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形成季風?什麼是季風?

2023-05-28 02:50:06 字數 1739 閱讀 705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方面是由太陽對海洋和陸地加熱差異所形成的。另一方面氣流從南半球跨越赤道進入北半球時,由於地球的自轉效應,受到一個向右的慣性力作用。這個力稱為地轉偏向力,也稱科里奧利力。

地轉偏向力在北半球指向運動方向的右邊,在南半球指向左邊。

大氣中的溼過程也是驅動季風的原因之一。空氣中水汽的相變過程能夠儲存和重新分配熱帶和副熱帶大部分地區接受到的太陽能,並且有選擇地釋放這些能量,從而決定季風降雨的強度和地域。

2樓:啊切二

氣壓帶和風帶移動的根本原因是地球的公轉使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形成的,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導致地球區域性地區氣溫不同,氣溫不同形成了高低不同的氣壓帶,高的氣壓帶向低的氣壓帶移動,就形成了氣壓帶的移動。氣壓帶的風向移動又受地球地心偏向力的影響,形成了風帶,風帶隨著氣壓帶的移動而移動,故而形成了季風。 季風氣候還受地形的影響,如歐亞大陸內部就無法形成季風氣候。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季風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海陸間熱力環流的季節變化。

夏季大陸增熱比海洋劇烈,氣壓隨高度變化慢于海洋上空,所以到一定高度,就產生從大陸指向海洋的水平氣壓梯度,空氣由大陸指向海洋,海洋上形成高壓,大陸形成低壓,空氣從海洋吹向大陸,形成了與高空方向相反氣流。構成了夏季的季風環流。在我國為東南季風和西南季風。

夏季風特別溫暖而溼潤。冬季大陸迅速冷卻,海洋上溫度比陸地要高些,因此大陸為高壓,海洋上為低壓,低層氣流由大陸流向海洋,高層氣流由海洋流向大陸,形成冬季的季風環流。

在我國為西北季風,變為東北季風。

什麼是季風?

4樓:smile灬微光丶

季風是指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

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的差異。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分為夏季風和冬季風。

季風是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變化顯著的風系,和風帶一樣同屬行星尺度的環流系統,它的形成是由冬夏季海洋和陸地溫度差異所致。季風在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陸,在冬季由大陸吹向海洋。

5樓:易書科技

季風也稱季節風,是指風向隨著季節的變化而顯著改變的大規模盛行風系,其最主要的生成原因是由海陸之間溫度季節性變化的差異而引起的。地球上季風盛行的地區有東亞、南亞、非洲中部、澳大利亞北部等,其中以印度季風和東南亞季風最為著名。季風有時是溫暖而溼潤的,有時則是寒冷而乾燥的,可對沿海地區的氣候產生較大影響。

經典的季風成因說認為,由海陸間熱效應的季節差異而導致底層氣壓差的季節性變化,是形成季風的最主要原因。夏季陸地受熱升溫快,海上升溫慢,陸上的熱空氣上升,致使陸上氣壓低,海上氣壓高,海上的冷溼空氣會吹向陸地進行補充,多形成由海洋吹向陸地的季風,冷熱氣團相遇後,水蒸氣會凝結而成為降水,因而形成溼潤多雨的氣候;冬季則恰好相反,風向由陸地吹向海洋,乾燥的季風導致降水量減少,氣候寒冷而乾燥,但風力一般也不小。

季風在我國沿海表現為夏季盛行東南風,氣候溼潤多雨;冬季盛行西北風,氣候寒冷乾燥。季風環流示意圖。

6樓:析鵬蒿鵬翼

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有所差異引起的。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高中地裡什麼是東北季風,東南季風,西北季風,西南季風,看到這些我就不懂,怎麼判斷這些方位的季風啊

季風就是風向隨季節變化而發生變化的風 一般冬夏季,風向相反 如夏季刮東南風,冬季就刮西北風 夏季刮西南風,冬季刮東北風。亞洲東部,如中國 日本 朝鮮半島等夏季刮東南風,冬季就刮西北風 亞洲南部如印度半島 中南半島等夏季刮西南風,冬季刮東北風。東北季風表示從東北方向吹到西南方向的季風。季風是特殊的大氣...

西北地區為什麼是非季風區為什麼冬季受季風影響大

西北地復區離海洋遠,海洋的水汽,制季風很難到達西北內陸。季風氣候和季風區中的季風隱含的意思是溫暖溼潤的夏季風。季風指大範圍區域冬 夏季盛行風向相反或接近相反的現象,東南季風區夏冬能受到夏季風和冬季風的共同影響。西北非季風區只能受到冬季風的影響而不能受到夏季風影響,就不是季風區.我國東部季風地區為什麼...

為什麼我國冬季風勢力強,夏季風勢力弱

我以非常不專業的水平推測結果 夏季風以東部沿海的海風為主,被北方的瓊山峻嶺所阻擋,後勁不足,而冬季以北風為主,南方平原無法阻擋,但是因為有長江流域存在,所以一般也就到華中華東這些溫帶就結束了,吹不到再南的地方 我國東部季風地區為什麼冬季風勢力強於夏季風 一 冬季我復國南北溫差大,空制氣流動速度快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