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3-06-02 13:30:08 字數 5949 閱讀 7037

1樓:匿名使用者

1、好處:(1)有助於延緩衰老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據有關部門研究證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對人肌體有害的過量自由基的效能相當於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於其它同類物質。

茶多酚有阻斷脂質過氧化反應,清除活性酶的作用。(2)有助於抑制和抵抗病毒菌茶多酚有較強的收斂作用,對病原菌、病毒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對消炎止瀉有明顯效果。中國有不少醫療單位應用茶葉製劑**急性和慢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流感,**率達90%左右。

3)有助於美容護膚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老化,減少日光中的紫外線輻射對**的損傷等功效。2、壞處:(1)喝茶太多會引起胃病:

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出現很多身體不適狀態,比如說容易造成胃液稀釋,不能正常消化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升,這些胃液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

當大量飲用濃茶後就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2)喝茶太多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茶葉中含有鞣酸,紅茶約含5%,綠茶約含10%。

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喝茶好處有這幾點:

1、茶葉裡面是含有咖啡鹼及芳香族物質,這些物質具有提神醒腦的功效,不僅具有提神的效果,而且還有可以改善記憶力。

2、其次茶葉裡面的氟元素、鉀元素以及植物雌激素類物質,適當喝茶是有利於減少體內鈣質的流失。

3、適當的飲茶還有利於提高人體對脂肪的分解能力。

長期喝茶壞處主要有:

1、由於濃茶裡面的咖啡鹼含量還是比較高的,如果長期大量地喝茶,是很容易導致神經興奮性增強,大家就很容易引發失眠。

2、脾胃虛寒以及腎功能不佳的人群,不建議喝茶,否則的話是有可能會影響到消化功能,加重脾胃以及腎臟的負擔,不利於病情的恢復。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敏敏情感答疑

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

4樓:娛樂小壞貓

經常喝茶,到底有好處還是有壞處?終於有答案出來了,早清楚為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茶葉裡含有對身體健康有好處的物質,但任何事情過猶不及,茶如果泡的太濃或者喝得太多會增加腎臟負擔和心臟負擔。

6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喝茶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 茶葉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和清除血液垃圾促進血液迴圈 但是人體也需要補充單純的水分 所以需要你喝茶的同時也要注意喝水 兩者結合會更好。

7樓:網友

經常喝茶的人好處是,不得癌症,而對血管也不錯,還能解酒,壞處就是它容易讓人興奮,有失眠的就不能喝,它會讓睡覺不好的人失眠。

經常喝茶的好處和壞處?

8樓:悠然大健康

茶葉中富含茶多酚和咖啡因,不僅可以通過喝茶提神醒腦,更能夠促進脂肪酸的代謝,利於體內脂肪的消耗,從而達到消脂**的效果。

同時,喝茶還可以補充水分和必要的營養物質,對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膽固醇也有所減低。

而且,飲茶或用茶漱口、刷牙,不但能除口臭,還可防治齲齒。

沒錯,喝茶對人體健康很有益,但茶並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飲茶。

此外,喝茶需要有一個度,若超過身體所能承擔的,便會對身體有害。

那麼,喝茶過多究竟有什麼壞處?

1、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茶葉中含有鞣酸,紅茶約含5%,綠茶約含10%。

當人大量飲用濃茶,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導致人體對鐵的吸收受到障礙和影響,經常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2、致使血壓升高和心力衰竭

濃茶中的咖啡因,會興奮人體大腦,使得心跳加快,從而血壓升高。

同時,濃茶液大量進入血管,會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3、影響正常消化

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升,這些胃液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

大量喝茶便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甚至引發十二指腸潰瘍。

4、導致便秘

茶葉中的鞣酸,不但能與鐵質結合,還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從而導致便秘。

5、增加腎部負擔

喝茶過多,使得體內水分增多,當腎臟排尿頻繁,會加重腎的負擔而傷腎。

切忌不能以喝茶代替喝水,而且目前還沒有發現綠茶、紅茶或花茶在**作用上的差異,故在**過程中,選用哪種茶葉,並不是問題的關鍵。

9樓:打喬治的佩奇

每天喝茶好處:

1、有助於降脂助消化:茶葉中的咖啡鹼、維生素b1、維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體內積滯。

2、有助於預防和**輻射傷害: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的能力。有臨床實驗證實,對腫瘤患者在放射**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用茶葉提取物進行**,有效率可達90%以上;對血細胞減少症,茶葉提取物**的有效率達81.7%;對因放射輻射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也有很好的效果。

3、有助於提神醒腦: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質的興奮過程,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10樓:非常可愛

好處:(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版謝,並有維持心臟、權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壞處:(1)常飲濃茶常導致身體不適,如胃液稀釋,引起消化不良。

2)喝太多濃茶,單寧酸和鐵的結合會更活躍,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回長期可能會出現貧血。

3)過度喝茶會增加人體腎臟的負擔。

1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一、經常喝茶的好處: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6465

1、防心血管疾病。

大量的膽固醇在血管內壁中沉積,不僅會減緩血液的流動速度,久了還易引發一系列心腦血管疾病。而茶葉中的茶多酚可以調節人體內的脂肪代謝平衡,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治膽固醇在血管中沉積。

同時,喝茶還能清洗腸胃,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血管平滑肌細胞是許多動脈疾病的根源)的增生,也能起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茶葉中的茶多酚和茶黃素等物質可以減少斑塊增生,改善凝血的情況,從而降低血壓。

