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2023-06-03 06:30:11 字數 2876 閱讀 6221

1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

根據電動機按起動與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電容起動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電容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電容起動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和分相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電動機。

根據電動機按轉子的結構不同,可分為籠型感應電動機,你在用的就是這一種(舊標準稱為鼠籠型非同步電動機)和繞線轉子感應電動機(舊標準稱為繞線型非同步電動機)。鼠籠就是一個閉合的線圈。

1)當三相非同步電機接入三相交流電源(各相差120度電角度)時,三相定子繞組流過三相對稱電流產生的三相磁動勢(定子旋轉磁動勢)併產生旋轉磁場,該磁場以同步轉速沿定子和轉子內圓空間作順時針方向旋轉。

2)該旋轉磁場與轉子導體有相對切割運動,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轉子導體(轉子繞組是閉合通路)產生感應電動勢併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用右手定則判定)。

3)根據電磁力定律,在感應電動勢的作用下,轉子導體中將產生與感應電動勢方向基本一致的感生電流。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產生的磁場磁場中受到電磁力作用(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判定),電磁力對電機轉子軸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機轉子沿著旋轉磁場方向旋轉,當電動機軸上帶機械負載時,便向外輸出機械能。由於沒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比有短路環部分的磁通領先,電機轉動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如果我的對你有幫助請幫我!

2樓:戶如樂

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電動機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

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方向有關。電動機使用方便、執行可靠、**低廉、結構牢固,但功率因數較低,調速也較困難。

電動機的使用和控制非常方便,具有自起動、加速、制動、反轉、掣住等能力,能滿足各種執行要求;電動機的工作效率較高,又沒有煙塵、氣味,不汙染環境,噪聲也較小。由於它的一系列優點,所以在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國防、商業及家用電器、醫療電器裝置等各方面廣泛應用。

生活中還有一種是發電機,電動機和發電機其實都是由磁鐵、線圈、換向器、電刷等組成的,而且其元件與元件的連線方式也基本上是相同的,各元件之間都是由串聯的方式串聯組成的電路。

3樓:

親,電動機是一種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裝置。它通過磁場和電場的相互作用,使電流和電壓在電路中運動,從而產生動力。電動機的工作原理可以總結為電磁學原理:

電磁力對電流和磁場產生的力相互作用,產生電磁轉動力,從而使電路中的電流和電壓在電路中運動,從而產生動力。此外,電動機還可以通過控制電容器或接觸器的變化來改變電流的運動方向,從而改變電磁轉動力的方向和大小,從而控制電動機的轉速和轉向。因此,電動機能夠按照使用者的要求實現所需的運動,廣泛應用於工業領域。

4樓:

答:電動機是一種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機器,由電路、電磁繞組等部件組成,是目前最常用的動力機械。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

當電流流經電動機的繞組時,電流產生磁場,而電動機內的磁鐵,受到磁場的作用,就會發生磁力,產生轉動力,使轉軸旋轉,從而產生機械動力。電動機的反饋系統保證電流恆定,這樣電動機的轉速也就恆定,電動機的速度可以通過調節電流的大小來控制。

5樓:

摘要。電動機是利用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一種機械裝置,它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原理,即利用電場對磁場的影響,使磁力線在電磁體內產生旋轉移動。正常情況下,電動機由三個部分組成:

定子、轉子、和機殼、定子是由一組繞有鐵芯線圈的鐵芯組成,構成一組定子磁極;轉子是由一組帶有相對應的磁極的鐵芯組成,構成一組轉子磁極;機殼是定子和轉子的外殼,用於固定定子和轉子,並防止外界雜物進入。當電動機接通電源時,定子產生一個定子電磁場,與轉子上的磁極相互作用,產生磁力線,而磁力線又在電磁體內產生旋轉移動,從而使轉子隨之旋轉,實現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過程。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您能補充下嗎,我有點不太理解。

電動機是利用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一種機械裝置,它的工作原理是電磁感應原理,即利用電場對磁場的影響,使磁力線在電磁體內產生旋轉移動。正常情況下,電動機由三個部分組成:定子、轉子、和機殼、定子是由一組繞有鐵芯線圈的鐵芯組成,構成一組定子磁極;轉子是由一組帶有相對應的磁極的鐵芯組成,構成一組轉子磁極;機殼是定子和轉子的外殼,用於固定定子和轉子,並防止外界雜物進入。

當電動機接通電源時,定子產生一個定子電磁場,與轉子上的磁極相互作用,產生磁力線,而磁力線又在電磁體內產生旋轉移動,從而使轉子隨之旋轉,實現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的過程。

6樓:阿肆聊科技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而運動。

當電動機的定子繞組通入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旋轉場中產生感應電流。

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

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如鼠籠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

電機的應用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對電機技術的要求不斷提升,電機的種類與功能也曾現了多樣化發展趨勢。

電機被廣泛應用的生活的各個領域當中,如消費電子、汽車、飛行器、探測器、自動化裝備、醫療裝置等領域,為各種裝置的高效化、智慧化提供了快速發展。

串激電動機的發電原理,串激式電機的工作原理

電機是互相轉換的,當它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就是電動機,當它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就是發電機。電流產生在閉合迴路裡,你在電源線處測得的是端電壓。是的。因為 算了,你用它改成風車實驗吧!串激式電機的工作原理 單相串勵電動機的定子由凸極鐵心和勵磁繞組組成,轉子由隱極鐵心 電樞繞阻 換向器及轉軸等組成。勵磁繞阻與...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在變頻器控制的電動機重物下降時,電動機確實是在發電狀態,這種制動狀態稱為發電制動狀態。凡是這種狀態下的電動機都是對外供電,在變頻制動時發出的這些點就依靠變頻器的制動電阻來消耗這些能量,在變頻器工作是輸出的電流和輸入的電流是不同的,因為頻率不同因頻率的改變電流和電壓也隨著變動,再一個幾是變頻器它輸出的...

三相分卷電動機原理

三相分卷電動機原理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 各相差120度電角度 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 子繞組是閉合通路 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