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代表性的元曲四大作家及其代表作是什麼呢?

2023-06-26 17:30:03 字數 3991 閱讀 6948

1樓:配鏡劉老師

元曲四大家指的是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四位元代雜劇作家。中國每個朝代都有一種傳統的文學體裁,唐詩,宋詞,漢賦,元曲,元代的雜劇水平很高,對後世的很多文學創作和戲曲發展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人們根據作家的成就評選了元曲四大家,就是這四位,他們的作品不管是在但是還是在現在流傳度都是很廣泛的,很多還被選進了學生教材。

1,關漢卿的《竇娥冤》

關漢卿的雜劇寫的特別厲害,《單刀會》《竇娥冤》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作品,他的作品題材廣泛,很多都是揭露社會黑暗和腐敗的,就像《竇娥冤》一樣,就是揭露了但是下層民眾的艱苦生活和官場的腐敗。現在只有說道冤屈就會說到竇娥,真的是影響深遠,人物也是深入人心的

2,白樸《牆頭馬上》

這個可以說是白樸的代表作了,這個講述的是一對青年男女的戀愛故事,講的是李家小姐與裴家少年因為遊園偶遇,最後相識相戀,經過重重阻撓,幾經周折,最後終於在一起的故事。他們對婚姻自由的嚮往和對當時封建禮教的反抗是很有教育意義的。

3,鄭光祖《倩女離魂》

鄭光祖的資訊不是很多,他的生平沒有詳細的記錄,但是他所作的雜劇在當時很流行,很受歡迎,特別是閨閣女子。《倩女離魂》是他的名作,這個戲劇到現在都很出名,被改變編成電影《倩女幽魂》,十分受歡迎

4,馬致遠《漢宮秋》

這個是馬致遠的寫的很出名的一個雜劇,是寫的昭君出塞的故事,還是中國十大古典悲劇之一,抨擊了皇帝的昏庸和無能。他的《天淨沙》也是寫的很好,意境悲涼,讓人深思。

這四位元雜劇大家都是十分優秀的,寫的作品都是流傳了百年的,很好的。

2樓:每日話題心說

鄭光祖《倩女離魂》、馬致遠《漢宮秋》、關漢卿《竇娥冤》,白樸《梧桐雨》

3樓:qiy英小球

一、元曲四大家是誰。

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關漢卿位於「元曲四大家」之首。我國戲曲藝術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孕育過程,到宋金時期漸趨成熟,元代雜劇興盛,成為我國戲曲史上的**時代。當時有姓名記載的雜劇作家就有八十餘人,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四位元代雜劇作家,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的雜劇創作成就,因此後人稱他們為「元曲四大家」。

元曲四大家及代表作。

關漢卿代表作是《竇娥冤》、《救風塵》、白樸代表作是《牆頭馬上》

馬致遠代表作是《漢宮秋》

鄭光祖代表作是《倩女離魂》

4樓:創作者

最具有代表性的元曲四大家分別是關漢卿,白樸,鄭光祖,馬致遠,代表作品關漢卿的是竇娥冤,白樸的牆頭馬上,鄭光祖的倩女幽魂,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5樓:吳鑫學姐

關漢卿的代表作是竇娥冤,白樸的代表作是天籟集,馬致遠的代表作是漢宮秋,鄭光祖的代表作是虎牢關三戰呂布。

元曲四大作家及作品有哪些?

6樓:乾萊資訊諮詢

元曲四大家:

關漢卿代表作是《竇娥冤》、《救風塵》、

白樸代表作是《牆頭馬上》

馬致遠代表作是《漢宮秋》

鄭光祖代表作是《倩女離魂》

在此以前,元代周德清在《中原音韻》序中說:「樂府之盛之備之難,莫如今時?其備則有關、鄭、白、馬。

一新制作。」但是,周德清雖以四人並稱,卻並未命以「四大家」之名,另外,明初賈仲明為馬致遠作的弔詞中又有「共庾、白、關老齊眉」的說法,庾指庾吉甫。關於這幾位元曲作家的排列和評價,因人因時而各有不同。

元代鍾嗣成的《錄魂簿》把關漢卿列為雜劇作家之首,賈仲明稱關漢卿是:「驅梨園領袖,總編修師首,捻雜劇班頭。」但明初朱權的《太和正音譜》卻首推馬致遠,以為「宜列群英之上」,而以關漢卿為「可上可下之才」。

明代前期以後,又有盛讚鄭光祖而貶低其餘三家的,如何良俊《四友齋叢說》說:「馬之辭老健而乏滋媚,關之辭激勵而少蘊籍,白頗簡淡,所欠者俊語,當以鄭為第一。」清人王激烈《曲談》中則認為「關、白、馬、鄭諸家」。

近代王國維的《宋元戲曲史》中說:「元代曲家,自明以來,稱關、馬、鄭、白,然以其年代及造詣論之,寧稱關、白、馬、鄭為妥也。關漢卿一空倚傍,字籌偉詞,而其言曲盡人情,字字本色,故當為元人第一」。

