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戲讀後感,讀《社戲》有感

2023-06-04 19:05:06 字數 1752 閱讀 2809

讀《社戲》有感

1樓:拋下思念

魯迅是文學大家,他的深刻不是瀏覽所能體會的。《社戲》中的情趣以及道不盡的「人生經驗通感」是它令我產生鑑賞教學的嘗試。這篇課文講述了魯迅童年時看戲的一次經歷,寫了魯迅一開始認為平橋村是「我」的樂土,他每天的事情大概是挖蚯蚓、釣蝦。

但是所盼望的,就是去趙莊看戲。看完戲之後,由於他們的肚子空空的,想去找點吃的,雙喜很聰明也很機靈,為了不讓阿發的母親知道,因為如果阿發的母親知道的話,會罵他們的。於是,雙喜想了一個歪主意,到六一公公的田裡去偷羅漢豆。

但是事情真相始終會浮出水面的,六一公公最後知道了村子裡的小孩吃了他田裡的羅漢豆時,也並沒有生氣,而是把魯迅請到了自己家裡。六一公公問魯迅豆兒中吃嗎,魯迅說很好。不料,六一公公竟非常感激起來,將大拇指一翹,得意地說道:

這真是大市鎮裡出來的人才識貨,我的豆種是粒粒挑選過的,鄉下人不識好歹,還說我的豆子比不上別人的呢。我今天送些給我姑奶奶嚐嚐去。他於是打著笈子回去了。

魯迅最後又白吃了六一公公的羅漢豆,但他認為這回吃的羅漢豆,卻沒有他昨天看戲的時候吃的豆那麼好。

讀者論壇這篇文章寫出了魯迅對美好童年生活的懷念,也使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原來,魯迅的童年這麼豐富而有意義呀!

在讀魯迅的《社戲》一文時,一句這樣的話映入我的腦海:偷我們的罷,我們的大的多呢。這時,我的眼前浮現出這樣一個孩子的。

形象,他樸實、純真、憨厚、無私。他就是魯迅兒時的玩伴——阿發。

阿發具有鄉下人特有的淳樸品質。在大家偷羅漢豆的時候,他主動讓夥伴們偷他家的豆,為的是減少別人家的損失,讓小夥伴嚐到更大更好的羅漢豆,可見他無私的品格。或許當他的父母知道小夥伴們偷了他家的羅漢豆的時候,會生氣的責罵阿發,但他依然沒有改變,在他的字典裡,沒有虛偽與欺騙,只有淳樸與無私。

讀到這裡,我真希望自己能夠來到平橋村,來到那個安詳、寧靜的小村莊,與那裡的阿發和樸實的村民們交上朋友。現在的社會,有太多的勾心鬥角,有太多複雜的社會矛盾,能像阿發那樣在自己家的豆和別人家的豆麵前毫不猶豫的貢獻出自己家的豆的人,能做到真正無私、樸實的人太少太少。阿發這種可貴的品質與高尚的境界值得我們學習。

讓我們多一點純樸和無私,少一點虛偽與欺騙,真誠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讓世界充滿愛吧!

《社戲》讀後感300字

2樓:慧圓教育

社戲》讀後感。

我曾讀過不少魯迅的作品,比如《孔乙己》《藥》《狂人日記》《風波》等,裡面有許多鮮明的兒童形象,但都以被「吃掉」來反映當時破敗的封建思想。但讀完《社戲》後,裡面的兒童卻讓人體會到了一如反常的童真。

這裡的孩子們都十分自由,被魯迅這樣一個在封建家庭中成長起來的孩子稱為「樂土」。孩子們對他進行了無微不至的體貼與照顧。這裡也沒有各式各樣的規矩。

即使打了太公,全村也絕沒有一個想出「犯上」這個詞來。相對於城裡那種蒼白無味的生活來說,鄉村生活無不是新鮮有趣的。

在這些聰明活潑的孩子中,最有趣的就是雙喜了。他聰明、能幹、善解人意,富有同情心,且反應敏捷、考慮周到、辦事果斷、充滿自信,既有組織力又有號召力,是當自無愧的孩子王。魯迅之所以能看上社戲,主要是因為雙喜出主意、打包票。

可愛的不只是孩子,還有這裡的成年人。比如六一公公。雖然寫的很少,但僅有幾筆卻勾勒的十分準確。

寫出了他的寬厚、淳樸。孩子們偷了他的豆,他非但沒有責罵,還請孩子們吃豆。沒想到聽了魯迅的一句「很好」,便激動起來,得意極了。

魯迅回憶往事,只是慰藉自己的心。雖已是二十年後,但人民還是和以前一樣麻木、封建愚昧,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那到底人們的美好世界丟在了**?就在二十年前的平橋村,在六一公公身上,在雙喜和那些孩子身上。

社戲中的泊怎麼讀,社戲中的絮叨怎麼讀?

泊b 釋義 停船靠岸。一出門,便望見月下的平橋內泊著一隻白篷的航船。社戲中的泊怎麼讀?回答 泊,讀音 b 釋義船靠岸 停船 停 船 港外。備註 社戲 原句 我的很重的心忽而輕鬆了,身體也似乎舒展到說不出的大。一出門,便望見月下的平橋內泊著一隻白篷的航船,大家跳下船,雙喜拔前篙,阿發拔後篙,年幼的都陪...

讀古詩有感,就是古詩的讀後感,讀古詩有感450字,就是古詩的讀後感。

讀 長恨歌 幼時讀 長恨歌 只覺朗朗上口,絕美絕倫。再讀 長恨歌 卻只嘆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雖始作於唐,長恨歌 卻可謂千古絕唱。它將李楊二人的愛情寫得悽悽切切,刻骨銘心。這段感天動地的愛情故事超越時空,甚至超越了生死,在代代後人心中印下美好的佳憶。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只因一...

生命生命讀後感,讀《生命生命》有感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呢?夜晚,我在燈下寫稿,一隻飛蛾不停地在我頭頂上方飛來飛去,騷擾著我。趁它停下的時候,我一伸手捉住了它。只要我的手指稍一用力,它就不能動彈了。但它掙扎著,極力鼓動雙翅,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躍動,那樣強烈!那樣鮮明!飛蛾那種求生的慾望令我震驚,我忍不住放了它!牆角的磚縫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