2、殺癌細胞抗癌。

除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外,喝茶還可以抗癌。茶葉富含咖啡鹼和茶多肽,這些物質可以避免體內合成亞硝酸,以及細胞氧化或癌變。如果細胞癌變了,茶葉能殺死一定量的癌細胞,從而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茶葉雖有一定的抗癌功效,但不能成為**癌症的手段。因此,一旦罹患癌症,建議儘早就醫。

二、經常喝茶的壞處:

1、導致胃部出現不適。

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讓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狀態,容易讓胃液出現稀釋,導致食物在進入腸胃後不能夠被很好的消化而出現一系列腸胃疾病,如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2、容易發生便秘。

長期的喝茶會讓茶葉中的鞣酸與身體的鐵質結合,而且還會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塊塊不容易消化的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會導致腸胃的蠕動變差,也會讓身體出現便秘。

3、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

由於茶葉中含有鞣酸,而這種物質在進入身體後會和鐵結合,就會給身體在吸收鐵的時候帶來影響,大多數長期喝茶的人會出現缺鐵性貧血。

長期喝茶的好處是什麼

12樓:網友

1、降壓。

茶水中含有大量的兒茶素成分,這是茶特有的成分,具有抗氧化的作用,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防止血壓上升、並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適合高血壓患者飲用。

2、提神。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合物,能使茶中的咖啡因興奮作用變的減緩而持續,起到提神醒腦的作用,常喝茶可以使人保持頭腦清醒。

3、強心。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和茶鹼成分,能直接作用於心臟,起到興奮心臟的作用,並能擴張冠狀動脈,使輸入心臟的血量增加,提高心臟功能。

4、防癌抗衰老。

茶葉中富含茶多酚,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因此常喝茶能起到防癌作。

用5、保護牙齒。

茶葉中的茶多酚除了可以抗衰老和防癌,它還能抑制齲齒。此外,茶葉中的氟化物能夠堅固牙釉質。

6、美容養顏。

經常喝茶,茶葉中的茶多酚能夠延緩**衰老,使得**看起來有光澤,還能減少黃褐斑的形成。

13樓:網友

1.軟化血管。

茶葉含有茶多酚,能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增強紅細胞的彈性,延緩動脈粥樣硬化。

2.助消化,幫助解膩。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和黃烷醇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液的分泌,增強消化道的蠕動。而其含有的肌醇、葉酸以及卵磷脂等多種維生素物質,則能夠分解脂肪、調節脂肪代謝。其中普洱茶、烏龍茶具有最強的脂肪分解能力,對**很有幫助。

3.提神醒腦。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夠使中樞神經興奮,從而維持頭腦清醒的狀態。而且能夠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從而消除人體的疲勞。濃茶的提神作用更甚,但是過多飲用對人體的危害也很大。

4.解毒。茶葉具有解毒功效。我們日常生活中,在進食各種糧食、水果、蔬菜等食物時,不僅吸收了其營養,連同其中被汙染的各類重金屬也一塊吸收了。長此以往,勢必積累過量的重金屬。

而重金屬對人體有明顯的毒害作用。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可以減輕人體內重金屬的毒害。

不僅可解重金屬的毒,茶葉也可解菸草的毒。菸草對人體的傷害,大家都是知道的,而茶葉內所含的多酚類物質能夠使菸草中的「尼古丁」沉澱,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酒精也同樣可以致癌。過量飲酒時容易酒精中毒,而飲茶可以補充水分,到此排尿次數增加。就可以使酒精隨著尿液及時排出,從而減輕酒精中毒的傷害程度。

5.消炎。茶葉可抑制大多數病菌。大多數炎症發生,都是遭遇了病毒入侵,而茶葉中含有兒茶素化合物,其對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痢疾、傷寒桿菌等多種常見原細菌和植物病毒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6.可預防三高。

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溶解脂肪、促進脂類化合物從糞便中排出,從而降低血脂。而降血糖,則依賴於複合多糖、兒茶素和維生素b、c等物質。這幾個物質一般茶樹中都具有。

茶中含有的咖啡鹼和兒茶素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管直徑,減少血管內壓,從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7.防輻射。

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脂多糖和維生素c綜合作用後,可以吸收放射性物質,並使之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現代醫學中,也常將茶多酚作為放射**的輔助藥物,而減少某些化療的***。

8.清新口氣,防齲齒。

茶葉中含有大量的氟,它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二者結合後能顯著增強抗齲能力。而茶多酚類化合物不僅對致齲菌有很好的抑制效果,還具有除臭功能,在預防蛀牙的同時,也能消除口腔異味。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喝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經常喝茶可以抗癌,壞處的話。可能就是牙齒會黑吧。常喝茶水有利於身心健康,增強體質。茶多酚抗氧化劑,大功效。但飯後喝茶已結實。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喝茶...

如何在夏天喝茶,夏天經常喝茶好嗎?

金銀花茶 金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 疏散風熱的作用。可有效 夏季常見的各種癰腫瘡毒 熱毒血痢及溫熱病。菊花茶由白菊花和上等烏龍茶焙制而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觸電子汙染的辦公一族應必備的一種茶。因為茶中的白菊具有去毒的作用,對體內積存的有害化學或放射性物質,都有低抗 排除的功效。普洱茶剷除脂肪平...

長期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經常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 經常喝濃茶易導致身體不適,例如胃液稀釋,從而造成消化不良。2 過多飲用濃茶,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貧血的可能。3 過量飲茶,會增加人體腎臟的負擔。4 茶裡面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會加重胃腸病患者,神經功能障礙,肺病等患者的病情。5 孕婦還不適宜茶等。所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