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的採訪技巧都有什麼?採訪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2023-06-04 00:35:06 字數 5467 閱讀 3362

1樓:尹朶月

記者在採訪提問時要具有親和力,死板生硬的採訪提問方式,總是給人以例行公事的感覺。所以,提問時的語氣很重要,要具有親和力。具有親和力的語氣會拉近與受訪者之間的距離,更容易讓對方敞開心扉接受採訪者的提問。

在採訪的時候一定要從採訪物件感興趣的話題開始入手,逐漸深入話題,並自然而然地引領受訪者進入到採訪者所要提問的話題中。使採訪變得有聲有色,不侷限於形式化,遠離枯燥乏味。讓採訪者和被訪者都感覺輕鬆愉快。

對於採訪物件的不同,可以因人而異,採用不同的提問方式進行提問。在採訪前一定會對於所要採訪的物件有個深入的瞭解,包括脾氣性格,處事風格等,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為順利完成採訪任務奠定基礎。有的受訪者可以接受單刀直入式地提問方式,而有的受訪者就不能接受,那就要用婉轉的語言,迂迴的方式來向對方提問,達到採訪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著尊重對方的態度來採訪提問。

記者對於被採訪者要本著尊重對方的態度來採訪提問。因為只有做到尊重對方,對方才會同樣還給你同等的尊重。所以,採訪者的態度很重要,直接關係著採訪的成敗與否。

談吐不凡,彬彬有禮,不用過於刻薄的言語提問,是對受訪者尊重的表現。

不提及敏感話題。

記者不能為了挖新聞而提及一些敏感話題,引得受訪者的不悅。這樣往往會讓採訪中途終止,無功而返。所以,在採訪提問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對於所提問的問題要仔細斟酌,避開採訪中所會觸及的一些雷區。

讓採訪提問能順利完成。

不問讓對方尷尬的問題。

誰都會有些不為人知的糗事,如果採訪的時候以這個為話題向被訪者提問,導致對方尷尬冷場不說,更有甚者會引來對方的極度反感,導致終止採訪。不去揭受訪者的傷疤,不刨根問底,給對方一定的隱私空間,才能發現一些比這些更有價值的積極正面的新聞。

採訪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3樓:米迦勒之舞

採訪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尊重採訪物件。

新聞採訪要獲得第一手材料,就必須先獲得採訪物件的信任。所以,尊重新聞採訪的物件,不僅僅是新聞記者的職業道德,也是採訪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另外,尊重採訪物件也是保證新聞採訪、傳播客觀公正的前提。特別是採訪有較大矛盾衝突的事件時,新聞記者必須客觀公正,尊重各方利害關係人,做到不偏不倚,認真聽,客觀記錄,公正採訪,保證報道的客觀與真實。

二、約定採訪時間。

進行新聞採訪之前,一定要儘可能與採訪物件約定適合的採訪時間,確保採訪的順利進行。同時,約定採訪時間也可以使採訪物件對新聞採訪有一定的準備,便於採訪配合。在約定採訪時間時,也可以事先商定一些採訪的主要內容、採訪方式等。

三、注意營造採訪氣氛。

新聞採訪需要特定的環境氣氛。新聞記者可以通過採訪前的一些預定情景設計,使採訪物件儘快地進人採訪氛圍。可以運用心理學的原理,設定特定情景,根據採訪物件的反應,對其進行心理剖析,以便獲得對採訪物件的準確把握和認識。

四、合理選擇採訪方式。

根據新聞事件的不同和新聞人物的不同,應該選擇不同的採訪方式,以便提高採訪質量和效率。對新聞人物可視情確定單獨採訪、現場採訪、召集座談會採訪,或藉助會議採訪等不同方式。

採訪時的說話藝術

1、採訪中要努力與採訪物件交流思想,在推心置腹的交流中建立知心朋友關係才能把採訪引向深入。

2、對善言談者,要耐心聽取;對離題漫無邊際的談話要注意引導,不要顯得不耐煩或急躁。

3、對不善言談者,要輕聲慢語,不退不逼,幫助對方回憶和思考。

4、對不肯交流者,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對沒有時間交談者,要見縫插針,粘住不放。

