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在道旁而多子 此必苦李是什麼意思

2023-05-24 11:55:09 字數 5406 閱讀 8809

1樓:網友

字面意思是樹在路邊,上面的果子很多,沒人摘,肯定是味道不好,嘗過一點就不會再吃。

2樓:燈火餘年

親你好呀~意思是:李樹在路邊竟然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出處:

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原文: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小孩一起嬉戲玩耍。他們看見路邊李子樹上果實累累,把樹枝都壓彎了。

許多孩子都爭相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說:「李樹在路邊竟然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

摘來一嘗,的確如此。

擴充套件資料:王戎出身於魏晉高門琅玡王氏,祖父王雄,在曹魏官至幽州刺史;父親王渾,官至涼州刺史,封貞陵亭侯。王戎自幼聰穎,神彩秀美。

據說能直視太陽而不目眩。裴楷稱讚他說:「戎眼爛爛,如巖下電。

王戎六七歲時,在宣武場看錶演,當時猛獸在柵檻中咆哮,眾人都被嚇跑,只有王戎站立不動,神色自如。魏明帝曹叡在閣上看見後,稱讚王戎是奇童。王戎曾與同伴在路邊玩耍,見道旁有結滿李子的李樹,其他人爭相去摘,只有王戎不動聲色,別人問他為何如此,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果實,果實必定是苦的。」驗證之後,果然如此。

說說為什麼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3樓:娛樂小百科

因為道路兩旁人來人往,但是李子在樹上卻那麼多的長得,證明沒有人採摘,即使有在摘下來嘗過之後發現很是澀苦,也就不願再摘了,所以會留有那麼多李子,所以這個李子一定很難吃,不然早就被摘光了。

該句出自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第六》,原文如下: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王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與小朋友們一同遊玩。看見路邊有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孩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去摘李子。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說:「這樹長在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過來,嘗一嘗,的確是這樣。

王戎笑著:「那樹上的李子肯定是苦的,摘下來也不能吃。你看,這李樹都長在道路旁,上面結了那麼多李子,卻沒有人摘,要不是苦的,能會這樣嗎?」

故事寓意: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要認真分析,認真思考,那樣就不會被事物的表面現象矇蔽。

王戎就是因為善於思考,判斷出路邊無人摘的李子一定是苦的,所以才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受騙上當」。

為什麼「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

4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因為道路兩旁人來人往,但是李子在樹上卻那麼多的長得,證明沒有人採摘,即使有在摘下來嘗過之後發現很是澀苦,也就不願再摘了,所以會留有那麼多李子,所以這個李子一定很難吃,不然早就被摘光了。

出處:《智囊(選錄)·捷智部·王戎》

典故:晉朝人王戎七歲的時候,有一次和同伴玩遊戲,看到路旁有棵李樹果實累累,同伴們都爭相攀折,唯有王戎留在原地不動。有人問他原因,他回答說:

李樹就種在路旁,往來的路人竟然沒有人摘採,可知李子一定是苦的。」眾人不相信,嘗後證明王戎所言不虛。

5樓:燈火餘年

意思是:李樹在路邊竟然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

出處: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原文: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許多小孩一起嬉戲玩耍。他們看見路邊李子樹上果實累累,把樹枝都壓彎了。

許多孩子都爭相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李樹在路邊竟然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

摘來一嘗,的確如此。

王戎曾與同伴在路邊玩耍,見道旁有結滿李子的李樹,其他人爭相去摘,只有王戎不動聲色,別人問他為何如此,答曰:「樹在道旁而多果實,果實必定是苦的。」驗證之後,果然如此。

6樓:潮皖秀

王戎七歲時,曾經與他的夥伴一同遊玩。看到路邊有棵李樹,樹上的李子多的壓彎了枝,那些小夥伴競相跑去摘李子,只有王戎不動。有人問他為何不動,他回答說:

生長在路邊的李樹卻多果子,那麼這些李子肯定是苦的。"於是,人們摘下來一嘗,果然是苦的,都對王戎信服。 1,因為他知道李子是苦的,所以不為所動。

2,因為李子在路邊,都沒有人來摘,如果是甜的,早有人摘去了,所以他認為了李子是苦的。 3,見到東西要勤于思考,不要貪圖眼前的美食,那肯定是有原因才存留下來的, 只有多個心眼,留心事物,才可以少吃虧。

7樓:沉塵莫默

既然生長在道旁,看見的人自然很多,但,李子卻沒有減少,因為,路過的人只要嘗過李子,就知道李子是苦的,所以,就不會再吃第二顆,沒有人大規模地採吃,道旁樹上的李子自然不會減少,自然就會保留很多,自然就可以把樹枝壓彎。 王戎其實不是觀察仔細或者認真思考,而是擅長邏輯推理。 只不過,王戎這人,嘿嘿,就這個故事留傳下來是算聰明,其他的故事,絕對是個狡詐的傢伙。

8樓:松藹鈄磊

因為好的東西,肯定會為人所知,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這個道理。而李子,如果成熟自然會有人去試吃,如果好吃,必然也將很快被人們吃掉。

