分方法可初步反映各地獲得太陽光熱的多和少。是氣候學上劃分氣候的基礎。

五帶劃分:熱帶——南北迴歸線之間:赤道至南北緯度度。

南溫帶——南迴歸線到南極圈之間:南緯度至南緯度。

南寒帶——南極圈到南極點:南緯度至南緯90度。

北溫帶——北迴歸線到北極圈:北緯度至北緯度。

北寒帶——北極圈到北極點:北緯度至北緯90度。

地球上五帶如何劃分,各帶氣候特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五帶是根據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隨緯度的變化,將地球表面有共同特點的地區,按緯度劃分為五個溫度帶,即熱帶、南溫帶、北溫帶、南寒帶、北寒帶。

世界上氣候帶的分佈是非常有規律的,它們的排列與緯線平行,而且南北半球對稱。

1、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2326之間的地帶是熱帶;

2、位於南、北緯66°34到南、北極之間的地帶是寒帶,北半球的叫北寒帶,南半球的叫南寒帶;

3、位於南、北緯2326'~66°34之間的地帶是溫帶,北半球的叫北溫帶,南半球的叫南溫帶。

把世界氣候劃分為五個氣候帶,是最基本的劃分方法,說明:一個地方獲得太陽光熱的多少,對氣候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那就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

五帶的劃分只能說明世界各地冷熱的基本情況,但由於地球上有水、陸分佈的差異,地形高低的不同,地面植物狀況也不一樣,所以,世界上的氣候是千變萬化的,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也是多種多樣的,就是在同一個氣候帶中各地的氣候也不會都是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根據各地獲得熱量的多少,把地球表面劃分為五個帶 ,熱帶、北溫帶、 北寒帶、南溫帶和 南寒帶。熱帶和溫帶的分界線是迴歸線,溫帶和寒帶的分界線是極圈 。

熱帶氣候:終年炎熱;

溫帶氣候:夏季高溫,冬季氣溫明顯比較低,四季分明;

寒帶氣候:終年寒冷。

簡述五帶的名稱,範圍和氣候特點。

5樓:米粒計劃

地球依據地理緯度和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熱量的多少劃分為五個氣候帶,它們是熱帶、北溫帶、南溫帶、北寒帶、南寒帶。在赤道附近,南北迴歸線之間是熱帶,這裡全年多雨,終年高溫炎熱……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五個溫度帶是指:熱帶 、南(北)溫帶 、南(北)寒帶熱帶是指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區域,特點是:有太陽直射現象,終年炎熱南(北)溫帶是指:

南北緯到度之間的區域。

特點是:四季分明。

南(北)寒帶是指:南北緯到90度之間的區域。特點是:終年寒冷,有極夜和極晝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南溫帶,南寒帶。(由北到南)

氣候帶的特點急需,五個氣候帶的特點 急需

地球依據地理緯度和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熱量的多少劃分為五個氣候帶,它們是熱帶 北溫帶 南溫帶 北寒帶 南寒帶。在赤道附近,南北迴歸線之間是熱帶,這裡全年多雨,終年高溫炎熱 地球上的五個基本氣候帶是怎樣劃分的?它們各有什麼特點?表面是按氣溫和降水量劃分,實際上是按緯度劃分的熱帶跨度是南北緯30度,特點...

黃赤交角大小與五帶關係?怎樣看,地理中的五帶與黃赤交角的關係是什麼?

黃赤交角決定了五帶的劃分和四季的更替,黃赤交角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黃赤交角變大,則太陽直射點的範圍變大 熱帶 寒帶的範圍變大,溫帶的範圍變小 極晝 極夜的範圍變大。如果黃赤交角為零,各地沒有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也就沒有四季和五帶。黃赤交角和北迴歸線度數一樣,如果交角變大熱帶範圍就大 地理...

5個溫度帶怎麼劃分的?五個基本氣候帶是怎樣劃分的?

中國的溫度帶的劃分是根據地區的活動積溫來劃分的。所謂活動積溫,就是農作物能夠生長的氣溫,大約是15 c左右。我們把日平均氣溫 10 的天數叫做生長期,把生長期內的日均溫累加起來的溫度總和叫做積溫,根據積溫的多少來劃分溫度帶。中國的溫度帶 中國採用積溫來劃分溫度帶,當日平均氣溫穩定升到10 以上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