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路的成語,有關於「路」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01 16:56:15 字數 7813 閱讀 3743

1樓:廣闊的地

篳路藍縷 走投無路 峰迴路轉 歧路亡羊 橋是橋,路是路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天無絕人之路 窮途末路 蓽路藍縷 道路以目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一路順風 蕭郎陌路 季路一言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路不拾遺 輕車熟路 廣開言路 視若路人 投石問路 一路福星 篳路藍褸 篳路襤褸 安宅正路 大路椎輪 路人皆知 一路神只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路風塵 一路風清 一線之路 驛路梅花 開路先鋒 絕路逢生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歧路徘徊 波路壯闊 不諱之路 急不擇路 廣開才路 一路貨色 一路平安 一心一路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狹路相逢 眼觀六路 修橋補路 言語路絕 熟路輕車 視同路人 走頭無路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徘徊歧路 橋歸橋,路歸路

半半路路 安宅正路 半路出家

半路修行 必經之路 必由之路

篳路藍縷 篳路襤褸 避讓賢路

波路壯闊 不諱之路 豺狼當路

船多不礙路 戳無路兒 大路椎輪

道路以目 杜絕言路 廣開才路

廣開言路 方驂並路 分路揚鑣

峰迴路轉 逢山開路 過路財神

進退無路 慌不擇路 急不擇路

季路一言 角巾東路 進退路窮

路不拾遺 路斷人稀 路見不平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路絕人稀 路柳牆花

路人皆知 路叟之憂 路無拾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絕路逢生 開路先鋒叩閽無路 來蹤去路 襤褸篳路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路遠迢迢 迷蹤失路末路窮途 末路之難 陌路相逢

徘徊歧路 歧路徘徊 歧路亡羊

牆花路草 牆花路柳 橋歸橋,路歸路

橋是橋,路是路 輕車熟路 窮途末路

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路 人生路不熟 日暮路遠山遙路遠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十字路口

十字路頭 視如陌路 視若路人

視同路人 視同陌路 殊路同歸

熟路輕車 熟路輕轍 熟門熟路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天台路迷 天無絕人之路投石問路 退讓賢路 狹路相逢

相逢狹路 向上一路 一路福星

一路貨色 一路平安 一路神只

一路順風 蕭郎陌路 行者讓路

修橋補路 言語路絕 眼觀六路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一路風塵 一路風清

一線之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搜尋結果

篳路藍縷 走投無路 峰迴路轉 歧路亡羊 橋是橋,路是路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天無絕人之路 窮途末路 蓽路藍縷 道路以目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一路順風 蕭郎陌路 季路一言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路不拾遺 輕車熟路 廣開言路 視若路人 投石問路 一路福星 篳路藍褸 篳路襤褸 安宅正路 大路椎輪 路人皆知 一路神只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路風塵 一路風清 一線之路 驛路梅花 開路先鋒 絕路逢生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歧路徘徊 波路壯闊 不諱之路 急不擇路 廣開才路 一路貨色 一路平安 一心一路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狹路相逢 眼觀六路 修橋補路 言語路絕 熟路輕車 視同路人 走頭無路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123

3樓:歷史見證的小孩

多得無法複製了,樓主你自己看吧,謝謝

篳路藍縷 走投無路 峰迴路轉 歧路亡羊 橋是橋,路是路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天無絕人之路 窮途末路 蓽路藍縷 道路以目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一路順風 蕭郎陌路 季路一言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路不拾遺 輕車熟路 廣開言路 視若路人 投石問路 一路福星 篳路藍褸 篳路襤褸 安宅正路 大路椎輪 路人皆知 一路神只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路風塵 一路風清 一線之路 驛路梅花 開路先鋒 絕路逢生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歧路徘徊 波路壯闊 不諱之路 急不擇路 廣開才路 一路貨色 一路平安 一心一路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狹路相逢 眼觀六路 修橋補路 言語路絕 熟路輕車 視同路人 走頭無路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

4樓:匿名使用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徘徊歧路 橋歸橋,路歸路半半路路 安宅正路 半路出家

半路修行 必經之路 必由之路

篳路藍縷 篳路襤褸 避讓賢路

波路壯闊 不諱之路 豺狼當路

船多不礙路 戳無路兒 大路椎輪

道路以目 杜絕言路 廣開才路

廣開言路 方驂並路 分路揚鑣

峰迴路轉 逢山開路 過路財神

進退無路 慌不擇路 急不擇路

季路一言 角巾東路 進退路窮

路不拾遺 路斷人稀 路見不平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路絕人稀 路柳牆花路人皆知 路叟之憂 路無拾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絕路逢生 開路先鋒叩閽無路 來蹤去路 襤褸篳路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路遠迢迢 迷蹤失路末路窮途 末路之難 陌路相逢