9樓:才撒旦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看見路邊上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把樹枝都壓彎了。很多小朋友都爭著跑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李子,那一定是苦的(李子)。

摘下來(一嘗),才相信的確是這樣的 《道旁李苦》的道理: 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要認真分析,認真思考,那麼就不會被事物的表面現象矇蔽。王戎就是因為善於思考,判斷出路邊無人摘的李子一定是苦的,所以他才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樣:

受騙上當」

10樓:

在路旁邊的李子如果好吃,早就被摘光了。

要是路旁邊樹上的李子很多,那肯定是很苦很難吃的李子啊。

11樓:梁老師語文補給站

部編版四年級語文上冊第25課《王戎不取道旁李》第三集。

為什麼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12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因為如果道路旁邊樹上的果子非常甜的話,路過的人都會前去採摘,成熟好吃的果子也會發出香氣,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的意思,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大馬路上有一顆碩果累累的李樹,這樣一顆李樹在道路旁已經成熟了卻沒有人摘,說明這顆李樹的果子必定是苦的。

因此這句話演變成一個成語道邊苦李,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由來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與小朋友們一同遊玩。看見路邊有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孩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去摘李子。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說,這樹長在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過來,嘗一嘗,的確是這樣。

世說新語》是南朝時期所作的文言志人**集,坊間基本上認為由南朝宋臨川王劉義慶所撰寫,也有稱是由劉義慶所組織門客編寫。又名《世說》。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筆記**」的代表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集。它原本有八卷,被遺失後只有三卷。

為什麼樹在道旁而多子 此必苦李

13樓:遠巨集

因為道路兩旁人來人往,但是李子在樹上卻那麼多的長得,證明沒有人採摘,即使有在摘下來嘗過之後發現很是澀苦,也就不願再摘了,所以會留有那麼多李子,所以這個李子一定很難吃,不然早就被摘光了。

出處:《世說新語·雅量第六》——南朝·劉義慶。

14樓:網友

這句話的意思代表著一個反推邏輯:既然李樹結這麼多果實,又生長在人來人往的道路邊,為什麼沒人採?(甜香的果子早就採光了!

那一定是味道苦才沒人採摘。此典故出自南朝 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雅量》王戎的故事。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竟走取之,唯戎不動。

人問之,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15樓:夢中丨笑醒

意思是,李樹在路邊,如果這李好吃的話,早就被人摘光了。沒人摘的話,就一定是苦的,不好吃的。

16樓:小寶咪九

李樹長在樹邊卻果實累累,說明路過的人都能看見李子,卻沒有人摘,可見「此必苦李」。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題目是什麼?

17樓:塔木裡子

意思是:生長在大路邊的李樹卻有這麼多果子,那麼這些李子肯定是苦的。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出自成語「道邊苦李」,用喻庸才,無用之才。

道邊苦李」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文:王戎在七歲的時候,經常和小夥伴們一起玩耍,有一次,他們在遊玩的時候看見了一棵李樹,李樹上結了許多果實,樹枝都快要壓彎了,除了王戎其他小孩都去摘。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王戎說:

這樹長在大路邊,果子竟然還有那麼多,一定是苦的。」有人一嘗,果然是苦的。

18樓:阿肆說教育

這樹長在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有人摘過來嚐了一下,果然是苦的。

這些話出自《世說新語》中的《道邊苦李》《王戎識李》,道邊苦李的意思是: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原文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和朋友們一起玩耍,看見路邊有一株李子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彎了。那些孩子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卻唯獨王戎沒有動。

19樓:糖果傳媒

這段話的意思是:路邊的李子樹結滿了果實,但沒人採摘,想必一定是苦果。摘來一嘗,果真如此。

題目是:道邊苦李。

夢見樹在飛什麼意思,夢見樹在飛什麼意思?

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時不夠完全。如果沒有完全處於抑制狀態,大腦皮層還有少數區域的神經細胞處於興奮,人就會出現夢境。由於少數細胞的活動失去了覺醒狀態時的整個大腦皮層的控制和調節,記憶中某些片斷不受約束...

這是什麼樹在北海,這是什麼樹在北海公園看到的。

沒有圖,也沒有描述,是無法回答的。你可以補充一下問題,上傳 不然也不知道你指的什麼樹。我們北海氣候不錯,適合很多樹種生長,道路兩邊荔枝 龍眼都很多,各種綠化樹也不少,所以你還是傳個 吧。常青樹,一年四季都是綠的 這是什麼樹?在北海公園看到的。七葉樹aesculus chinensis bunge 這...

沉香樹的氣候條件,沉香樹檀香樹在武漢的天氣可以種沉香樹檀香樹嗎

沉香樹喜高溫,適宜生長的氣候條件,年平均溫度20 以上,最高氣溫37 最低氣溫3 在回 沉香樹一bai 般生長於海拔四 du 公尺以下,對zhi照其分佈地dao區 北迴歸版線附近高溫多雨有沉香樹種權演化生長。沉香生長分佈區氣候說明 1 年平均溫攝氏19至25度。2 一月平均溫攝氏13度。3 七月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