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描寫星星的古詩句,描寫星星的古詩

2023-07-06 00:35:04 字數 1045 閱讀 5310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清】查慎行《舟夜書所見》

譯:微風徐徐,河面上泛起陣陣漣漪,同漁船上的微弱燈光交相輝映,彷彿滿天的星星灑落了下來。

2. 春山煙欲收,天淡星稀小。——唐】牛希濟《生查子·春山煙欲收》

譯:正值春日,黎明破曉,遠處籠罩著青山的煙霧即將散去,寂靜的蒼穹中綴著點點稀疏的星辰。

3. 更深黃月落,夜久靨星稀。——唐】任希古《和長孫秘監七夕》

譯:夜漸漸深了,月亮也悄悄落下去了,夜愈深,天上的星星也愈發地稀疏了。

4.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兩漢】曹操《觀滄海》

譯: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海洋中生發出來的一樣。

5. 夢入藍橋,幾點疏星映朱戶。——宋】吳文英《荔枝香近·七夕》

譯:若想與你相見,只能在夢境中實現這個願望了。天上幾顆稀星微微閃爍,襯得門庭房屋愈發冷清了。

6. 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唐】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

譯:江城的四周亮起了萬家燈火,星河璀璨,倒映在水**,熠熠生輝。

7.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宋】《鵲橋仙·纖雲弄巧》

譯:輕盈的雲彩在天空中變換出各種巧妙的花樣,牽牛織女二星在蒼穹中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銀河雖遙遠而浩瀚,今夜我悄悄地渡過。

2樓:自在而活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描寫星星的古詩

3樓:喬

1: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李白《夜宿山寺》

釋義:山上寺院的高樓高得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

2: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曹操《觀滄海/碣石篇》

釋義: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3: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古詩十九首》

釋義:遠遠的牽牛星,燦爛的織女星。

4:半夜四天開,星河攬人目。——宿鰕湖》李白。

釋義:半夜裡雨停了,天色大開;銀河燦爛,光耀炫目。

關於星星古詩句,關於星星古詩句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關於星星的詩句 1 寂寂獨看金燼落,紛紛只見玉山頹。自羞不是高陽侶,一夜星星騎馬回。劉禹錫 揚州春夜李端公益張侍御登段侍御平路 以志其事 我獨自一人看著蒼茫大地的繁華,卻只看到了山的喪頹,羞愧於自己不是虔誠的僧人,在滿是星星的夜晚一個人騎馬回家。2 星...

關於星星的古詩句,有關星星的古代詩句有哪些?

天上星河轉,人間簾幕垂。李清照 南歌子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李商隱 無題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白居易 長恨歌 潮落夜江斜月裡,兩三星火是瓜州。張祜 題金陵渡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李商隱 嫦娥 星星漁火亂,知是泊楓橋。沈德潛 楓江夜泊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蔣...

描寫星星的詞語描寫星星的四字詞語

星移斗轉 星光四射 星稀月明 繁星閃爍 流星一閃 星光燦爛星羅棋佈 金星閃耀 星星點點 滿天星斗 繁星滿天 群星閃爍眾星捧月 北斗七星 吉星高照 星光閃閃 晨星寥落 殘星幾點寒星孤月 斗轉星移 流星閃閃 星空萬里 星光暗淡 流星飛墜 滿天星光,滿天繁星,滿天星斗,星羅棋佈,星移斗轉,星光閃閃,星移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