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單列市有哪些?國家計劃單列市是哪些?

2023-05-28 06:35:05 字數 4205 閱讀 1876

1樓:酷娛記

中國國家計劃單列市有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

1、大連。是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5個計劃單列市之一。位於遼東半島南端,地處黃渤海之濱,背依中國東北腹地。

大連優越的地理位置也使其具有重要的地位,以東北三省為經濟腹地,是東北的門戶,也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綜合性外貿口岸。

2、青島。是山東省省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沿海、中日韓自貿區的前沿地帶;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北與煙臺毗鄰,西與濰坊相連,西南與日照接壤。

3、寧波。是浙江省下轄的副省級市、計劃單列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長江三角洲南翼經濟中心。地處中國華東地區、東南沿海,屬於典型的江南水鄉兼海港城市,「海上絲綢之路」東方始發港。

4、廈門。副省級城市、經濟特區,計劃單列市。廈門位於福建省東南端,東與金門縣、南與龍海市、漳州招商局經濟技術開發區隔海相望,陸地與南安市、安溪縣、長泰縣、漳州臺商投資區接壤。

門港港闊水深,終年不凍,是條件優越海峽性的天然良港。

5、深圳。廣東省省轄市、副省級市、計劃單列市、經濟特區,中國四大一線城市之一,中國國家區域中心城市(華南),國際重要的空海樞紐和外貿口岸,中國重要的經濟和金融中心。

2樓:發兔冷知識

中國的五個計劃單列市都有誰?

3樓:一米八的脖子

截止2023年,中國計劃單列市有5個,分別為大連市、寧波市、廈門市、青島市、深圳市。

計劃單列市是指省轄市在國家計劃中單列戶頭,並賦予這些城市相當於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在財政上,與**財政掛鉤,但不一定就與所在省財政完全脫離關係。

國家計劃單列市有五個,分別是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均享省一級的經濟許可權,雖然國家計劃單列市同其他10個副省級城市同屬一個級別,但概念上已有所區別,五個國家計劃單列市的經濟政治地位略微更高。

國家計劃單列市是哪些?

4樓:平常心的生活

計劃單列市名單有:大連、寧波、廈門、青島、深圳。

計劃單列市在國家計劃中單列戶頭,由國家直接下達計劃,在經濟上享有相當於省一級的計劃決策權和經濟管理權。設立計劃單列市的目的是要解決條塊分割、城鄉分割,逐步探索出一條以大城市為依託的經濟區,政治與經濟適當分開來發展經濟的路子。

計劃單列市出現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是讓一些大城市在國家計劃中實行單列,享有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而不是省一級行政級別。

計劃單列市的設立是分批的,到2023年共先後設立計劃單列市16個: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廈門、濟南、青島、武漢、廣州、深圳、成都、重慶、西安。

2023年,***決定撤銷省會城市的計劃單列,計劃單列市只剩6個。同年,**機構編制委員會宣佈,原先16個計劃單列市行政級別為副省級,包括10個副省級省會城市和6個計劃單列市,而這些城市統稱副省級城市。2023年,重慶設立直轄市,不再是計劃單列市。

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計劃單列市,即國家計劃單列市,簡稱「計劃單列市」。第一次和第二次計劃單列時期,各國家計劃單列市的管理受**和所在省的雙重領導,但以省領導為主。現有的國家計劃單列市,是在第三次計劃單列時期後經過一系列調整所形成的,是在行政建制不變的情況下,省轄市在國家計劃中列入戶頭並賦予這些城市相當於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

國家計劃單列市的財政與**掛鉤,但不一定就與所在省財政完全脫鉤。實際執行中,存在計劃單列市仍需在不同時期以不同形式和比例向所在省區上繳一定的財政收入的情況,即「單列不脫鉤」。

設立國家計劃單列市之初,並未對行政級別做明確解釋。出任這一行政區四套班子的一把手**由所在省提出建議,**任命,級別為副省級。

什麼是計劃單列市?

