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沙漠化的有多少?我國土地沙漠化的現狀

2023-05-28 21:00:06 字數 2539 閱讀 82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世界上荒漠及荒漠化土地分佈較廣的國家,已經荒漠化的土地面積萬平方公里,另有潛在荒漠化危險的土地面積萬平方公里。

據中科院蘭州沙漠研究所的資料,我國50~70年代,土地荒漠化速度為每年增加1560平方公里;從70~80年代,其速度已為每年增加2100平方公里;目前則擴充套件至每年增加2460平方公里。速度之快令人震驚。目前,我國約有6000萬畝農田處在荒漠化威脅之中。

雖然有些區域性地區的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的遏制或改善,從總體上看,我國土地荒漠化仍在加速擴充套件和蔓延。若將其與沙漠和戈壁合計,則有萬平方公里,幾乎佔全國土地面積的16%。

中國在第十一個五年(2006-2010)計劃中,預計將投入1750億美元來處理工業汙染。因為報告中有大量未能考慮的因素,也許到時候要花的錢會更多。近年來,許多國家逐漸意識到土地荒漠化的嚴重後果。

不少國家將防治土地荒漠化、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根據國情制定並實施了防治荒漠化的具體計劃,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全球荒漠化現象依然很嚴重,荒漠化治理還需各國堅持不懈的努力。據聯合國公佈的數字,不當的人類活動以及氣候變化導致佔全球41%的乾旱地區土地不斷退化,全球荒漠面積逐漸擴大。

目前,全球有110多個國家、共10億多人正遭受土地荒漠化的威脅,其中1.35億人面臨流離失所的危險。全球每年因土地荒漠化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420億美元。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世界每年有10萬人因為室內空氣汙染而死於哮喘病,而其中35%為兒童。

在美國兒童中,65%不同程度地患有哮喘病。中國兒童哮喘患病率為2%~5%。2023年8月29日農民**報道,中國每年因室內空氣汙染導致超額死亡(比歷年平均死亡人數多出的死亡人數)人數達11萬人,超額門診、急診病人達65萬人,有相當比重是農民,這導致健康危害的經濟損失高達107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世界80%的疾病是由於飲水被汙染造成或加劇的;50%的兒童死亡是由於飲水被汙染造成或加劇的;每年有2500萬兒童死於飲用被汙染的水引發的疾病;每年因水汙染引發的霍亂、痢疾等傳染病的人數超過500萬。水汙染引起的疾病包括:

癌症、氟中毒、腹瀉、鉛中毒、砷中毒、鎘中毒、汞中毒等。 大概就能找到這些資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沙漠的總面積的12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土地面積的1/7。

我國土地沙漠化的現狀

3樓:中地數媒

我國「三北」地區(西北、華北、東北)沙化土地面積共約萬平方千米。其中,歷史上早已形成的有12.

5萬平方千米,近100年來形成的有萬平方千米。此外,還有15.

6萬平方千米有發生沙化的危險。初步統計,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末,沙化土地平均每年擴充套件約1500平方千米。受沙化影響的有11個市(地、州)212個縣(市、區),人口3500萬,耕地400萬公頃,草場500萬公頃。

近年來我國南方溼潤地區,例如,鄱陽湖平原也出現了土地沙化現象。

我國面臨著嚴重的土地沙漠化問題。近幾年來,我國的沙漠化土地面積由原來萬平方千米增加到17.

6萬平方千米。在我國的沙漠化土地中,其中已經沙漠化了的土地為萬平方千米,潛在沙漠化的土地有15.

8萬平方千米,在溼潤地帶的風沙化土地有萬平方千米。受沙漠化影響的人口達500餘萬人,有近400萬公頃的旱農田和500萬頃的草場受其影響。

因此,我國的土地資源不斷地被侵蝕的形勢是十分嚴峻的。之所以造成如此的局面,主要是因為總的趨勢是至今土地沙化和沙漠化仍在發展,而且愈演愈烈。

什麼是土地沙漠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沙漠化,是指乾旱、半乾旱地區由於人類不合理的開發經營活動,原有的脆弱生態平衡遭到破壞,致使原非沙漠地區出現了以風沙活動為主要特徵的類似沙質荒漠環境的退化過程。土地沙漠化及其造成的環境惡化和經濟貧困,已被國際社會列為威脅人類生存的重大問題之一。我國是沙漠化問題較為嚴重的國家之一。

沙漠化問題的形成,是有一個歷史過程的。研究、解決今天的沙漠化問題,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很有必要**沙漠化形成的歷史過程和產生的根源。

一。我國境內歷史上的沙漠化過程,包括乾旱地區的沙漠化和半乾旱地區的沙漠化。

一是乾旱地區的沙漠化。乾旱地區的沙漠分佈在西北地區,它們絕大多數在地質時代即已形成。但在沙漠邊緣的一些綠洲地帶,由於歷史上人為的濫墾、濫牧、濫樵、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

土地為什麼會沙漠化

5樓:乾萊資訊諮詢

因為氣候變化和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等因素,使乾旱、半乾旱和具有乾旱災害的半溼潤地區的土地發生了退化。

土地荒漠化的形成是一個複雜過程,它是人類不合理經濟活動和脆弱生態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自然地理條件和氣候變異為荒漠化形成、發展創造了條件,但其過程緩慢,人類活動則激發和加速了荒漠化的程序,成為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當氣候變干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溼潤時,荒漠化就逆轉。全球變暖、北半球日益嚴重的乾旱、半乾旱化趨勢等都造成荒漠化加劇。

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使土地承受的壓力過重,過度開墾、過度放牧、亂砍濫伐和水資源不合理利用等使土地嚴重退化,森林被毀,氣候逐漸乾燥,最終形成沙漠。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沙漠化的有15989674平方米左右。

造成土地荒漠與沙漠化的原因是什麼

土地荒漠化是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綜合作用的結果。自然因素 主要是指異常的氣候條件,特別是嚴重的乾旱條件,由此造成植被退化,風蝕加快,引起荒漠化。人為因素 主要指過度放牧 亂砍濫伐 開墾草地並進行連續耕作等,由此造成植被破壞,地表裸露,加快風蝕或雨蝕。就全世界而言,過度放牧和不適當的旱作農業是乾旱和半乾...

中國的土地面積是多少公頃,中國的國土面積有多少公頃

你好!1公頃等於10000平方米!中國國土面積按官方的說法是約960萬平方公里,請注意這個 約 字其誤差之大堪稱世界第一!好,就算藏南還沒有完全劃界,去掉被阿三佔領的九萬平方公里,我們仍然可以說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真是國大氣粗。中國 公佈的美國面積為9372615平方公里,當然我們也不和能相信...

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中國土地資源有四個基本特點 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 型別複雜多樣,耕地比重小 利用情況複雜,生產力地區差異明顯 地區分佈不均,保護和開發問題突出。一 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中國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居世界第3位,但按人均佔土地資源論,在面積位居世界前12位的國家中,中國居第11位。按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