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娃新增輔食需要避開哪些坑?如何搭配出高營養輔食?

2023-07-01 06:05:04 字數 3541 閱讀 5360

1樓:兔大牙**

6個月大的時候,寶寶出生時所儲存的一些營養素就消耗殆盡了,母乳中的營養已無法滿足寶寶的全部營養需求了。小寶寶在4~6個月左右,建議新增輔食。母乳餵養的可以選擇6個月左右,而奶粉餵養則建議早一些。

輔食的新增不僅是為了品嚐味道,還有讓寶寶更好的吸收母乳(奶粉)以外的營養,適應這種餵養方式,為以後的斷奶做準備。

一般說來,出生後1一3個月可酌情加流質如青菜湯,紅蘿蔔湯,番茄汁,果汁,米湯;4一6個月可加流質如糊類,粥;7一9個月可加軟質食物如軟飯,菜泥等;10一12.個月可加軟飯,碎菜等固態食物。由於寶寶的個體差異,所以每一個寶寶新增輔食的時間、數量以及速度都會有一定的差別,媽媽應該根據自己寶寶的情況靈活掌握新增時機,循序漸進地進行。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寶寶體內各個器官,尤其是消化器官相對發育成熟,此時,身體對營養的需求越來越高。大概到了寶寶6個月左右,不管是母乳還是奶粉,都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求。這個時候,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根據寶寶的月齡按期新增,輔食新增太早會使母乳吸收量相對減少,而母乳的營養是最好的,這樣替代的結果得不償失。等寶寶到了四個月大的時候,為了寶寶能夠更好的成長,輔食就可以慢慢開始進入到寶寶的日常飲食之中。但是輔食新增可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很多媽媽以為就是給寶寶吃點米糊就夠了。

根據寶寶生長階段和行為分段,有以下幾個過程,對於營養的需求,身體功能的鍛鍊需要都是不一樣的。

2樓:刺蝟

輔食新增不宜過早,也不宜過晚;輔食新增初期食物不要太雜、太稠;輔食不應該替代母乳或者奶粉。選擇小孩需要而且能夠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尤其是西蘭花、胡蘿蔔、南瓜等,家長在給寶寶配餐時最好葷素搭配。

3樓:lingpao王

覺得寶寶還小,不會吞嚥,沒長牙不會咀嚼,就一直吃糊狀輔食‍可能也有不少媽媽會中招這個「坑」,其實給寶寶新增輔食是有原則的:

質地由稀到稠、由細到粗、由軟到硬;

種類由一種到多種,逐樣新增,沒新增一樣要觀察寶寶的接受度;

食材儘量選應季蔬果、要確保要新鮮,最好現吃現做。

寶寶輔食新增有哪些誤區?你都成功避開了嗎?

4樓:青青鸚鵡洲

想要成功避開輔食新增誤區,在新增輔食前必須先了解:

歲前不能給寶寶新增鹽,過早加鹽會給寶寶的腎臟新增負擔;

2、以為輔食越糊越好,所以一直給寶寶吃泥糊狀的輔食,其實這樣並不利於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

3、總是熬排骨湯給寶寶喝,以為這樣可以補鈣,其實排骨湯的主要成分只是水、鹽、和油脂而已,這樣吃並沒有什麼營養的,只會給腸胃增加負擔,並不能達到補鈣的效果,對於小寶寶應該吃的是排骨肉,而不是湯;

4、總是給寶寶喝果汁,其實水果的主要成分都是果肉裡面,而且果汁對牙齒的損傷挺大的,容易造成牙粙脫落。

5、衝米糊的時候用牛奶來衝,這樣不利寶寶的消化吸收。

5樓:a一此不懈

最常見的誤區就是怕寶寶吃不飽會增加食物的攝入,而且食物準備的過於精細。而且食物準備的營養不全面,輔食比較單一。我一般都會參照育兒知識的指導去成功的避開這些誤區。

50所要求的是要有少到多。從細到粗,由流質到半流質,這樣去過度才是最好的。

6樓:三家分晉次

寶寶新增輔食,好多媽媽在寶寶還沒有到新增條件的時候就開始新增,覺得吃了米粉就可以少吃一頓奶,覺得寶寶吃的輔食沒有味道,新增調味品等。有了寶寶後總在不斷學習,還好自己沒有出現這些錯誤。

寶寶輔食新增要注意哪些誤區?如何正確給寶寶新增輔食?

