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悄悄用什麼四字成語,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

2023-06-08 08:00:03 字數 1987 閱讀 2259

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

1樓:流年夢活寶

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夜深人靜[yè shēn rén jìng]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噤若寒蟬[jìn ruò hán chán] 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風平浪靜[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悄然無聲[qiǎo rán wú shēng]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鴉默雀靜[yā mò què jì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萬籟無聲[wàn lài wú shēng]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偷閒躲靜[tōu xián duǒ jìng] 擺脫雜務,得個清靜。

屏聲靜氣[píng shēng jìng qì] 形容靜悄悄不出聲息。同「屏聲斂息」。

夜闌人靜[yè lán rén jìng] 夜闌: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

神閒氣定[shén xián qì dìng] 指神氣悠閒安靜。

娟好靜秀[juān hǎo jìng xiù]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恭默守靜[gōng mò shǒu jìng]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息跡靜處[xī jì jìng chù] 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買靜求安[mǎi jìng qiú ān] 指息事寧人,以圖安逸。

靜極思動[jìng jí sī dòng] 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儀靜體閒[yí jìng tǐ xián] 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沉烽靜柝[chén fēng jìng tuò] 烽火熄滅,柝聲寂靜。比喻邊疆無戰事。

形容靜悄悄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萬籟俱寂,鴉雀無聲,鴉默雀靜,寂然無聲,悄無聲息。

3樓:字子萱

寂靜無聲 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鴉雀無聲。

4樓:匿名使用者

寂靜無聲。

萬籟俱寂。萬籟無聲。

鴉雀無聲。門可落雀。

表示悄悄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冷夜

悄無聲息 [ qiǎo wú shēng xī ]形容沒有聲音或聲音很輕 。 形容沒有名聲,默默無聞。例句:曾樸《孽海花》:「此時再聽,就悄無聲息了。」

悄無人聲[qiǎo wú rén shēng]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人的聲音。指非常寂靜。清·曹雪芹《紅樓夢》:「寶玉信步走入,只見湘簾垂地,悄無人聲。」

悄悄冥冥 [ qiāo qiāo míng míng ] 寂靜無聲貌。例句:元·王。實甫《西廂記》:「側著耳朵兒聽,躡著 腳步兒行:悄悄冥冥,潛潛等等。」

悄然無聲 [qiǎo rán wú shēng ]悄: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形容寂靜無聲,聽不見一點聲音。

例句:秋雨,悄然無聲的飄落著,像是無數蠶娘吐出的銀絲,密密地斜織著,淒涼幽怨早已顯露出來,她的雨簾是那樣的密,為天地間掛上了一道珠簾。

鴉雀無聲 [ yā què wú shē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例句:紀念碑前人們靜靜地站著,整個廣場鴉雀無聲。

關於靜悄悄的詞語

6樓:塔克拉瑪干星空

鴉雀無聲 靜謐無人 萬籟俱寂 悄無聲息 寂然無聲。

形容不發出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的成語有哪些?

發不出聲音一點聲音,靜悄悄的,很安靜成語有 鴉雀無聲 夜深人靜 杳無人跡 萬籟俱寂 渺無人煙 寂若無人。1.鴉雀無聲y qu w sh 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第四卷 公曰 鴉去無聲,運何言聞?例句 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鴉雀無聲。清 李寶...

用什麼成語形容老鼠,用什麼四字成語形容老鼠

投鼠忌器 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抱頭鼠竄 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梧鼠技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鼠牙雀角 比喻與人爭誦。鼠肝蟲臂 指極為低賤微小的東西。鼴鼠飲河 比喻小量,所取不多 或沒什麼了不起。獐頭鼠目 用以形容一個人的長相姦邪,如獐之頭 鼠之目。與 尖嘴猴腮 義近,但 尖嘴猴腮...

成語 形容哭聲慘烈,四字成語 形容哭聲慘烈( )

四字成語 形容哭聲慘烈 撕心裂肺 抱頭大哭 抱頭痛哭 長歌當哭 鬼哭狼嚎 鬼哭狼嗥鬼哭神愁 鬼哭粟飛 鬼哭神嚎 鬼哭神號 鬼哭神驚鬼哭天愁 乾啼溼哭 歌於斯,哭於斯 行號巷哭 號啕大哭號啕大哭 街號巷哭 見哭興悲 哭哭啼啼 哭喪著臉哭天喊地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狼號鬼哭 貓哭老鼠鳥哭猿啼 牛衣夜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