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師的成語有,關於老師的成語有那些

2023-06-27 04:15:05 字數 1792 閱讀 6301

1樓:常州小吃貨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

教無常師 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良師益友 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能者為師 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師道尊嚴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無師自通 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研桑心計 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

一字之師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減師半德 謂只學到老師的一半。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

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

一、二字的老師。

良師諍友 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青過於藍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青藍冰水 「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師嚴道尊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桃李之教 指老師的教誨。

學無常師 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2樓:518姚峰峰

有關老師的成語50個:

孜孜不倦、盡職盡責、才高八斗、誨人不倦、廢寢忘食、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亦步亦趨、孜孜不倦、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學無常師、良師益友、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教無常師、能者為師、青出於藍、師道尊嚴、研桑心計、一字之師、尊師重道、春風化雨、嘔心瀝血、為人師表、百年樹人、鞠躬盡瘁、德高望重、有教無類。

桃李滿天下、因材施教、先聖先師、桃李滿門、兢兢業業、百世之師、勤勤懇懇、德才兼備、青藍冰水、嚴師畏友。

關於老師的成語有那些

3樓:九五至尊煙雨江南

默默無聞、教導有方、桃李滿天下、一絲不苟。

諄諄教導、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一字之師。

孜孜不倦。

4樓:江淮一楠

形容老師的詞語:

傳授 良師 教導 敬業 三尺 兢兢業業。

良師諍友 不厭其煩 能者為師 一瓣之香。

青出於藍 為人師表 叱石成羊 和藹近人。

因材施教 和顏悅色 誨人不倦 嚴師畏友。

一炷心香 好為人師 盡心竭力 師道尊嚴。

迴腸蕩氣 共枝別幹 不悱不發 才高八斗。

死而後已 嘔心瀝血 循循善誘 不憤不啟。

出口成章 桃李滿門 一絲不苟 研桑心計。

文思敏捷 桃李爭輝 誤人子弟 苦心孤詣。

無師自通 聲情並茂 有教無類 德才兼備。

耳提面命 百世之師。

關於祝福老師的成語,祝福老師的四字成語

老師 身體安康 同學 學業有成 身體健康 工作順回利 桃李滿天下!答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關於厚望的成語,老師給予厚望的成語

厚施薄望 h u sh b w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不希求人家知恩報答 出 處史記 遊俠列傳 百科釋義 厚施薄望,是漢語詞彙,解釋為施捨接濟別人的很多,但並不希求人家知恩報答。老師給予厚望的成語 再接再厲 z i ji z i l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z i ji z i l 接 接戰 厲 磨快,...

有關於車的成語,有關於「王」的成語。

包含有 車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53932 字的成語 車 字開頭的成語 共19則 c 車塵馬足 車馳馬驟 車怠馬煩 車殆馬煩 車煩馬斃 車擊舟連 車笠之盟 車馬輻輳 車馬駢闐 車馬填門 車馬盈門 車水馬龍 車填馬隘 車無退表 車載船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