7樓:啥地方

不要新增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操之過急,不要太過黏稠,不要加入雞蛋,年紀太小不應該新增輔食;可以加入適當的益生菌,選擇優質的蔬菜與水果,最好打成泥攪拌均勻,6個月以上再新增輔食。

8樓:吳鑫學姐

要注意新增的方式,還要注意新增食物,也要注意營養,還要注意不能新增過量,也要注意對寶寶腸胃的保護,也要注意不能新增鹽分。在新增輔食的時候可以根據寶寶一頓飯的飯量來進行新增,這樣就可以更好的讓寶寶進行消化。

9樓:小長學姐

需要注意新增過程,還需要注意不能新增食鹽,注意新增的量,也要注意食材的搭配,還要注意食材的口味。可以根據寶寶的消化能力來進行新增,而且要逐次的進行新增。

如何給寶寶新增輔食,其中講究真不少,寶媽需躲開哪些「陷阱」呢?

10樓:遊戲的另類智多星

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過程當中,一定要給孩子選擇一些比較好消化的食物,而且輔食的量應該由少到多。避免讓孩子積食。

11樓:小週週

如果寶寶新增輔食的時候的話我覺得還是要注意的因為我們是要遵循規律的。

如何給寶寶科學的增添輔食和搭配呢?

12樓:煙花de日常

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一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如寶寶到了一定年齡就應該新增一些輔食,很多家長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13樓:情感導師九九

首先一定要葷素搭配,其次要給寶寶多吃一點蔬菜水果。因為蔬菜水果裡面富含豐富的各種維生素。早上可以吃一點個雞蛋和一杯牛奶,中午適當的吃一點肉,晚上多吃蔬菜水果,這樣會更健康。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增輔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應該先從流質的食物開始,可以新增一些半流質的泥狀食物,如蛋黃泥,可以新增一些細末狀的食物了,可以新增一些碎狀的固體食物,營養均衡和全面,新增輔食的同時培養寶寶不挑食、不偏食的好習慣。

15樓:杜春柏

新增輔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從流食開始。大約4個月後,可以給孩子喂一些米湯、困惑的食物、粥等。剛開始量少,從少到多,以補充寶寶所需的能量。

如何新增輔食困擾著很多新手爸媽,給寶寶新增輔食都有哪些常見誤區?

16樓:土豆本逗

因為嬰幼兒的消化系統是不完善的,所以在輔食新增上,一定要注意輔食是不是容易消化,而很多新手爸爸媽媽可能在輔食新增上,從在誤區。例如。第一,只注重營養而不注重是否容易消化,比如說有的父母會給孩子一整塊兒雞蛋,而不是把它們給搗碎。

第二,輔食新增營養不均衡,通常在輔食上也可以選擇菜汁或者番茄豐富的血塊碎等。

17樓:小貓的射手座

首先輔食不要新增過早,最早的主食應當以母乳或奶粉為主。其實不要在第一次新增輔食的時候就給孩子新增太甜的水果或者太重口味的食物,這樣會導致孩子以後就不愛吃其他食物了。第三,在孩子七八個月開始萌芽的時候,要適當的給孩子增加一些可以磨牙的輔食,不要一直吃泥糊狀的食物。

18樓:沒結婚呢

很多寶媽在給孩子做輔食的時候,一下子做好幾種,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很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腸胃,會讓他們消化不了,而且一些媽媽為了讓寶寶能夠更加容易的接受輔食,在食物中新增了一些調味品,這也是錯誤的行為,這樣會影響孩子偏食的行為,對於孩子的健康也是不利的。

應該怎麼給寶寶新增輔食?如何給嬰兒新增輔食呢?

給寶寶新增輔食也是有講究的,有些大人在寶寶出生的時候就給寶寶吃米飯吃肉,這對寶寶消化吸收已經腸胃功能有非常大的影響。家長們都知道 隨著寶寶的長大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而新增輔食的規律應該是由稀至稠。近年來人們發現在孕婦貧血患病率高的人群中,嬰兒後期缺鐵與貧血的患病率也同樣較高。另有研究顯示孕母患缺鐵...

如何給嬰兒新增輔食呢?如何為嬰兒新增輔食呢?

少到多 粗到細 軟到硬。1 即在哺乳前給予嬰兒少量的強化鐵的米粉,並逐漸的增加,用勺進食6 7個月後可代替1次的乳量。2 從泥狀物過渡到碎末,可以幫助寶寶學習咀嚼的功能,增加食物能量的密度。3 隨著嬰兒年齡的增長,其食物有一定硬度,促進孩子牙齒的萌出和咀嚼功能的形成。引言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人們...

給孩子新增混合穀粉輔食要慎重,這是哪些原因呢?

就寶寶來說,要注意千萬不要隨便給寶寶新增穀粉作為輔食。給寶寶新增輔食是應該循序漸進金鑰講究新增次序的。通常要按照先蛋黃,米粉,麥粉,雜糧的次序來進行新增。有的食物可能會讓寶寶產生過敏反應,所有不能隨意新增。此外,寶寶的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因此需要依照寶寶的發育過程來進行輔食新增。因為如果選擇不正當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