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選擇打匈奴而不是選擇賠款?

2023-05-30 13:25:07 字數 3674 閱讀 8916

1樓:艾談體育

因為割地賠款換來的和平只是暫時的,只有永遠的打敗他們,才能夠平息邊境的戰亂,這樣才能讓邊境的百姓安居樂業,所以漢武帝選擇了打擊匈奴。

2樓:老劉茶社

當時的漢朝國力強盛,兵強馬壯,面對匈奴人的威脅,漢武帝覺得有把握能把匈奴人徹底趕回大漠。

3樓:瀟柏晗

漢朝兵多將廣,實力雄厚,漢武帝又有遠大的抱負,立志打敗匈奴,才不會給匈奴賠款。

漢武帝選擇攻打匈奴而不是選擇賠款,這是為什麼呢?

4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漢武帝雄才大略,是不能容忍漢朝被匈奴欺負的,所以他只會選擇用武力來對抗侵略。他在位期間一直不斷壯大漢朝的軍力,所以能夠屢次打敗匈奴。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主要是有以下幾方面: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之後,以黃老思想治國,對內採取韜光養晦的方式休養生息, 漢朝逐漸富強,經濟方面可以承擔戰爭;漢高祖歲治國理政制度進行改革,蒐羅賢才以用之,限制地方豪強勢力,加強**集權,讓漢朝一定程度上沒有內憂;最後就是漢武帝自己對匈奴的精準瞭解,並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戰術。

匈奴為什麼不向漢朝索要割地賠款?

6樓:歷史就愛開玩笑

匈奴最大的優勢就是來去如風,進可攻退可守。對於他們來說只有牧場和森林是有用的。如果匈奴不放牧改種莊稼,你信不信漢朝的皇帝們都要樂死了。

7樓:win魯能鍾橙

匈奴之所以不向漢朝索要割地賠償是因為匈奴也比較忌殫漢朝的實力。

8樓:運籌大師

漢朝不是那麼好欺負的。漢武帝等漢朝皇帝文韜武略,軍隊相當強大,雖然有時不佔優勢,但是長遠來看匈奴撐不住漢朝的消耗。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匈奴被漢朝打敗了,他沒有資格向漢朝要割地賠款。

10樓:日月同輝

匈奴是遊牧民族,沒有固定住所,它不種地,不建房,要地幹什麼?需要的時候,就到中原來搶,搶完就跑。由於飄忽不定而且善於奔襲,使得中原軍民深受其害。

這也是漢朝前期以及再早的中原王朝對匈奴只能被動防禦,無法主動出擊的原因!

如果匈奴給了領土,有了固定的住所,那反倒容易遭到進攻了。

11樓:超級奶爸

漢朝前期是和親政策,其實就是賠款,因為每嫁一個公主都要大量的陪嫁,從漢武帝開始那就是進攻階段了,那就不需要賠款了。

12樓:網友

割地就算了,他們的廣袤的草原有多的是的土地,不缺土地,要去了他們也不會建設 ,對他們來說隨時來搶農耕文明才最划算。至於賠款麼,他們的統治形勢還是部落聯盟為主的,交易是以貨易貨的形勢。給他們錢也沒地花,只有漢人才會收錢幣賣東西,但匈奴更喜歡搶漢人而不是坐下來交易。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時匈奴已大不如前,除個別戰役佔有優勢外,並沒有徹底打敗漢朝,最終被漢武帝打敗。因此不存在向漢朝索要割地賠款。

14樓:搖曳生姿的薔薇

當時的匈奴部落還沒有農耕技術,所以割地賠償對他們意義不大。

漢武帝花費極大代價消滅匈奴,有何意義?

15樓:喵喵休閒娛樂

在漢武帝時期,漢武帝對匈奴的態度是零容忍的。因為匈奴屢屢侵犯我國嚴重,我也寫了漢武帝的皇權。所以下定決心殲滅!

16樓:春季的風啊

為了讓大漢的名氣變大,很多的國家不敢欺負漢朝,讓漢朝可以統一天下。

17樓:帳號已登出

為了讓自己的國家名聲變大,擴大地盤,讓其他國家不敢來侵擾自己的國家,保證人民的生活安全。

漢武帝真的擊敗了匈奴嗎?

18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漢武帝並沒有真的擊敗匈奴,他只是將他們打退得更遠了,並沒有完全的打敗,所以在後來漢朝還和他們和親求和。

19樓:最愛彩虹糖

是的,漢武帝派遣衛青,霍去病等人,多次擊敗匈奴,迫使匈奴接受了和親政策。

20樓:三棵樹

漢武帝真的擊敗了匈奴,但是漢朝的國力大損,連年征戰,導致百姓負擔很重。

漢武帝是否真正的打敗了匈奴?

