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靈甫是誰,他是民族英雄嗎,張靈甫被誰打敗的

2023-06-04 12:45:06 字數 3331 閱讀 4143

1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名將,應該算是吧。

2樓:信東

解放戰爭時期的國民黨師長。

3樓:◇╬→白雲乁

張靈甫是國·民·黨·人,殺妻了。

張靈甫被誰打敗的

4樓:網友

1全部2023年5月11日,張靈甫率整編第七十四師從垛莊出發,經由孟良崮西麓,向華野指揮部駐地坦埠以南華野第九縱隊進攻。孟良崮位於蒙陰東南60公里的蘆山頂峰,海拔500餘公尺。沂蒙山區的山峰形狀古怪,四周陡峭,形似圓柱,頂部平坦,可以種植農作物,當地人稱之為崮。

七十二崮,崮崮相連。張靈甫的整編第七十四師據守在蘆山、孟良崮、大崮頂幾個山頭和幾個谷地裡。粟裕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必須抓住,立即提出了新的作戰方案:

放棄打第七軍和整編第四十八師,改打中路強敵整編第七十四師。迅速就近調集幾個強有力的部隊,以「猛虎掏心」的戰法,以**突破對付敵人的**突破,從敵人戰鬥隊形中切入,切斷對我威脅最大的中路急先鋒整編第七十四師與其友鄰的聯絡,將整編第七十四師全部乾淨消滅之。5月12日,***為**軍委起草致**、粟裕的電報,指示:

敵五軍、十一師、七十四師均已前進。你們聚精會神選擇比較好打之一路,不失時機發起殲擊。究打何路最好,由你們當機決策,立付施行,我們不遙制。

之後陳粟調集華野1縱(葉飛縱(陶勇縱(王必成縱(王建安縱(許世友)五個主力縱隊包圍。(包圍與反包圍的問題)15日夜,華東野戰軍對整74師發起總攻,以強大的炮火向孟良崮群山轟擊,16日下午,74師全線崩潰。張靈甫率指揮部躲在一山洞中,用無線電向蔣報告,說友軍見死不救,是失敗的重要原因,又將師部團以上軍官姓名報告蔣介石,說要"集體自殺,以報校長培育之恩".此時,解放軍已衝到洞口,他和衛兵繼續頑抗,解放軍用衝鋒槍和手榴彈予以還擊,並衝進洞中,遂張靈甫被擊斃,結束了一生的軍旅生涯。

兩天候,屍首由侍從辨認後,埋在山東沂水野豬旺村後的山岡上.同時,新華社播發訊息,希其家屬到該處收屍。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孟良崮戰役張靈甫中心開花成功 張靈甫以後估計無視一級上將的存在 只服從特級上將了。

張靈甫有幾個子女

6樓:專注教育二十年

張靈甫有2個兒子,張道宇和張居禮。

張道宇,是國民革命軍74師師長張靈甫之子。2023年3月9日,他出生在南京二條巷焦園一號的花園別墅中。2023年5月,張靈甫率國民黨整編74師被華東野戰軍幾十萬大軍圍困在孟良崮上,苦戰數日,全軍覆沒。

張居禮(2023年-)是抗日名將張靈甫的長子 。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委員會常務委員、陝西省政協常委、西安市**參事、民革西安市副主任委員等職。

7樓:靈武伽

張靈甫將軍的子女還有三位,他們分別是長子張居禮 ,長女張清芳和幼子張道宇。

**悍將張靈甫:民族英雄還是歷史罪人?

8樓:郎來了

張靈甫將軍作為抗日鐵軍74軍的一名將領,抗戰八年連年對日血戰,參加了主要的對日會戰,參加過南京保衛戰、蘭封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南昌會戰、上高會戰、兩次長沙會戰、浙贛會戰、鄂西會戰、常德會戰、長衡會戰、湘西會戰等歷次會戰,多次負傷不肯下火線,取得了輝煌的抗戰業績,被大家公認為常勝將軍。一次戰役中張靈甫的腿被鬼子機槍掃斷,只因無意中看到報紙上登載的戰時軍人不宜在外就醫的訊息,便不顧醫生阻攔執意提前歸隊,趕回前線,以致他這樣的美男子,竟得了個「瘸腿將軍」的外號。這樣的人該如何評價不必多說了吧?

