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發出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的成語有哪些?

2023-06-15 13:05:03 字數 3433 閱讀 7385

1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發不出聲音一點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成語有:鴉雀無聲;夜深人靜;杳無人跡;萬籟俱寂;渺無人煙;寂若無人。

1.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運何言聞?』」

例句: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鴉雀無聲。(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2.夜深人靜yè shēn rén jìng

解釋: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深夜人靜,為何叩門?」

例子:雖然已經是夜深人靜,但爸爸仍在伏案攻讀。

3.杳無人跡yǎo wú rén jì

解釋:謂僻遠無人居住。形容荒涼,偏僻。

出處:唐·常沂《靈鬼志·鄭紹》:「至明年春,紹復至此,但見紅花翠竹,流水青山,杳無人跡。紹乃號慟經日而返。」

例子:穿過小亭,有秋千一架,上與雲齊;而罥索沉沉,杳無人跡。(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西湖主》)

4.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例子:這時萬籟俱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鄒韜奮《我的母親》)

5.寂若無人jì ruò wú rén

解釋:寂:寂靜。寂靜得就像沒有人一樣。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箋本·德行下》:「傅茂遠泊然靜處,不妄交遊民,袁司徒第經其戶,輒嘆曰:『經其戶寂若無人,披其帷,其人斯在。豈得非名賢。」

6.渺無人煙miǎo wú rén yān

解釋:一片渺茫,沒有人煙。

例子:長征中,紅軍斬關奪隘……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回顧長征》)

鴉雀無聲。形容不發出一點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的成語有哪些?

答:成語有:鴉雀無聲;夜深人靜;杳無人跡;萬籟俱寂;渺無人煙;寂若無人。

1.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

形容非常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

公曰:『鴉去無聲,運何言聞?』」例句:

直等到大眾去淨。

2樓:莯斐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形容沒有一點聲音非常安靜的詞語?

3樓:商葉楓

萬籟:自然界萬物發出的種種聲響。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籟:古代的一種簫,泛指聲音;萬籟: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靜:安靜。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一點聲音也沒有。多形容自然環境的清靜或冷清。

默:靜默。形容人們或活動場所非常安靜。

鴉:烏鴉;雀:麻雀。連烏鴉和麻雀的叫聲都沒有。

形容自然環境很靜或形容人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人的聲音。指非常寂靜。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寂靜沒有聲音。

寂:靜悄悄,沒有聲音。

一點聲響也沒有,像死灰一般的寂靜。

寂:寂靜。寂靜得就像沒有人一樣。

靜寂得沒有一點人聲。

形容寂靜得一點聲音也沒有。

闃:寂靜。寂靜得像沒人一樣。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4樓:趙老師聊職場

可以用:鴨雀無聲,寧靜無聲等詞語表達。

發不出聲音一點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成語有哪些?

5樓:莯斐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形容一點聲音也沒有成語,非常安靜的四字詞語

6樓:成大文化

形容一點聲音也沒有成語,非常安靜的四字詞語

萬籟無聲、鴉雀無聲、鴉默雀靜 、

萬籟悉寂、默默無聞、無聲無息、

悄無聲息。【成語】: 萬籟無聲 【拼音】: wàn lài wú shēng

解釋】: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成語】: 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成語】: 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成語】: 悄無聲息 【拼音】: qiǎo wú shēng xī

解釋】: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成語】: 悄無人聲 【拼音】: qiǎo wú rén shēng

解釋】: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人的聲音。指非常寂靜。

發不出聲音靜悄悄是什麼成語?

7樓:唐伯壺

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釋義] 形容非常安靜。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發不出聲音,靜悄悄用的成語,例如:

默默無言】形容沉默不作聲。

噤若寒蟬】形容氏枝發不出聲音,就像秋天的蟬一樣。

緘口結舌】形容張嘴說不梁叢出話。

緘默無言】殲渣敏形容默不作聲,靜靜悄悄。

9樓:老

問題:發不出聲音靜悄悄是什麼成語?

與題意接近成語有「鴉默雀靜、於無聲處、鴉鵲無友孫聲、一聲不響、萬籟俱寂、悄無聲息、萬籟無聲、肅然無聲譁豎、寂然無聲、悄然亂告大無聲、鴉雀無聞、悄然無息、無話可說、滿坐寂然」。

形容很安靜沒有聲音的成語及解釋

10樓:成大文化

鴉雀無聲。【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鴉默雀靜。【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悄然無聲。【解釋】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萬籟俱寂。【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寂然無聲。【解釋】寂靜沒有聲音。

針落有聲 【解釋】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到聲音。形容非常寂靜,沒有聲音。

無聲無息。【解釋】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悄無聲息。【解釋】悄:安靜;息:氣息,代指聲音。沒有一點聲音、動靜,不被人所察覺。比喻做事毫無聲音。

表示發出聲音的詞語是什麼,表示發出聲音的詞語

形容聲音的詞語 1 甕聲甕氣 形容聲音粗大低沉。2 如泣如訴 好像在哭泣,又好像在哀訴。形容悲切婉轉的聲音。3 龍吟虎嘯 龍 虎的吼叫,形容人歌嘯或吟詠聲音的嘹亮。4 不絕如線 絕 斷。形容局勢危急,像差點要斷掉的線一樣 也形容聲音思緒微弱。5 鴞啼鬼嘯 像鴞鳥啼叫 怨鬼呼號。形容聲音淒厲幽怨。6 ...

人打響指怎樣發出聲音的,就是怎樣發出聲音的

1.大拇指用力按住中指,同時小拇指和無名指呈自然狀態彎曲,無名指指尖要靠著專大拇指的底部,即最多肉的雞腿部屬位.2.大拇指與中指同時用力向對方反方向打去,即大拇指往食指方向走,中指往無名指方向走.3.中指用力打在無名指與大拇指的底部 即雞腿位 的空隙,壓迫空隙的空氣發生 造成了一次人位的空氣氫彈爆發...

靜悄悄用什麼四字成語,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鴉雀無聲 y qu w sh 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無聲無息 w sh ng w x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夜深人靜 y sh n r n j ng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噤若寒蟬 j n ru h n ch n 噤 閉口不作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