21樓:夢魘邪笑

漢武帝時期並沒有徹底消滅匈奴,但仍然極大的打擊了匈奴的實力,威震西域。西域各國仰慕漢朝的威儀和文明,紛紛同漢朝做生意,建立了一條「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融合。漢武帝徵匈奴為華夏民族塑造了強勁的風骨,但始終沒有被徹底擊倒,雖沒有徹底打敗,但是漢武帝對匈奴作戰取得的成就對歷史是不可估量的。

22樓:hellobaby蔚藍

其實只能說是打擊了匈奴的勢力,但並沒有徹底打打敗匈奴。漢武帝對匈奴作戰在前期取得不少重要勝利,但後期連遭挫敗,三十多年的戰爭付出了極高的代價。僅僅在前期14年的戰爭中,西漢軍民**十多萬,損失幾十萬匹戰馬,並耗盡了「文景之治」積累的財富。

23樓:蓮塘賈斯汀

從表面意義上來說漢武帝是打贏了匈奴,但是本質上說是沒有的。首先,漢武帝打匈奴,雖然贏過幾回,但總體成績並不咋地,尤其是他在位後期那十多年,好幾回都打輸了。即便是前面打贏的那幾回,代價也是相當的大。

漢武帝好大喜功,總想一下解決問題,所以老發動正面進攻,但是對付匈奴,迂迴戰才管用。

24樓:轉身回眸之間

有人說在歷史上真正打敗匈奴的並不是漢武帝,而是一個不怎麼出名的人,在他的帶領下,採取主動出擊的戰略方針,打的匈奴人到處亂竄,才使得武漢武帝他們能夠真正的進入匈奴攻打下來。但是要是沒有漢武帝,匈奴是不可能退卻的。而真正的打敗也談不上,就是讓他們不再猖狂了,只要留下活口,就說不上真正的打敗。

25樓:ok不奢求不強求

漢武一朝確實打垮 了匈奴,匈奴本身內部也四分五裂。但是農耕民族對遊牧民族的作戰註定耗時耗力不可持續。而且漢武當時不光對匈奴連年用兵,也經常對西域用兵。

所以從根本上意義上是打敗了匈奴,畢竟積怨已久怎麼可能不去攻打匈奴,怎麼不會想著去殲滅他們。

26樓:徐瑪莎

只能說是匈奴戰敗了,但是沒有打敗。當時不光對匈奴連年用兵,也經常對西域用兵。但是因為匈奴是草原民族,不像中原有定所,他們是在草原上隨處遷徙,所以他們就是打了就跑,反正跑了我也不會吃什麼虧。

所以當時只是把匈奴打遠了。農耕民族對遊牧民族的作戰註定耗時耗力不可持續。

漢武帝打匈奴是對了還是錯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打匈奴無疑是正確的。

首先,他擴充套件了中國的疆土,使華夏人民有了更廣闊的生存空間。

第二,從秦到漢匈奴一直都很猖獗,屢屢犯邊,燒殺搶掠,邊塞人民飽受其苦。秦時國力強大,有能力對抗匈奴,而漢朝初立時,天下板蕩,百廢待興,統治者不得不忍氣吞聲,與匈奴和親。至漢武帝時,經過三代四個皇帝的積累,國力已經強大到足以與匈奴叫板。

華夏民族半個多世紀的恥辱,當然應該洗雪。

第三,打擊匈奴也是應西域各國的意願,西域各國長期遭受欺凌,先是大月氏,後是匈奴,都是鐵血統治。漢武帝出擊匈奴,很大程度上也順應了西域人民的意願。

第四,客觀上促進了文化的傳播。打擊匈奴也打通了絲綢之路,促進了中原與中亞地區文化的交流。

漢武帝不是漢景帝的長子,為什麼最終奪得皇位

瞭解漢武帝的人都知道,漢武帝其實並不是嫡長子,但是為什麼能夠繼承皇位呢?其實全都是因為一個女人。漢武帝既不是嫡長子,並且他的母親的出生也是並不高貴的。再加上漢景帝在當時並不想立他為太子。其實這一切的一切全都要歸功於她的姑姑,也就是後來他的岳母館陶公主。館陶公主是漢朝的第一位長公主,也是竇皇后的唯一的...

英語為什麼不選C而選A 一題選擇題

此處class指的是班裡的學生,所以用複數 be going to與will的區別 be going to與will兩者都可表示將要發生的事 將要去做某事,但它們有如下幾點區別 1.be going to 表示近期 眼下就要發生的事情,will 表示的將來時間則較遠一些,如 he is going ...

大家為什麼選擇去泰國旅遊而不是越南

首先復,旅遊資源制上 泰國的旅遊資源肯定是要比越南豐bai富的。除了du首都曼谷,還有zhi泰北最受鄧麗君喜愛的清dao 邁清萊拜縣三個古樸小清新的地方,蘇梅普吉是海島類旅遊的首選,加上董裡 華欣等等這些小眾目的地,泰國的旅遊資源可謂全國都有。而越南,在中部有一個會安值得一去,還有峴港芽莊,其他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