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近視眼呢?如何預防近視眼?

2023-07-02 07:00:04 字數 5286 閱讀 1687

1樓:00後的靚女

生活行為。1、光線充足。

光線要充足舒適(光線太弱,字型看不清楚,就會越看越近視)。

2、反光要避免。

書桌應有邊燈裝置,其目的在減少反光,以降低對眼睛的傷害。

3、 閱讀時間勿太長。

無論做功課或看電視,時間不可太長,每一小時左右休息片刻為佳。

4、坐姿要端正。

不可彎腰駝背,靠得很近或趴著做功課,這樣易造成睫狀肌緊張過度而引起疲勞,進而造成成近視。

5、看書距離應適中。

書本與眼睛之間的標準距離以30公分為準,且桌椅的高度也應與身體相適應,不可勉強將就。

如何預防近視眼?

2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充足的白天戶外活動。

每天帶孩子開展2小時以上的白天戶外活動。

2.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

堅持「三個一」,即眼睛離書本一尺,胸口離桌沿一拳,握筆的手指離筆尖一寸,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40分鐘。

3.避免不良的讀寫習慣。

應做到不在走路時、吃飯時、臥床時、晃動的車廂內、光線闇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寫字、使用電子產品。

4.控制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40分鐘後,應休息遠眺放鬆10分鐘。非學習目的使用電子產品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6歲以下兒童要儘量避免使用手機和電腦。

家長在孩子面前應儘量少使用電子產品。

5.保證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

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是保證視力健康的基礎。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要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應做到營養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6.一旦確診近視,儘早就醫,科學矯治。

如果發現近視,及時到正規眼科醫療機構檢查,必要時進行散瞳驗光。目前可用於近視防控的手段有佩戴框架眼鏡、角膜塑形鏡(俗稱ok鏡)等,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選擇和使用,每半年到醫院複查一次。

7.警惕近視能**的虛假宣傳。

截至目前,醫學上還沒有**近視的方法,只能通過科學的矯正、改善用眼習慣等避免近視加重。不科學的處置可能會導致視力進一步下降,甚至造成眼部感染或外傷等嚴重後果。

3樓:網友

防控近視可以從環境、行為、飲食等方面進行防控。

1)環境方面:①增加戶外活動時間,萬物生長靠太陽,青少年兒童近視防控也是如此;②多看綠色,附近如果有綠色植物的話,可以時不時看看綠色植物,綠色對眼睛有舒緩的作用;③不要在昏暗的地方看書,不要關燈看電腦,更加不要背光或在太陽下看書;④更換室內燈光光源,選擇光譜同自然光相似的燈具等。

2)行為方面:①讀書寫字,玩電腦,保持正確姿勢,桌椅高低要合適,眼與讀物之間應保持在33釐米(一尺)左右的距離;②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每隔40--50分鐘就應該稍微休息3-5分鐘,向遠處眺望一會減緩視疲勞;③不要躺著看書或電子產品,不要在行走的車上或者走路時看書或電子產品;④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或使用電子產品;⑤堅持做正確的眼保健操;⑥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等。

3)飲食因素:平時注意飲食平衡,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海產品等,少吃糖果及甜食。

4樓:瀟湘

1、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要適當休息及保持充分的睡眠。2、辦公室的光線應明暗適中,如果光線太強,建議拉好窗簾;如果光線過暗,建議適當的開燈,保持良好的光線。3、吃富含維生素a、b的食物,如胡蘿蔔、韭菜、菠菜、番茄、豆腐、牛奶、雞蛋、動物肝臟、瘦肉等。

4、注意用眼衛生。一些白領mm很愛化妝,建議不要直接用手去揉搓眼睛。5、坐姿要端正,電腦桌與椅子的距離要適中,最好使用可調高低的椅子辦公。

6、工作1小時休息5~10分鐘,儘量遠眺、放鬆,並多眨眼睛。7、緩解眼疲勞的眼藥水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切記i隨便用藥。

