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必要區分 的 地 得 嗎?

2023-05-28 04:45:06 字數 1652 閱讀 4965

1樓:班含晴

應該區分。我試著舉例說明一下為什麼要區分吧——

第一組:a. "要說蛋撻,這家店做得很好。"—這家店做得「很好」,而非「不好」。

b. "要說蛋撻,這家店做的很好。"—這家店做的」很好,比「別的店做的」好。

第二組:a. "路邊站著兩個男孩,她經過時,有一個帥帥地笑了一下。"—某一個男孩「帥帥地」笑了。是笑得帥。

b. "路邊站著兩個男孩,她經過時,有一個帥帥的笑了一下。" 是那個「帥帥的」男孩笑了。

是長得帥。?

2樓:網友

無論從新聞出版界奉為標準的《現代漢語詞典》「的」「地」「得」詞條來看,還是《人民**》、新華社和正規出版社的實踐來看,都是嚴格區分的。

坊間流傳三個字不分,這一說法可能源自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語文室2023年出版的《中學教學語法系統提要(試用)》 其中有個附註:

這裡不區分「的」「地」,都用「的」。過去曾經不分,並未引起混亂,而通行的分寫辦法在教學上不無困難,事實上也確有疑難。

情況,所以根據許多教師的建議,提倡不分。但是目前報刊文章和許多著作中大都是分寫的(雖然分得不妥當的屢見不鮮),因此不作硬性規定,願意分寫的儘管分寫,只要分得對就行(定語用「的」,狀語用「地」)。

現在還區分「的」「地」「得」的用法嗎?

3樓:窐礙

這個區分辦法我還印象特別深刻呢,我記得我是小學年級語文老師講了下區分,當時覺得有趣,所以現在還記得那節課。

我記得當時老師有教我們個口訣:名詞前面「白勺」「的」,動詞前面「土也」「地」,形容動後「雙人」「得」,當作助詞都讀「de」。

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面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如:她愉快(形容詞)地接受(動詞,謂語)了這件禮物。

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面。前面跟的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如:他們玩(動詞,謂語)得真痛快(補語)。

1.「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

2、「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

3、「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

我個人覺得得是最難分的,像的和地這兩個就好分點。多看書自己慢慢就懂了。

4樓:█裁決孤傲█廈

得,後面加形容詞,如長得好看;

的,後面加名詞, 如好看的人;

地,後面加動詞, 如他飛快地跑,追上那個好看的女孩。

現在有沒有必要買保險,現在有必要買保險嗎

現在買保險肯定是有必要的。人的一生,難免經歷生老病死,買保險雖然是避免不了意外的發生,但保險能幫助解決消費者因傷 老 病 殘 死所造成的經濟問題。使得人們能年老時有得頤養天年,疾病時能有所醫治,意外時有所 死亡時能為家庭留下依靠,殘疾時也無需擔心。所以,保險真的很有必要。不過,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群所配...

DNF現在有必要買2019稱號嗎

你想太遠了,可以肯定一點的是dnf每年的新年稱號都會比前年的強 2013是目前刷圖最強的稱號,值得入手一個,畢竟稱號是買一個少一個的,2014離現在還早著呢,買個2013早用早爽,沒必要等2014 樓主你好!樓主如果想買今年的春節稱號就快點買吧,我屯了3個,因為他是dnf以來最強的刷圖稱號。樓主知道...

的得地 這字現在通用了么,的得地 這3個字現在通用了麼

好象還沒有通用吧,的後面跟名詞,地後面跟動詞,得後面跟形容詞,我平時都是這樣用的.沒有通用啊 只是人們經常用錯 的 用在名詞之後 得 用在形容詞之後 用在動詞之後地 沒有通用.前幾天老師還在強調這個問題.的地得三個字通用了嗎?當然不能通用了!很大區別的啊。不可能為了方便抹掉語法上的規矩啊。文化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