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本質上到底是什麼?電磁波是怎麼定義的?

2023-06-24 09:55:04 字數 1765 閱讀 1487

1樓:香漓者

電磁場是物質的特殊形式,它具有一般物質的主要屬性,如質量、能量、動量等。客觀上永遠存在著與觀察條件無關的統一的電磁場,把它分成電場與磁場兩部分是相對的,是與試驗條件有關的。

球面波、柱面波與平面波 對於隨時間作正弦變化的電磁波,按照其電場強度e與磁場強度h的等相面(即波前面)為球面、柱面或平面的不同情況,電磁波又有球面波、柱面波與平面波之分。

橫電磁波、橫電波與橫磁波 其電場與磁場都在垂直於傳播方向的平面上的電磁波,稱為橫電磁波,簡稱tem波。在垂直於波的傳播方向平面上其含電場的電磁波稱為橫電波,簡稱te波。在垂直於波的傳播方向的平面上只臺磁場的電磁波稱為橫磁波,簡稱tm波。

電磁波譜 按正弦電磁波在自由空間中的波長λ或頻率f(λf=c=3×108m/s)的順序排列而成的表稱為電磁波頻譜。為了方便,常把波譜分成頻段或波段,如表所示。300ghz以上,便依次進入遠紅外、可見光、x射線和γ射線區域了。

2樓:王谷彤

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電與磁可說是一體兩面,變化的電場會產生磁場(即電流會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則會產生電場。變化的電場和變化的磁場構成了一個不可分離的統一的場,這就是電磁場,而變化的電磁場在傳播中形成了電磁波,電磁的變動就如同微風輕拂水面產生水波一般,因此被稱為電磁波,也常稱為電波。

電磁波首先由詹姆斯·麥克斯韋於2023年**出來,而後由德國物理學家海因裡希·赫茲於2023年至2023年間在實驗中證實存在。麥克斯韋推匯出電磁波方程,一種波動方程,這清楚地顯示出電場和磁場的波動本質。因為電磁波方程**的電磁波速度與光速的測量值相等,麥克斯韋推論光波也是電磁波。

電磁波是怎麼定義的?

3樓:奈帥斂昕葳

r為徑向,既半徑方向,φ為角向,圓周方向,z為軸向,三者結合可以表示圓柱座標下的任意向量,通常在圓對稱結構使用該座標系。

電磁波由同相振盪且互相垂直的電場與磁場在空間中以波的形式移動,其傳播方向垂直於電場與磁場構成的平面,有效的傳遞能量和動量。

擴充套件資料。電磁波為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然而,在高頻率的電振盪中,磁電互變甚快,能量不可能全部返回原振盪電路,於是電能、磁能隨著電場與磁場的週期轉化以電磁波的形式向空間傳播出去。電磁波為橫波,電磁波的磁場、電場及其行進方向三者互相垂直。

電磁波的傳播有沿地面傳播的地面波,還有從空中傳播的空中波。波長越長的地面波,其衰減也越少。

電磁波的波長越長也越容易繞過障礙物繼續傳播。中波或短波等空中波則是靠圍繞地球的電離層與地面的反覆反射而傳播的(電離層在離地面50~400公里之間)。

什麼叫做電磁波?

4樓:有趣有料有範兒

電磁波。電磁波是一種由電場和磁場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能量傳播波動。這些波動可以在真空中傳播,也可以通過空氣、水、固體等介質傳播。

電磁波的頻率範圍非常廣泛,包括無線電、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和伽馬射線等。

電磁波的產生可以通過電流產生的磁場或者變化的磁場產生的電場。在無線電技術中,電磁波通常是通過天線產生的。電磁波的應用非常廣泛,包括通訊、雷達、醫學成像、能源傳輸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電磁波的應用。例如,我們使用的手機和wi-fi路由器就是利用無線電波進行通訊的。而在醫學領域,x射線和磁共振成像等技術也是基於電磁波的原理。

除此之外,電磁波在物理學和天文學等領域也有著廣泛的應用。例如,通過探測電磁波的頻率和強度,天文學家可以研究宇宙中的天體和物質。

總之,電磁波是一種重要的能量傳播方式,對我們的生活和科學研究有著廣泛的應用。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電磁波的應用也在不斷擴充套件和深化。

電磁波和引力波意味著什麼?

1.強相互作用的範圍是10 15m,也就是原子核的尺度 弱相互作用的範圍是10 17m,超出它們的勢力範圍,就無能了!萬有引力 電磁相互作用都是長程作用,理論上可以傳播到無窮遠處。2.數學表示式非常相似,都是場強與距離呈現平方反比規律,只是常數g和k的數量級相差懸殊。3.引力波 電磁波的傳播速率都是...

電磁波是高頻振盪電流嗎

不是。電磁波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電磁波是能量的一種,凡是高於絕對零度的物體,都會釋出電磁波。電磁波是電磁場的一種運動形態。電與磁可說是一體兩面,電流會產生磁場,變動的磁場則會產生電流。變化的電場和變化的磁場構成了一個不可分離的統一的場,這就是電磁場,而變化的電磁場在空間的傳播形成了電磁波。高頻振盪電...

實物粒子的德布羅意波與電磁波,機械波有什麼區別

三者有本質上的區別。簡單地說就是,德布羅意波 又稱物質波 是一種概率波。它是指空間中某點某時刻粒子可能出現的機率,概率的大小按波動方式的變化。電磁波 電磁輻射 是由同相且互相垂直的電場與磁場在空間中衍生髮射的波,是以波動的形式傳播的電磁場 也具有波粒二象性 機械波,是機械振動在介質中的傳播。機械波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