5、根據不同的物件,採用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

6、一次只問一件事情,有針對性。

採訪方式有哪幾種

4樓:居家能手小晴

1、直面採訪:指記者直接面對採訪物件進行採訪,或稱面對面採訪。

2、視覺採訪:視覺採訪即用眼睛採訪。

3、書面採訪:指記者在同採訪物件不能面對面交談的情況下,通過書面提問的形式進行採訪,得到書面答覆。

4、體驗式採訪:即記者參與被報道者的生產實踐和工作實踐,親身體驗他們勞動的酸甜苦辣,並在體驗中進一步採訪。也稱親歷式採訪。

5、隱性採訪:又叫微服採訪。記者採訪時,不公開自己的身份,隱姓埋名,使用權對方不知道你是記者,也不知道你工作的意圖。

6、**採訪:即記者通過**這種現代化的通訊工具,同採訪物件對話,瞭解情況,採訪新聞。**採訪的最大優勢是快捷,美國稱之為「快餐式採訪」。

如何進行採訪?

5樓:小陽同學

掌握與採訪內容有關的基本情況和資料。

、翻閱與報道有關的檔案及歷史和現實資料。

制定採訪方案和提綱。

採訪活動的方法有個別訪問、現場查勘、參加會議、開調查會、出席記者招待會、閱讀文字材料等。採訪的活動方式有個別採訪、集體採訪、交叉採訪、分段採訪、巡迴採訪、隱性採訪(在某些特殊場合由於特殊原因而不公開記者身份或不申明採訪目的的採訪活動)等。

新聞記者因分工和採訪習慣不同,採訪記錄的方式有默記、筆錄、攝影及錄音、錄影等不同形式。

目的採訪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適於向大眾傳播的新聞事實。不論採訪的客體是自然現象還是社會現象,記者注意的只是為大眾所關心的具有新聞價值的事實。

要求新聞採訪要求採訪者具有新聞敏感、應變能力和採訪技巧,即能夠在縱橫交錯的客觀事物中敏銳地發現新聞,在稍縱即逝的機遇中迅速地捕捉新聞,在各種困難的條件下巧妙地挖掘新聞。 新聞採訪除突發事件的採訪外,新聞記者在平時還從事主動的、有目的的採訪。這種採訪事先有明確的報道思想,有充分的資料準備,有周密的採訪計劃。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信函、來訪、**和電子郵件等形式揭發檢舉黨員幹部違反黨紀政紀的有關情況,這是人民群眾參與黨風廉政建設,同腐敗行為進行鬥爭的重要渠道,也是公民行使民主權利,依法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途徑。我們表示歡迎。

首先您應該寫清楚受理舉報的紀檢監察部門的名稱(主要針對於信函和電子郵件),被檢舉人的姓名、性別、職務、級別和政治面貌。

其次,要求舉報人應當儘可能據實告知紀檢監察機關被檢舉人違法違紀事實的具體情節和證據。如違法違紀事實發生的時間、地點,所涉及的相關單位和知情人,知情人的身份、單位和聯絡**,相關的書證物證等。如檢舉的是經濟問題,要儘可能詳細註明違法違紀的金額、數額,涉及的賬號和銀行等。

對所檢舉的問題要按問題的型別和性質逐條敘述。

再者根據**紀委監察部有關規定,我們提倡署名舉報,檢舉人應儘可能署真實姓名以及檢舉人的單位、地址、**等,以便受理部門聯絡。此外,還應說明同樣問題是否向其他部門反映過及反映後調查處理情況。

舉報揭發檢舉黨員領導幹部違法違紀行為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要如實客觀地檢舉問題,不準誇大或歪曲事實,更不準捏造事實,誣告他人,如有誣陷行為要承擔法律責任;要遵守國家的憲法、法律、法規,不得損害國家、社會和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權利;語言表述上要做到文字通順,詳略適當,層次清楚,言之有物,切忌空扣帽子而無實際內容;信函書寫要用鋼筆,字跡要清楚。

7樓:晚安獨白

1、提問,是採訪成敗的關鍵。採訪提問是藝術新聞採訪,不可輕視。提問一定要看採訪物件、新聞事件性質和場合。

如何掌握提問這門藝術呢一是分層次提問;二是問話要抓住對方心理;三是注意一些不該提問的問題。

2、在採訪中聽介紹的時候,一定要邊聽邊動腦分析,儘量啟發被採訪者多談一些與新聞有關的素材。一是要善於啟發交談者講話的願望;二是要善於抓住中心問題;三是要善於抓住細微的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太複雜了,個人經驗,記者採訪最難的是約到物件進行採訪,在約定對參訪後應當注意兩點:1、事先設計好問題,並預設對方可能的回答方向;2、注意聆聽對方說話的內容。

