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北露頭區古岩溶形態

2023-05-29 00:40:07 字數 811 閱讀 7947

海相碳酸鹽巖油氣藏儲集體特點

1樓:中地數媒

碳酸鹽巖儲層經歷了漫長的岩溶作用過程,既有地質歷史時期近地表環境下的岩溶作用,又經歷了埋藏過程中岩溶作用的疊加與改造,造成儲層的油氣儲集規律十分複雜,給勘探和開發帶來了一定難度。

與碎屑岩儲層相比,碳酸鹽巖儲集體具有4個方面主要特點:①經歷了多期構造運動和多期岩溶作用疊加改造(圖1-1~圖1-3);②儲集空間型別多樣化,孔、隙、縫、管、洞並存(圖1-4~圖1-7);③縫洞系統大小懸殊,非均一性明顯;④埋藏深,探測和識別難度大。

圖1-1 塔河油田bt702井古岩溶現象。

圖中白色方解石充填縫為早期古岩溶,灰綠色砂泥質充填縫為海西早期古岩溶。

圖1-2 輪南油田bn140井古岩溶現象。

圖中灰綠色砂泥質充填縫為海西早期古岩溶,紫紅色泥質充填縫為海西晚期乾旱環境下風化殼古岩溶。

圖1-3 塔河油田bt502井古岩溶現象。

圖中白色方解石充填縫為早期古岩溶,灰綠色砂泥質充填縫為海西早期古岩溶。

圖1-4 塔北露頭區一間房南7km溝廳堂型古溶洞系統。

推測溶洞主體長65~70m,寬20~35m,平面分佈面積大幹2000m2

圖1-5 塔河油田bs147井溶蝕孔洞。

沿溶蝕縫發育,零星分佈,孔徑3~10mm,方解石半充填。

圖1-6 塔北露頭區管道型古溶洞(直徑3~10m)

圖中黃色部分為古岩溶地下河管道,下部為主管道,右上角為支管道;管道內充填的砂泥質地下河沉積物具清晰微層理。洞頂垮塌破碎帶明顯(圖中紅圈內)

圖1-7 塔河油田bs179井溶蝕縫(縫寬1~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