當然,張靈甫槍殺第二任妻子之事是其人生的一個汙點。

9樓:s忍者神歸

張將軍渾身是膽,抗日戰爭時盡打悍戰惡戰,一心抗日而落了條瘸腿;內戰時想裡外開花無奈友軍不力,竟敗給烏合之眾,你說他是民族英雄還是歷史罪人!?且各為其主成王敗寇,人民也就被現在勝利者這邊。

張靈甫是怎麼死的

10樓:南有喬木

說法不一,國民黨說是自殺成仁(自殺),共產黨又說是被亂軍機槍掃射而死,還有說是被俘以後還沒到駐地被華野士兵打死(華野部隊屢屢敗給74師,使士兵對74師特別痛恨)。

不過殺身成仁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在抗戰中萬家嶺大捷只率領1個團就敢與日軍1個聯隊抗衡,並炸掉了一條腿,而後接的假肢,由此可見他的氣節,絕對是一個寧死不屈的英雄,因此在孟良崮戰役最後走投無路的時刻,除了對友軍的不滿情緒再就是激昂的鬥志,只得選擇自殺。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自殺成仁吧。以他那種職業軍人的氣質和對黨國的絕對忠誠。是不可能被俘的。

你可以去找一本書,叫《蔣介石王牌悍將-張靈甫傳》。寫得很詳細,很符合史實。你可以找來看一下。

張靈甫是怎麼死的?

12樓:明厲鋒

不是的,沒聽說張靈甫搞過鴉片啊。

關於張靈甫之死有三種說法:

1、自殺說。這個說法是國民黨方面提出的。國民黨軍隊認為自殺是很光榮的事情,所以認為張靈甫應該是自殺而死的。

不過國民黨方面的這個說法沒有可靠依據,因為這個說法最早是從王耀武那裡得來的,而王耀武后來在其提供的材料中承認,這是他為了保護74師突圍的官兵而編造的。74師被殲滅後蔣十分震怒,下令處罰了很多人,其中有一個命令就是給王耀武的,讓他嚴查從孟良崮突圍出來的74師官兵,蔣認為他們都是逃兵,要槍斃。但王耀武是74師的老長官,當然要保護自己的部下,所以派人偽造了張靈甫的遺書,並向蔣報告張靈甫是自殺的,突圍的官兵是張靈甫下令突圍的,是為了將遺書帶出來給蔣。

這樣一來,蔣就消氣了。不過,此說法雖然是編造的,但客觀上也可能與事實不謀而合。

2、擊斃說。這是目前比較普遍和權威的說法,因為這是解放軍方面提出的,解放軍作為戰役的勝利者,掌握了對戰後戰場的控制調查權,所以提出的說法應當是比較可靠的。根據當事人的回憶,當時六縱特務團(一說為四縱,兩個部隊搶功了)攻到了74師指揮部所在的山洞封鎖了洞口。

我軍官兵呼喊裡面的敵人投降,裡面的敵人開槍抵抗,我軍就向裡面開槍投彈;經過短暫的戰鬥,洞裡的74師官兵大喊:別打了,我們師長死了。解放軍官兵衝入洞中,發現了張靈甫的屍體。

這個說法雖然比較權威,但與自殺說並不絕對矛盾,因為當時是混戰狀態下,解放軍官兵也沒有人看到是誰的子彈打中了張靈甫,那麼也有可能是張靈甫在混戰中自殺。

3、槍殺說。這個說法是近幾年提出來的,隨著文化事業的發展,一些沒有被正史資料採納的資料也被人所熟知。這些資料雖然權威性不強,但也有可能蘊藏著一些資訊。

根據新的資料,張靈甫當時是被俘了,然後被我軍槍殺了。這個說法可信性不強,因為解放軍一向軍紀嚴明,殺戰俘這種事情極其罕見,特別是張靈甫這樣地位崇高,影響力巨大的戰俘,被殺的可能性更小了。不過資料也提出了一些證據,讓人不得不有所懷疑。

總之,以上三種說法的可信性排序是:擊斃說》自殺說》槍殺說。

張學良是民族英雄還是歷史罪人,張學良是民族英雄還是民族的罪人

如果張學良沒有發動西安事變,蔣介石不會痛痛快快的抗日,他的 攘外必先安內 政策不會變,不抵抗 政策短時間也不會轉變,蔣一定會消滅紅軍而後快,共產黨的歷程會更加艱難。所以對蔣介石來說張學良是罪人,對紅軍來說張學良是英雄。但是張學良不這麼做,中國的歷史怎麼發展誰也沒法 張學良是民族英雄還是民族的罪人 他...

民族英雄戚繼光的名言是,抗倭英雄戚繼光中的經典臺詞

1 一劍橫空星斗寒,甫隨平北復徵蠻。他年覓得封侯印,願學幽人住此山。2 男兒鐵石志,總是報國心。3 遙知百國微茫外,未敢忘危負歲華。4 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5 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生平。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橫戈馬上行。戚繼光的生平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

教科書上,岳飛不再是民族英雄,這究竟是為什麼

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和廣義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解釋為狹義的民族英雄。狹義的民族英雄是 一個民族在 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 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 不怕犧牲的人 以上定義適合於任何民族,並且不受地域和歷史時間的限制,也不受成功失敗 人物大小條件的限制。但從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