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如何種植與管理,才能使苗嫩可口 優質高產呢?

2023-05-28 21:10:07 字數 4856 閱讀 5702

1樓:糖tang說數碼

春耕一般在每一年的月份上下,秋種時長在每一年的9月份上下,根據實際情況,每一年3-9月份均可栽種。小茴香耐乾旱不耐澇,我們要挑選在溼冷,涼快的地點開展栽種,小茴香的種籽比較小,它嫩葉動土工作能力比較差,因此我們要挑選在地勢平坦、土壤富饒、土層鬆散而且排水管道優良的沙土壤栽種。茬口分配 茴香大都是作秋春兩個季節露地,即3~4月和7~9月栽種,40~55天採摘。

也可溫室大棚秋延後或春提早培養,使茴香供貨推遲和提早1~個月。 種類挑選 茴香一般選取生長髮育快、耐低溫、抗病性、生產量高的種類,如內蒙古自治區小茴香、青縣「大苠」小茴香等。

2樓:小長學姐

在種植的時候首先需要掌握種植的方式,而且要掌握種植的模式,要注意對土壤的施肥和澆水,而且還要進行後期追肥,這樣才可以提高產量,才可以吃起來更可口一些。

3樓:毛桃

一般每畝播8~10公斤種子。 播種當天先在整平的畦上澆足底水。為做到播種均勻可分兩次撒種。

播後篩撒蓋1釐米厚。播種後至出苗前密閉大棚保溫防寒。茴香出苗後苗高7~8釐米時開始放風,一般上午超過22℃時放風,下午低於20℃時關閉風口;中期早晨8℃~9℃時放風,一直到下午20℃時關閉風口;後期外界最低氣溫超過3℃時晝夜通風,白天風口要大,夜間風口要小,白天最高溫度不能超過24℃,否則茴香易幹尖。

苗高20釐米左右時澆1次水,水量適中,結合澆水畝追施尿素10~15公斤。

春天露地種茴香苗的時間以及管理方法

4樓:長景園林

一、茬口安排

茴香大都是作春秋兩季露地栽培,即3~4月和7~9月播種,40~55天採收。也可大棚秋延後或春提前栽培,使茴香**延後和提前1~個月。

二、品種選擇

三、施肥整地

每畝施優質腐熟農家肥300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或二銨15~20公斤,普施地面,深翻耙細做畦,畦寬米。

四、播種

1.播種量。一般每畝播8~10公斤種子。

2.種子處理。人們通常所說的茴香種子是雙懸果,內含兩粒種子,需在播前把種子搓開。

茴香可幹籽直播、浸種播和催芽播。大棚春季栽培一般幹籽直播或浸種播,如播期晚可催芽播種。浸種播:

用18℃~20℃清水浸泡24小時;催芽播:將浸泡過的種子放在20℃~22℃環境中催芽,每天用清水沖洗1次,以洗去黏液,6天左右可出芽。

五、田間管理

1.溫度管理。播種後至出苗前,密閉大棚保溫防寒。

茴香出苗後,苗高7~8釐米時開始放風,一般上午超過22℃時放風,下午低於20℃時關閉風口;中期早晨8℃~9℃時放風,一直到下午20℃時關閉風口;後期外界最低氣溫超過3℃時晝夜通風,白天風口要大,夜間風口要小,白天最高溫度不能超過24℃,否則茴香易幹尖。

2.水肥管理。苗高20釐米左右時,澆1次水,水量適中,結合澆水畝追施尿素10~15公斤。

5樓:一家之言莫抬槓

回答陰涼、稀土磷肥,苗高15釐米以上時、使茴香連連豐產,施肥應以基肥為主,並於播種前用辛硫磷和新高脂膜拌種待播,按株距20釐米定苗,提高種子發芽率,應精細整地、色澤黃綠,一般早春三月土壤解凍後及時耕翻平整,多坐果,春季栽培多選用小茴香。天旱時澆水,多開花,發芽後的幼苗頂土力弱,無病蟲種子,保持幼苗期畦面溼潤,以利生長髮育,每公頃用種量22。

茴香苗期管理很關鍵,怎麼做好茴香苗期管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這個時期使用營養物質更加豐富的化學肥料,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農作物生長。

7樓:技術小輝

多澆水。因為茴香苗的成活率不是很高,而且茴香喜水,所以苗期的時候,應該多澆水。

請問小茴香啥時候種

8樓:網友

地域不同時間也就不同。

大棚隨時開藥種植!

