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浣溪沙詩意,浣溪沙蘇軾詩的意思

2023-06-14 04:20:04 字數 2175 閱讀 4392

浣溪沙蘇軾詩的意思

1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 山腳下蘭草嫩芽入小溪,松林間小路清沙淨無泥,傍晚細雨中杜鵑陣陣啼。

誰說人老不可再年少?

門前流水還能執著奔向西!

不必煩惱嘆白髮,多愁唱黃雞。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蘇軾。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繰車。牛衣古柳賣黃瓜。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

譯文』 衣巾在風中簌簌作響,棗花隨風飄落。村子的南北頭響起剿車的支呀聲,是衣著樸素的農民在賣黃瓜路途遙遠,酒意上心頭,昏昏然只想小憩一番。豔陽高照,無奈口渴難忍。

於是敲開一家村民的屋門,問可否給碗茶?

《浣溪沙》蘇軾古詩意思

2樓:金色盛典歷史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翻譯: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山腳下蘭草新抽的幼芽浸潤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得一塵不染,傍晚時分,細雨蕭蕭,布穀聲聲。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蕭蕭一作:瀟瀟)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蘄qí水:縣名,今湖北浠水縣。

浸:泡在水中。

蕭蕭:形容雨聲。

子規:又叫杜宇、杜鵑、催歸。它總是朝著北方鳴叫,六、七月嗚叫聲更甚,晝夜不止,發出的聲音極其哀切,猶如盼子迴歸,所以叫杜鵑啼歸、這種鳥也叫子規。

無再少:不能回到少年時代。

白髮:老年。

唱黃雞:感慨時光的流逝。因黃雞可以報曉,表示時光的流逝。

浣溪沙蘇軾的詩詞

3樓:草莓奶

浣溪沙蘇軾的詩詞如下:

浣溪沙》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山腳下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浸泡在溪水之中。松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

時值日暮,松林間的布穀鳥在瀟瀟細雨中啼叫。誰說人老不會再回年少時光呢?你看看,那門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

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流逝。

曾敏行《獨醒雜誌》卷二:徐公師川嘗言:東坡長短句有云: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白樂天詩云:「柳橋晴有絮,沙路潤無泥。

淨」、「潤」兩字,當有能辨之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謂:「愈悲鬱,愈豪放,愈忠厚,令我神往」。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公元2023年(宋神宗元豐五年)春三月作者遊蘄水清泉寺時所作,當時蘇軾因「烏臺詩案」,被貶任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蘄水,縣名,即今湖北浠水縣,距黃州不遠。《東坡志林》卷一雲: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日螺師店,予買田其間,因往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遂往求療。……疾愈,與之同遊清泉寺。

蘇軾(1037~1101),宋代文學家。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蘇洵長子。公元2023年(嘉祐二年)進士。累除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端明殿學士、禮部尚書。

曾通判杭州,知密州、徐州、湖州、穎州等。公元2023年(元豐三年)以謗新法貶謫黃州。後又貶謫惠州、儋州。

宋徽宗立,赦還。卒於常州。

浣溪沙 蘇軾

一切美好的事情總會消失,但新的事物將以新的事物重新出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虛無。一切美好的事情總會消失,但新的 無可奈何 是作者的感覺 感受和感嘆,花落去 是自然界常見的現象,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面對落花,聯想到春天的消失,聯想到人生的變易,止不住產生一種惋惜的心情,然而作者對此無能為...

蘇軾寫的《浣溪沙》詩意 思想感情 背景概括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出自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原文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 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哪句詩能體現蘇軾的人生態度,蘇軾《浣溪沙》表現詩人怎樣的人生態度

定風波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詞作鑑賞 此詞作於蘇軾黃州之貶後的第三個春天.它通過野外途中偶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