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的全詩內容是什麼

2023-06-01 14:45:08 字數 1731 閱讀 1453

1樓:大愚若智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一首詩。

全詩內容如下: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全詩的字面意思:

巴山楚水一片荒遠淒涼,二十三年來,我被朝廷拋棄在那裡。

回到家鄉熟悉的人都已逝去,只能吟著向秀聞笛時寫的《思舊賦》來懷念他們,而自己也成了神話中那個爛掉了斧頭的人,已無人相識,真令人恍如隔世啊。

我如同一艘沉船,新貴們好比千帆競渡,飛馳而過,又如一棵病樹,眼前都是萬木爭春,生機盎然。

今天聽到你為我歌唱的那一曲,就憑藉這杯水酒重新振作起精神吧。

簡析:此詩首先緊承白居易詩《醉贈劉二十八使君》末聯「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之句,對自己被貶謫、遭棄置的境遇,表達了無限辛酸和憤懣不平。然後寫自己歸來的感觸:

老友已逝,只有無盡的懷念之情,人事全非,自己恍若隔世之人。無限悲痛悵惘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詩人於是推開一步,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爭春。

一洗傷感低沉情調,盡顯慷慨激昂氣概。末聯點明酬贈題意,既是對友人關懷的感謝,也是和友人共勉,表現了詩人堅定的意志和樂觀的精神。全詩感情真摯,沉鬱中見豪放,不僅反映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也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題目意思是什麼?

2樓:教育細細說

題目意思是答謝白居易在揚州初逢的酒席上贈送給我的禮物。

原詩: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詩歌賞析

此詩作於唐敬宗寶曆二年(公元826年),劉禹錫罷和州刺史返回洛陽,同時白居易從蘇州返洛陽,二人在揚州初逢時,白居易在宴席上作詩贈與劉禹錫,劉禹錫寫此詩作答。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顯示自己對世事變遷和仕宦升沉的豁達襟懷,表現了詩人的堅定信念和樂觀精神,同時又暗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作者是在什麼情況下寫下這首詩的?

3樓:承吉凌

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劉禹錫罷和州刺史任返洛陽,同時白居易從蘇州歸洛,兩位詩人在揚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寫了一首詩相贈:「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劉禹錫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他。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的全文拼音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巴山楚水淒涼地,b sh n ch shu q li ng d 二十三年棄置身。r sh s n ni n q zh sh n 懷舊空吟聞笛賦,hu i ji k ng y n w n d f 到鄉翻似爛柯人。d o xi ng f n s l n k r n 沉舟側畔...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蘊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要取代舊事物的詩句是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白居易的贈詩中有 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 這樣兩句,意思是說同輩的人都升遷了,只有你在荒涼的地方寂寞地虛度了年華,頗為劉禹錫抱不平。對此,劉禹錫在酬詩中寫道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以沉舟 病樹比喻自己,固然感到惆悵,卻又相當達觀。沉舟側畔,有千...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頷聯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特點

作者用兩個典故抒發了自己長期被貶的心中惆悵的心境。聞笛賦 與 爛柯人 聞笛賦 指西晉向秀所作的 思舊賦 懷舊空吟聞窗賦 意為想起當年因政治改革失敗被殺被貶的朋友,不勝懷念。爛柯人 指晉人王質。此處作者以王質自比,寫自己被貶離京雖然只有二十餘年,但心裡卻有隔世的感覺。連用典故,描寫暮年迴歸時世事滄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