祝你心想事成。

茴香種植與管理

9樓:商務

一、種植:

1.播種方式:

正播有冬播(包蛋)和春播兩種方式。冬播在上年冬前將種子播入壓好鹽的適墒將凍農田中(喀什墾區11月25日~12月5日,也可用3釐米地溫低於5℃為指標),第2年收穫。春播在當年春天播種、管理、收穫(春播時間的提前程度與收穫茴香產量呈非直線形正相關性)。

套播利用茴香生育期短的特性,在春播地膜寬窄行作物播種結束後,寬行套種茴香。套播以4月12日前或5釐米地溫不高於15℃為宜。

2.品種選擇。

宜選擇分枝能力強、豐產、抗倒伏且經提純復壯、篩選過的籽粒飽滿的莎車小茴香。

3.播種要求。

正播茴香有穴播和條播兩種。冬播以穴播(行距20~30釐米,穴距9~12釐米)為主,春播以條播(30釐米等行距、株距5~8釐米)為主。套播用穴播。

播深釐米,播後鎮壓。

每公頃用種量千克(千粒重。

8克)。穴播每公頃30~50萬穴,保苗140~200萬株,條播保苗150~180萬株。

二、管理:早春田管以增溫保墒為中心。正播茴香在苗前宜進行淺耙鎮壓,苗前遇雨及時耙地,破除板結,以利保墒出苗早發。淺耙方向與播種方向垂直,耙深不大於2釐米,且帶碎土鎮壓器。

苗期田管以化調為主,輔以人工拔草和間定苗。茴香幼苗2~4葉期,噴施葉面肥1次(1%~2%的磷酸二氫鉀+尿素)。

幼苗5~8葉期,對生長過旺田塊區域性噴施縮節胺,增強旺苗基部節間粗度,降低植株高度,防止後期倒伏。

花果期田管以防積雨淹害為重點,養根保葉,促粒實,增粒重。小茴香較耐旱但不耐澇,5~6月份如遇降雨,田間積水超過8小時,會形成淹害,造成植株死亡,甚至絕收。故遇中至大雨,及時排澇。

茴香花果期雖對水肥要求不高,但重疊期較長。氣候異常、土壤乾旱會對開花、受精以及產量造成不利影響,可葉面噴施濃度為。

4%的硼、鋅微肥,提高結實率。茴香生長中後期,有脫肥早衰(葉色發黃)的點片,可噴施尿素葉肥,提高植株根葉吸收養分的能力,促使果實正常成熟。

對葉色濃綠、有貪青晚熟趨勢的點片,可噴施的磷酸二氫鉀,提高千粒重,達到整體收穫期一致。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茴香是1~2年生草本植物,其種子有香味,是常用調味品和重要藥材,採用直播種植方式,在其栽培管理中應注意的以下幾點:

1、整地施肥,應選擇土層深厚、鹽脫良好、通透性強、排水好的沙壤或輕沙壤土種植,合理輪作,深翻整地,施足基肥(每畝施優質有機肥1000千克、稀土磷肥50千克、尿素20千克、硫酸鉀6千克)

2、土壤處理,播種前100釐米氟樂靈加新高脂膜噴施於地表,及時耙地,使土藥均勻混合,耙地深度6~8釐米,耙地後及時耥平地表,保墒待播。

3、適期早播,應選擇抗病能力強的優良品種,及時除去雜物,播種前用辛硫磷加新高脂膜拌種,在適時播種,播種時應掌握勻播和適當稀播,一般按行距30~40釐米,株距12~15釐米穴播,每穴播10粒左右種子,播後拂平地表。

4、間苗定苗,出苗前後應及時中耕除草,破除土壤板結,有利於幼苗生長髮育;同時待茴香長出2~3片真葉,苗高4~5釐米時即可間苗,並適度澆水,噴施新高脂膜保護幼苗,提高抗病能力,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5、田間管理,在茴香生長期應合理施肥,適時灌水,防治蟲害,在幼苗期噴施壯莖靈使植物杆莖粗壯,天然品味濃;在生長期適時噴施促花王3號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在開花前噴施菜果壯蒂靈增強授粉質量,提高迴圈坐果率,無空殼、無秕粒,使小茴香連連豐產。