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雜劇創作的成就,他們被稱為「元曲四大家」,已為歷史公認。明代王世貞、王驥德等人為王實甫未被列入「四大家」而提出非難,王驥德還提出「王、馬、關、鄭」說。清代李調元《雨村曲話》則有「馬、王、關、喬(吉)、鄭、白」之說,但未見流行。

元曲四大作家及作品

7樓:乾萊資訊諮詢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馬致遠四位元代雜劇作家。

1、關漢卿的代表作:《竇娥冤》、《救風塵》、《望江亭》、《拜月亭》、《魯齋郎》、《單刀會》、《調風月》等。

2、白樸的代表作:《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董秀英花月東牆記》、《唐明皇遊月宮》、《韓翠顰御水流紅葉》、《薛瓊夕月夜銀箏怨》、《漢高祖斬白蛇》等。

3、鄭光祖的代表作:《迷青瑣倩女離魂》、《芻梅香騙翰林風月》、《醉思鄉王粲登樓》、《輔成王周公懾政》、《虎牢關三戰呂布》等。

4、馬致遠的代表作:《江州司馬青衫淚》、《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半夜雷轟薦福碑》、《馬丹陽三度任風子》、《開壇闡教黃粱夢》等。

「元曲四大家」,他們都有什麼代表作?

8樓:王祿

關漢卿的代表作有竇娥冤、望江亭等,白樸的代表作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董秀英花月東牆記等,馬致遠的代表作有漢宮秋、青衫淚等,鄭光祖的代表作有迷青瑣倩女離魂、虎牢關三戰呂布等。

9樓:大超說教育

關漢卿的代表作有《竇娥冤》、《救風塵》,馬致遠的代表作有《江州司馬青衫淚》、《破幽夢孤雁漢宮秋》,白樸的代表作有《梧桐雨》、《牆頭馬上》,鄭光祖的代表作有《周公攝政》、《王粲登樓》。

10樓:創作者

《竇娥冤》《望江亭》《單刀會》《救風塵》這是關漢卿的代表作。《漢宮秋》《天淨沙秋思》這是馬致遠的代表作。《牆頭馬上》這是白樸的代表作。《倩女離魂》這是鄭光祖的代表作。

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分別是誰呢?

11樓:社會墨子

元曲四大家是關漢卿、白樸、鄭光祖、馬致遠。關漢卿代表作是《竇娥冤》,白樸代表作是《牆頭馬上》,馬致遠代表作是《漢宮秋》,鄭光祖代表作是《倩女離魂》。

12樓:社會百態和邊角料

元曲四大家是指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四位元代雜劇作家。

其中關漢卿代表作《竇娥冤》、《救風塵》 、白樸代表作《裴少俊牆頭馬上》、《董秀英花月東牆記》 、馬致遠代表作《漢宮秋》 、鄭光祖代表作芻梅香騙翰林風月》、《醉思鄉王粲登樓》 。

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是什麼

13樓:懂視生活

1、關漢卿代表作:《竇娥冤》、《望江亭》、《救風塵》、《單刀會》

3、關漢卿,號已齋,亦作一齋,漢卿是他的字,是元代著名的戲劇大師。大約生於金代末年(約公元2023年—2023年),卒於元成宗大德初年(約公元2023年前後)。

4、白樸代表作:《牆頭馬上》

5、白樸,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_州(今山西河曲)人,生於金哀宗正大三年(2023年),至元成宗大德十年(2023年)在世,此後行蹤不詳。

6、馬致遠代表作:《漢宮秋》

7、馬致遠生於公元2023年,約卒於公元2023年,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大都(今北京)人。馬致遠字千里,晚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

8、鄭光祖代表作:《倩女離魂》

9、鄭光祖,字德輝,平陽襄陵(今山西襄汾縣)人,生卒年不詳。他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與關漢卿、馬致遠、白樸齊名,號稱元代四大雜劇家之一。

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木拱廊橋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木拱廊橋有哪些

北宋名畫 清明上河圖 中那座橫跨汴水的虹橋就是木拱廊橋的典型代表。自北宋覆 亡後與乾枯淤死的汴河河道一起被歷史的塵埃湮滅,900多年後卻在閩浙山區一帶被重新發現。與河北趙縣的安濟橋 寧德屏南縣的萬安橋 潮州海陽縣的廣濟橋,並稱為中國四大古橋。我國木拱廊橋集中在閩浙邊界,主要分佈在福建壽寧 屏南和浙江...

最具代表性的唐詩是哪一首,最具代表性唐詩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號稱一詩蓋全唐。聞一多先生譽其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匪幫說唱最具代表性的歌手

黑幫bai 說唱 gangsta rap 黑幫說唱敘述街頭生活du的故zhi事,主題常是暴力dao暗殺或女人禍水,成為版一種樂風 權的同時更是一種暴力型的形象。n.w.a 在 1989 年的成名專集 straight outta pton 首次開創了這種 hip hop 中最具爭議性的說唱,其中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