5樓:來自仙寓山和藹的山核桃

預防近視眼需要從日常生活當中的一些細節做起。看書坐姿端正,眼睛離書本約1尺,看書45-50分鐘左右應休息10-15分鐘,避免趴著、躺著看書,看電視時間不宜過長,眼睛離螢幕距離是電視螢幕對角線的5-6倍為宜。走路或者乘車不要看書,由於坐車的時候不穩,書本和眼睛距離不斷變化,會大大提高眼部肌肉的調節幅度和頻率,易造成眼睛疲勞。

因此,看書時身體一定要保持靜止狀態。近視眼的預防需要從多個方面做起,尤其是要避免用眼過度。而自身要有預防近視的觀念,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做到勞逸結合,遠近兼顧;自覺做眼保健操,消除眼肌部分疲勞;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偏食,不挑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近視眼的預防措施有以下幾種:

第一,每天要保證一小時以上的室外活動,尤其是青少年戶外運動可明顯的減少近視的發生,定期做眼保健操。

第二,學生在室內學習時,室內的光線要保持適宜,黑板表面避免直射光反射以及眩光,室內燈具不要過低,避免晚上開燈睡覺。

第三,學生課本和作業本要保持印刷品的明度和字型的黑度,提高亮度對比度以及清晰度。

第四,保持良好的坐姿,書桌椅的高低設計需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要求,避免持續閱讀時間過長。

7樓:聲夏侯青

每天兩個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少吃甜食,定期去醫院檢查眼睛,遠離手機等電子產品。

8樓:繁星

1保證充足的睡眠。

2飲食結構合理,飲食中增加蛋白質,減少碳水化合物**,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

3堅持做好眼保健操,

9樓:若魚與微笑刺客

預防近視有以下幾種方法:第一,每天在戶外活動兩個小時以上,可以有效地防止近視;第二,運用的阿托品眼藥水,阿托品眼藥水可以有效地防止近視,防止度數的進一步發展;第三,佩戴角膜塑形鏡,可以有效地控制近視度數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眼過度,長時間盯著手機電腦看要向遠處眺望緩解一下眼睛的疲勞,或者做做眼保健操,都能預防近視。

11樓:胖丫愛吃肉肉

養成好的用眼習慣 補充眼睛所需的視力營養素。

12樓:衚衕串子

、用呀眼習慣要好 還要注意眼睛營養的補充。

13樓:曉

預防近視眼,主要就是改善一些不良習慣,如儘量避免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一天不要超過兩個小時,每4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

另外,在閱讀學習的時候,儘量不能時間過久,保證合理坐姿,同樣是學習40分鐘休息10分鐘。

當然,也要注意保證好的睡眠習慣,不要熬夜,最好是早睡早起。睡眠的時長儘量也要保證,一天原則上要8個小時,主要以第二天精力充沛為最大目標。

對於已經近視了的患者,需要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這種方法可以防止明顯的視疲勞症狀。

怎樣預防近視眼?

14樓:曲解氾濫的曾經

預防近視是指通過矯正姿勢,縮短時間等來防止患上近視的方法。我國近視的發生率依然在與日俱增,醫學專家認為:視覺環境是形成近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習慣。

近視的本質是眼部肌肉的調節功能衰退了,導致遠處的光線經過眼的屈光後,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可見,要預防近視,就必須避免眼部肌肉過度緊張從而導致其調節功能衰退的現象。

15樓:合肥普瑞眼科

一、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每隔40--50分鐘就應該稍微休息3一5分鐘,向遠處眺望一會減緩視力疲勞。

二、讀書寫字,玩電腦,保持正確姿勢,桌椅高低要合適,眼與讀物之間應保持在33釐米左右的距離。

三、五穀雜糧、葷素搭配,多吃青菜水果,不要偏食。食物中缺乏維生素容易發生夜盲症和乾眼病,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鉻和鈣,容易患近視。

四、看書寫字時,光線應適度,不宜過強或過暗,光線應從左前方射來,以免手的陰影防礙視線。光線要柔和,如為白熾燈,應在25~40w之間,不建議在太陽光下看書。因為光線強弱對瞳孔擴張有直接影響,過強的光線會增加眼睛調節強度,加重眼睛勞動強度,時間長了反而容易造成近視。