小茴香的種植方法及管理事項 小茴香種植方法是什麼

11樓:君如玉兔之

1、種植時間。小茴香可進行兩季種植,種植時間分別是春季三四月份,秋季九月份,雖然冬季也可以種,但因室外氣溫太低,需要大棚種植,產量也不是很高,因此建議在春季2-5月份播種,或者是夏季7-9月份播種。

2、直接撒播。小茴香出芽是比較簡單的,在播種前也不太需要複雜的浸種和催芽,因此大家只要在買好種子和準備好土壤後,播撒就可以了。

3、整地施肥。小茴香一般平畦播種,先整地施足底肥,造足底墒,翻地,耙平,做成米寬的平畦。

幹籽條播,按照行距30cm開溝,均勻撒播,播種要稀,小茴香不間苗也不補苗,所以播種量要適宜,每畝地播種8~10斤。播種後覆土,用鐵耙子耙平,既能保墒也能讓種子和土壤更好融合,利於出苗。

4、出苗管理。小茴香播種後大概三四天就能出苗了,出苗後到採收追肥一到兩次,長到10cm左右時可以追施一次肥水,既能夠提供充足的養分,又不至於讓植株長得太快,影響品質和產量,日常管理中澆水不要太多,見幹見溼就可以。

5、病蟲害防治。小茴香病蟲害主要有根腐病,嚴重時會造成損失或絕收,發現病株時應撥出田間,以免感染到其他植株,蟲害一直都是地老虎,發現後要及時噴灑專用殺蟲劑,在選田塊時要選沒有蟲卵或者先殺一遍蟲的田塊。

6、採收。小茴香長到30釐米時就可以收穫了,茴香可以多次採收或者一次性大面積採收。如果想要提高產量的話就可以採用多次採收的辦法,每次採收時可採取採摘或者割收,割收時要距離地面三釐米以上,採收完成後追施一遍肥,可促進第二次生長速度,如果一次性採收的話,連根拔了就完成採收了。

小茴香種植的時候,種植方法都有哪些呢?

12樓:冉

選擇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壤種植,還要給土壤進行翻地,根據當地氣候選擇適宜的小茴香品種,然後催芽,種子出芽併成長到合適的程度即可移栽,做好除草。澆水,追肥的管理。

13樓:努力有陸離

小茴香種植的時候,種植方法有:1,土壤肥沃,排水效能好的沙土。2,茴香播種時,要在種子中加入適量的沙子,使茴香播種均勻。

14樓:養桖蓮

土壤層結構比較完整,土壤酸鹼度比較適中,滲透能力及通透效能排水排灌功能較強的沙質土壤即可。整地的時候將土壤深翻至少三十五釐米。根據當地氣候選擇適宜的小茴香品種,然後催芽,催芽完成後即可播種,種子出芽併成長到合適的程度即可移栽。

紅薯如何種植才能提升質量,紅薯如何種植能高產

肥水管理。紅薯是喜鉀肥作物,特別不能亂施如大量氮肥,以免造成紅苕藤生長過旺,影響產量和澱粉含量。注意 施肥必須掌握時間,最好在栽苗後15 20天。同時噴施新高脂膜,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薯塊膨大期,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

上水石上如何種植草籽與如何養護?

用上水石不但可以製作山水景觀,而且還能在石頭上種上草籽呢,這其實就是利用上水石很強的吸水性為種子供水進行播種的過程。當然,採用這種方式在上水石上種草來豐富盆景,為上水石盆景帶來生機活力的方法是可以實現的。1 首先我們需要選擇一塊大小適宜的上水石作為主要景觀材料,同時讓其作為種草籽的培養土使用。2 將...

紫薯如何種植,紫薯的種植方法與要領?

選地整地 紫番薯與其他番薯生長習性和要素不同,要求以黑 紫 沙地 黃泥土為佳。栽植春薯要求提前深翻土地 細作,修培大壟。要澆透水,施足肥。選種育苗 做好苗床。選好優良品種,用新高脂膜拌種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育苗,將種薯橫放連線擺在苗床上,蓋上細土後噴施新高脂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