5樓:紅油火鍋太辣了

計劃單列市一般指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計劃單列市,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計劃單列市,即國家計劃單列市,簡稱「計劃單列市」。

在第。一、二個計劃單列期間,計劃單列市的管理實行**和省的雙重領導,但主要由省領導。現有的計劃單列市是在第三次計劃單列後經過一系列調整形成的。

在行政管理體制不變的情況下,省轄市將戶口納入國家規劃,賦予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

國家計劃單列市的財政與**聯絡在一起,但不一定與各省財政完全脫鉤。在實際執行中,存在著計劃單列市仍需在不同時期以不同形式、不同比例向省區上交一定財政收入的情況,即單列市不脫鉤。

經濟許可權與財政管理。

計劃單列市的地方財政與**財政相銜接,但並不一定切斷與省級財政的聯絡。歷史和現實中,在國家計劃單列市以後,相應的城市在不同時期以不同的形式、比例和制度向省區支付一定的財政收入,這是「單列不脫鉤」的意思。

例如:廈門財政收入仍需按一定比例上繳福建財政。**撥給廈門的所有專項資金也必須通過福建省財政廳。

自2023年以來,廈門市財政還實行「定額增繳福建財政」制度,每年以9%的遞增率上繳,2023年至2023年,廈門市財政累計上繳福建省財政億元。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計劃單列市。

計劃單列市是什麼意思

6樓:kk解夢

所謂計劃單列市,它的全稱是國家社會與經掘唯濟發展計劃單列市。是指在行政建制不變的情況下,省轄市在國家計劃中列入戶頭,賦予他們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財政與**掛鉤。

設立計劃單列市的目的是解決城鄉分割問題,探索出一條以大城市為依託的經濟區,政治與經濟適當分開來發展經濟。我國差散頌虛鄭這五個計劃單列市同時也是副省級城市。

這裡又涉及到一個概念,副省級城市。副省級城市是指在我國行政架構為副省級建制的地級市,其主要領導幹部行政級別上為省部級副職。

設立副省級城市的目的是,加快城市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更好的發揮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額外多提一點,我國現有十五座副省級城市,除了這五座城市外,其餘的都是省會城市。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計劃單列市。

7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計劃單列市是指保持省轄市行政隸屬關係,但在經濟體制和管理許可權上相當於省級,經濟計劃單列,直衝爛接向****負責的城市。

目前,全國僅有5個,自北向南依次是:遼寧省大連市、山東省青島市、浙江省寧波市、福橡枯建省廈門市、廣東省深圳市。

注意事項。值得注意的是,國家計劃單列市在國家計劃中單列戶頭,其地方財政對接**財政,散如漏但不一定就與所在省財政完全斷絕關係。

無論在歷史上還是現實中,都存在相應城市在計劃單列後於不同時期,以不同形式,按不同比例,照不同制度向所在省區上繳一定財政收入的情況,即「單列不脫鉤」。

計劃單列市是什麼意思?

8樓:向上爬地蝸牛

副省級市和計劃單列市,它們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寧波、廈門、青島、深圳。

計劃單列市 副省級城市 省會,三者間有何區別

計劃單列市只有大連市 青島市 寧波市 廈門市 深圳市,等同於副省級城市 副省級城市級別高於普通地級市,一共只有15個 省會是一個省份的行政中心所在。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計劃單列市 即是在行政建制不變的情況下,省轄市在國家計劃中列入戶頭並賦予這些城市相當於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由於國家固有分配調撥的直...

到2023年,中國計劃把人口控制在多少億以內

新網4月29日電 近期,辦公廳印發了 人口發展 十一五 和2020年規劃 規劃提出,到2010年,人口總量控制在13.6億以內,到2020年,人口總量控制在14.5億以內,出生性別比趨於正常。規劃提出 到2010年,人口總量控制在13.6億以內 人口素質明顯提高 建立健全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分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