一般桌面檯燈以40瓦以下為宜。

五、避免邊走路邊看書或在行走的車廂裡看書。因為車廂在震動,身體在搖動,眼睛和書本距離無法固定,眼鏡的負擔就會加重。經常如此就很可能得近視眼。

六、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當眼球追隨目標時,睫狀肌不斷地放鬆與收縮,以及眼外肌的協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進眼部新陳代謝,從而減輕眼疲勞。而且身體素質的好壞與兒童近視眼的發生也有密切關聯。

營養不良,體質虛弱的孩子容易得近視眼。

七、堅持做正確的眼保健操。通過按摩眼睛四周的穴位以增強眼眶的血液迴圈,改善神經營養,消除眼內的過渡充血,達到解除眼疲勞的目的,有利於青少年假性近視的防治,是青少年眼部自我保健的好方法。

八、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過多,會使血液中產生大量酸性物質,酸與肌體內的食鹽,特別是鈣相結合,造成了血鈣減少,這就會影響眼球壁的堅韌性,使眼軸易於伸長,助長了近視發生和發展。

九、定期到眼科醫院檢查視力,發現減退應及時矯正,防止近視加深。

十、少吃甜食。因為糖在體內代謝時需要大量維生素b1,如果糖分攝取過多,維生素b1就顯得不足了。維生素b1缺乏會使視神經生長發育受影響,而導致視力的減退。

過多地攝取糖分也會降低體內鈣質,使眼球彈力減弱,助長近視眼的發生發展。

16樓:南方健康

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

17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18樓:kiwione育兒學堂

每3個孩子裡就有1個近視,別讓你的孩子成為那一個!

19樓:網友

近視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進行預防和控制的。如果對於用眼較多的孩子,建議定時到專業的眼科醫院進行視力檢查,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注意注意 1.在日常生活中多增加戶外活動,比如打一打乒乓球之類的 2.

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儘量不看或者少看 3.平時寫作業或者看書30-40分鐘要讓眼睛休息休息 4.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和動物肝臟,儘量不要挑食5.

可以多做一做眼保健操,緩解眼睛的疲勞 6.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寫作姿勢,不要離書本太近。如果孩子已經近視了,建議定時複查,避免近視度數增加過快。

怎麼預防近視眼?

20樓:欽州深度空間裝飾公司

1、坐的正確姿勢。在讀書寫字時,要求先坐好、頭正、肩平、身要直、胸稍挺起,兩肩自然下垂、兩條大腿平放在椅面上,兩條小腿併攏,雙腳平放在地面上。

2、讀書的正確姿勢。讀書時,雙手捧著書本,書本上端稍抬高與桌面成45度角,頭稍向前傾,這易看清字型,還能避免頸部肌肉緊張和疲勞。把書豎直或平放在桌上都是不正確的。

3、寫字的正確姿勢。寫字時頭比看書時要再稍向前傾斜。兩臂同時放在桌面,並且長度要相等,不能兩臂一長、一短,或單臂放在桌面,這樣都會使軀幹不正而形成畸形。

怎樣預防近視眼,小學生怎樣預防近視眼

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哈佛大學教授告訴你 預防孩子近視,只要做一件事。這麼簡單,你能堅持嗎?怎樣預防近視眼 哈佛大學教授告訴你 預防孩子近視,只要做一件事。這麼簡單,你能堅持嗎?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來向你介紹算一個傳統中醫的眼部按摩料...

近視眼怎麼預防,近視之後,怎樣預防?

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預防近視四要素 近視的原因有先天和後天兩種,先天因素與遺傳有關,後天因素與社會 環境 用眼習慣等有關。預防近視從後天因素來說,應掌握以下四個要素 社會的預防 據調查資料表明 輕度近視最多發生於學齡期兒童,且隨著文化程度的增高,近視發生率也越來越高...

近視眼怎麼恢復視力真近視眼,近視眼如何恢復視力 有8種方法

做望遠練習後,眼睛所出現的各種異常症狀中,個別情況可能與其它因素有關。對學生而言,可能與情緒波動 身體經常疲勞 生活規律打亂等相關。主要還是近距離用眼過度造成的,所以看好孩子少玩手機!少玩手機!少玩手機!這個最重要,其次就是看書學習寫作業一定要半個小時眼睛遠眺五分鐘休息!超感眼貼有效改善視力,近視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