徘徊歧路 歧路徘徊 歧路亡羊

牆花路草 牆花路柳 橋歸橋,路歸路

橋是橋,路是路 輕車熟路 窮途末路

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路 人生路不熟 日暮路遠山遙路遠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十字路口十字路頭 視如陌路 視若路人

視同路人 視同陌路 殊路同歸

熟路輕車 熟路輕轍 熟門熟路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天台路迷 天無絕人之路投石問路 退讓賢路 狹路相逢

相逢狹路 向上一路 一路福星

一路貨色 一路平安 一路神只

一路順風 蕭郎陌路 行者讓路

修橋補路 言語路絕 眼觀六路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一路風塵 一路風清一線之路

5樓:匿名使用者

冤家路窄,廣開言路,一路平安,狹路相逢,路遠迢迢,進退路窮,

6樓:寒封雪

形容路遠:千里迢迢

形容路近:咫尺天涯

形容路的盡頭:山窮水盡

獨闢蹊徑 四通八達

蜿蜒崎嶇

7樓:葉可芸

一路順風.路人皆知,狹路相逢.末路窮途.山遙路遠.千里迢迢.一路清風.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路風塵.眼聽八方.路途遙遠

8樓:匿名使用者

路不拾遺 路柳牆花 路人皆知

9樓:匿名使用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條條大路通羅馬

這也算,不一定是四字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11111111111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有關於「路」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天蠍

1、急不擇路

讀音:jí bú zé lù

釋義:急得來不及選擇道路地亂跑,形容非常緊迫。

2、絕路逢生

讀音:jué lù féng shēng

釋義: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3、路人皆知

讀音:lù rén jiē zhī

釋義: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4、路見不平

讀音:lù jiàn bú píng

釋義:指見到不平的事。

5、一路順風

讀音:yī lù shùn fēng

釋義: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6、輕車熟路

讀音:qīng chē shú lù

釋義: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7、來路不明

讀音:lái lù bú míng

釋義:來歷未驗明。

8、路不拾遺

讀音:lù bú shí yí

釋義:遺: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撿走。形容社會風氣好。

9、走投無路

讀音:zǒu tóu wú lù

釋義: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10、廣開言路

讀音:guǎng kāi yán lù

釋義:廣:擴大;言路:進言的道路。 指儘量給下面創造發表意見的條件。

關於路的成語大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路順風、 篳路藍縷、 狹路相逢、 十字路口、 歧路亡羊、 峰迴路轉、 陌路相逢、 走投無路

13樓:ok擁抱後的距離

半半路路、

窮家富路、

揚鑣分路、

十字路頭、

一路風塵、

慌不擇路、

走頭沒路、

陌路相逢、

退讓賢路、

利路名場、

雲泥殊路、

路不拾遺、

十字路口、

窮途末路、

半路出家、

末路窮途、

大路椎輪、

橋是橋,路是路、

相逢狹路、

視若路人、

叩天無路、

世路榮枯、

來蹤去路、

路絕人稀、

末路之難、

一路貨色、

山遙路遠、

過路財神、

一心一路、

廣開賢路

形容「道路」的成語有哪些?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15樓:周雨欣

坎坷不平[kǎn kě bù píng]:路坑坑窪窪不平坦。形容前進道路上有許多困難民,不是一帆風順的。

2.背道而馳[bèi dào ér chí]: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3.急不擇路[jí bù zé lù]:急得來不及選擇道路地亂跑,形容非常緊迫。

4.廣開言路[guǎng kāi yán lù]:指儘量給下面創造發表意見的條件。語出《後漢書·來歷傳》:「朝廷廣開言事之路,故且一切假貸。」

5.誤入歧途[wù rù qí tú]:由於受煽惑而走上了錯誤的道路。

6.荊棘叢生[jīng jí cóng shēng]:荊蔓蒺藜成群地生長出來。比喻前進道路阻礙很大,困難極多。

16樓:五宜楠牽甲

形容道路很多的成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十字路頭

-縱橫交錯

-徘徊歧路

-半半路路

-安宅正路

-半路出家

17樓:能德文廖醜

蜿蜒曲折,

坎坷不平,暢通無阻、通衢大道,羊腸小道,

阡陌交通,

康莊大道應該都可以吧這些

18樓:合奕琛樹妍

必經之路

光明大道

艱難險阻

荊棘叢生

坎坷不平

崎嶇不平

千溝萬壑

山高路陡

峰迴路轉

19樓:閆景明士釵

羊腸小道

康莊大道

陽關大道

曲徑通幽

羊腸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

基本釋義

曲折而極窄的路(多指山路)。貶義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五回:「前面彎彎曲曲;盡是羊腸小道。」(也作「羊腸鳥道」。)

