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幹行全詩

2023-06-02 08:00:08 字數 691 閱讀 7884

1樓:匿名使用者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我的頭髮剛剛蓋過額頭,在門前折花做遊戲。你騎著竹馬過來,把弄著青梅,繞著井相互追逐。我們同在長幹里居住,兩個人從小都沒什麼猜忌。

十四歲時嫁給你作妻子,害羞得沒有露出過笑臉。低著頭對著牆壁的暗處,一再呼喚也不敢回頭。十五歲才舒展眉頭,願意永遠和你在一起。

常抱著至死不渝的信念,怎麼能想到會走上望夫臺。十六歲時你離家遠行,要去瞿塘峽灩澦堆。五月水漲時,灩澦堆不可相觸,兩岸猿猴的啼叫聲傳到天上。

門前是你離家時徘徊的足跡,漸漸地長滿了綠苔。綠苔太厚,不好清掃,樹葉飄落,秋天早早來到。八月裡,黃色的蝴碟飛舞,雙雙飛到西園草地上。

看到這種情景我很傷心,因而憂愁容顏衰老。無論什麼時候你想下三巴回家,請預先把家書捎給我。迎接你不怕道路遙遠,一直走到長風沙。

《古朗月行》全詩的意思,《古朗月行》全詩及意思。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明月叫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雲彩中間。古朗月行 是樂府古題,這裡只節選了詩的前四句。詩人用浪漫主義手法,藉助豐富的想象和神話傳說,表現出兒童時期對月亮的幼稚而美好的認識。詩人以 白玉盤 和 瑤臺鏡 作比,不僅描繪出月亮的形狀,更寫出了月光的皎潔可愛,在新穎中透出一股...

浮雲終日行,(下句 全詩),浮雲終日行下句

2 全是原文是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告歸常侷促,苦道來不易。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孰雲網恢恢,將老身反累。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3 譯文 天上浮雲日日飄來飄去,遠遊的故人卻久去不歸。夜晚我屢屢夢中見到你,可知你對我的深情...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白居易詩《錢塘湖春行》全詩

錢塘湖春行 這首詩是白居易於穆宗長慶三年 823年 任杭州刺史時寫的。詩中描寫了西湖早春的明媚風光,抒發了詩人喜悅的感情。首聯從大處落筆,寫詩人行經孤山寺和賈亭時所看到的山光水色。初平 寫春水初生,略與堤平。雲腳低 寫白雲低垂,與湖水相連。這就勾出了西湖早春的輪廓。中間兩聯是分寫。頷聯寫鶯燕,是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