採訪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地址的預約要清晰;

2.如果有變動,要有第二方案的制定;

3.關於採訪內容的擬定,包括問題的準備要到位; 事前對採訪者的背景瞭解和資料收集;對於是否可進行錄音和照相都要事先詢問被採訪者;

4採訪進行時對主題的把握和時間的控制;要注意自己的表情和語速以及說話的清晰和明瞭;採訪時要與被採訪者有互動;

5.採訪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時提問,絕對避免主觀編造和新增;

6.採訪後可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相關資料;並贈送一定的禮品表示感謝;要將完成的採訪稿寄回給被採訪人,請其過目亦可適當讓其修改;.將終稿寄給被採訪人並再次表示感謝。

對於新聞採訪的注意事項有五點。

一、做好準備。對採訪物件要具有一定的瞭解、採訪提綱、機器要備好。

二、要準時到場。

三、注意禮貌。

四、認真傾聽,不要打斷他說話,也不能走神。

五、認真記錄、總結。重要的東西一定要記清楚,總結時要研究他的話是否真實,哪些有用。

採訪人物的技巧有哪些?

10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掌橋科研。

11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一、要通過提問營造一種融洽的氣氛,從而拉近同被採訪物件的距離。

被採訪物件千差萬別,有的很容易調動情緒,有的卻很拘謹,這時可以用拉家常的辦法來拉近距離。

二、提出的問題要具體細緻,不要泛泛而談。

有的記者在採訪中經常會問這樣的問題:「您遇到了哪些困難?」「您的感受是什麼?

您的願望是什麼?」「您的打算是什麼?」等。

經驗是:記者提出的問題要具體。

三、要善於運用層層追問的辦法來挖掘故事的細節、深入瞭解人物的內心世界。

採訪中,常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被採訪物件往往對自己做過的事情當中的好多細節不以為然,蜻蜓點水、淺嘗輒止。這時記者就要以敏銳的眼光迅速捕捉住、追問下去。

比如,一個名模的成功受人注目,她成功背後的故事更引人關注。但這類問題她們是不會正面回答的,於是在採訪時我們不去就事問事,而是從側面瞭解、觀察,從她對這些問題的看法中看出她的處事之道。

人物採訪中關於提問的技巧還有很多,比如採訪一些專家學者提出的問題就要比較專業一點,那樣才能和被採訪物件拉近距離;當遇到被採訪物件文化層次比較低、表達能力比較差時,記者要有耐心;當遇到被採訪物件說話跑題時,記者要想辦法引導他們回到正題等。總而言之,採訪的目的是為了獲得素材,記者所有的採訪技巧都應該為這一目的服務。

《舌尖上的中國》的採訪思路和技巧

我只是路過,打醬油滴 如何把 舌尖上的中國 運用到高考作文裡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角度分析 舌尖上的中國 是怎樣實現文化創新的 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在於立足於社會實踐.舌尖上的中國,講述了中國基層群眾的生活實踐故事,與時俱進,發揮人民群眾也是文化創造主體的作用,大力進行民族文化的創新發展。實現文化的創...

求學霸的採訪稿或者通訊報道什麼的

一篇學霸的採訪稿 看了吳焱同學的專訪,的確很佩服這個小朋友,字裡行間都能看得出吳焱同學超出同齡人的思想。同時也有著自己的一些小想法,跟e友們一同分享。自主學習 對於學習,吳焱同學的主觀意識很強,好一個 為自己而學 很多大朋友活到了大學畢業沒這個覺悟吧。自主學習必定是今後的主流方向,學校 課本能帶給我...

街頭採訪 你覺得男生穿什麼樣的西裝最帥

中國人,穿中山裝最帥。西裝,我覺得除非工作需要。我本來就很帥,穿什麼都帥 男生穿什麼樣的西裝最帥?紅色西服白襯衫最好看 我覺得剛開始穿黑色的比較好,等以後有經驗了換成黑色的 合身 簡潔 乾淨 就ok了 歐版休閒款,顯得大氣又不臃腫 黑色的吧。容易顯示出男生的氣質。而且也不會像其他顏色那樣容易髒。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