20樓:好麗友

急不擇路 急得來不及選擇道路地亂跑,形容非常緊迫

坎坷不平 坎坷:指道路高低不平。比喻前進道路上有很多困難

背道而馳 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必由之路 由: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承前啟後 承:承接;啟:開創。承接前面的,開創後來的。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蹈其覆轍 蹈:踩;覆:顛倒;轍:車跡,指道路。重走別人翻車的路。比喻不接受教訓,重犯別人犯過的錯誤。

蹈人舊轍 轍:車跡,指道路。走別人走過的路。指因循舊說,無主見地人云亦云。

道不同不相為謀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道殣相望 殣:餓死。道路上餓死的人到處都是。

道遠日暮 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斗折蛇行 鬥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幡然改途 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徹底;途:途徑。指迅速地完全改變原來的道路。

改轅易轍 轅:車轅;轍:車走過的痕跡,借指道路。改變車轅的方向,走新的路。比喻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

赴險如夷 赴:投身進去;險:危險;如:像;夷:平坦。走向危險的道路,看作像平坦的大道。形容不避艱險。

高歌猛進 高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在前進的道路上,充滿樂觀精神。

廣開言路 言路:進言的道路。指儘量給下面創造發表意見的條件。

壺漿塞道 壺漿:以壺盛著酒漿;塞道:擠滿道路。形容群眾歡迎自己所擁護的軍隊的場面。

慌不擇路 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繼往開來 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艱難險阻 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鳴鑼喝道 封建時代官吏出門時,前面開路的人敲鑼喝令行人讓路。比喻為某種事物的出現,製造聲勢,開闢道路。

棄舊圖新 拋棄舊的,謀求新的。多指由壞的轉向好的,離開錯誤的道路走向正確的道路。

鳴鑼開道 封建時代官吏出門時,前面開路的人敲鑼喝令行人讓路。比喻為某種事物的出現,製造聲勢,開闢道路。

披荊斬棘 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七高八低 形容道路不平坦。

清宮除道 清、除:灑水掃除;宮:古代房屋的通稱。打掃房屋和道路。指準備迎接貴賓到來。

山長水遠 比喻道路遙遠艱險。

十字路口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視為畏途 畏途:可怕的道路。看成可怕的、危險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困難的、可怕的事情。

同歸殊途 歸:歸宿;殊:不同;途:道路。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誤入歧途 誤:受惑;歧途:錯誤的道路。由於受煽惑而走上了錯誤的道路。

修橋補路 修建橋樑,補好道路。舊喻熱心公益,解囊行善。

行號巷哭 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一路福星 路:本為宋代的行政區域名,後指道路;福星:歲星。原指一個行政區域為民謀福的好長官。後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話。

鷹犬塞途 鷹犬:打獵時追捕禽獸的鷹和獵犬,比喻爪牙;塞:堵塞;途:道路。壞人的爪牙塞滿道路。

赭衣塞路 穿囚服的人擠滿了道路。形容罪犯很多。

擿埴索塗 擿埴:敲地;索:探求;塗:道路。指盲人用杖點地探求道路。比喻暗中摸索,事不易成。

悲聲載道 指哀傷呼叫之聲充滿道路。形容苦難深重。

必經之路 經:經過。一定要經過的道路。亦作「必由之路」。

豺狼橫道 橫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車填馬隘 指車馬填塞門庭道路。形容賓客眾多。

道聽塗說 從道路上聽到,在道路上傳說。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

福衢壽車 通往福壽的道路和車子。指獲取福壽的途徑。

假道滅虢 假:借;道:道路;虢:春秋時諸侯國,在今山西平陸及河南三門峽一帶。泛指用借路的名義而滅亡這個國家。

關於路的作文怎麼立意,關於路的作文立意有哪些?

路,你可以往 不隨波逐流,走自己的路 立意 或者 條條大路通羅馬,也就是說只要堅持不懈的追求,你終會走到成功的彼岸 還有 人生之路的荊棘坎坷 十字路口的迷茫選擇等 關於 路 的作文立意有哪些?可以指代普通的路,公 路 鐵路 水路,通過描述路的變化體現中國的發展,比如高鐵 可以是中國的發展戰略 一帶一...

關於路的名言和成語,有關橋的諺語,格言,名言,故事,古詩,成語,詩歌

關於路的名言警句 1 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 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1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2 身為野老已無責,路有流民終動心。3 路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4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5 路旁時賣故侯瓜,門前學種先生柳。6 帶路字...

路的開頭成語有哪些,路成語有哪些

路遙知馬力算不算?路不拾遺,路絕人稀,路逢窄道,路柳牆花,路見不平 路見不平,拔劍相助 路不拾遺 路絕人稀 路逢窄道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一路順風 篳路藍縷 狹路相逢 十字路口 歧路亡羊 峰迴路轉 陌路相逢 走投無路 窮途末路 一路風塵 路不拾遺 路不拾遺 遺 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