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2023-07-06 10:55:04 字數 5683 閱讀 9569

1樓:京墨

①減少無意識注意的影響。我們進入「全神貫注」的狀態是需要時間的。讀一本書,開始的一段你可能需要讀重複讀才能搞懂,那個時間段是注意力慢慢開始集中的時間,效率較低。

所以在學習的時候,讓自己不看手機,不看電腦,讓自己真正的做到與任務與書本獨處。也可以試著在一天中給自己留一個遠離手機的時間段。比如在午間休息時,去樓下走一走,不帶手機;或者在睡前把手機放到另一個房間,讀一會兒書,困了就睡覺。

積極專注」和「消極專注」。 在面對「想做的事」和「不得不做的事」的時候,要使用不同的專注方法。「積極專注」就是把「開心」當成努力的動機。

想要發揮「積極專注」的效果,關鍵在於一開始不要挑戰太難的事情,簡而言之就是先做簡單的,複雜的放後面,這樣你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和穩定持久。 如果必須專注處理不想做的事情,就要利用自己的危機感和恐懼感。當你覺得自己做不好會被罵,就會激發「消極專注」。

消極專注」可以讓你挑戰稍微難一點兒的事情。比如你擔心掛科,這時「掛科」的壓力就是專注的動力。

刻意練習。冥想、數字練習、有氧運動等都可以,訓練提高注意力的軟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它雖然是訓練快速閱讀和記憶力的,但是裡面的很多練習都是可以練習注意力的。比如下面的這些訓練內容:

靜心調息(通過大腦的想象來摒除雜念,清心靜息,使聆聽者集中注意力)、整體感知、點選數字、尋找同數(尋找同數既是「眼力」的訓練,同時也是觀察力與專注力的訓練),還有很多人公認訓練注意力的小工的舒爾特表訓練也有。達到自設的目標或者做一小時左右都是可以的,做練習的時候要做到心無旁騖。

避免給自己找藉口。有個概念叫做「自我設限」,當人們面對結果不確定的任務時,就很容易出現這種心理現象。比如考試前通宵打遊戲,或者答應做一個你絕對做不完的工作。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辦法專心,應該反思自己是不是正在逃避。如果你在努力給自己的不專心找藉口,你就更集中不了注意力了。

2樓:麥小粒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應該給自己的手腕套一個皮筋,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就彈一下自己,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

3樓:進擊的刺客伍

好動、坐不住;無精打采、心不在焉、或者想入非非、走神;粗心、馬虎;拖沓、磨蹭等等,很多媽媽看到這些是不是覺得這不就是在說我家的孩子麼!

沒錯,這些都是典型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重要表現,如果長此以往,不去改善這些問題,孩子可能會面臨學習成績惡化,人際交往障礙等等各種延伸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有可能是因為你睡眠不好造成的,一定要養成良好的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的睡眠。

5樓:網友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多半是由於睡眠不足而導致的,儘量做到少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那麼上課的時候就會注意集中力。

6樓:網友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那是不對的!學習也不會好的!一定要好學習,天天向上!

7樓:帳號已登出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那麼應該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首先要保持好的睡眠,這樣才能夠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的時候注意力不能集中,很大程度是由於學習習慣的問題。學習習慣包含了很多的方面,比如說以前的知識理解不透,上課聽不懂,那你自然容易走神,比如說心裡想著很多其他的事情,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課堂上也會容易造成分心。

學習是一個非常講究連貫性的活動,如果你以前的知識沒有聽懂,那麼老師接下來講的知識,你可能也是覺得一頭霧水。在剛開始的時候你還強迫自己去聽一聽,但是到後來你發現什麼都聽不懂,你就覺得這堂課索然無味就不想再聽了,所以你的潛意識就導致了你上課聽講的時候出現分神不聽老師講,因為你根本聽不懂,你就覺得這堂課根本沒有任何的樂趣,所以在開學的時候就要跟隨老師的思維模式去一步一步的走。

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是非常明顯的影響一個人的學習成績的。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智商正常的人,沒有幾個人是真正的天才,當然也沒有幾個人智商是真的不適合學習的,所以說學習習慣就成了影響學習成績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學習之前你應該把那些與學習無關的東西都放在腦後,不去想,比如說中午吃什麼,比如說回家之後玩什麼遊戲,比如說下課之後去找誰聊天,這些都不是上課應該想的東西,上課的時候就應該把思維放在老師的黑板上,放在老師的言語上,然後放在課本上,這樣才能有更高的課堂效率,才能將老師講的東西融會貫通。

9樓:漫崖枋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與思維活躍,情緒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心理特徵有關。

10樓:臺江阿海

平常人們所說:人在教室,心在外。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主要就是心裡想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11樓:諸仙仙兮

有多種因素的。

比如,睡眠不好會使注意力不集中,上課內容孩子不感興趣也會注意力不集中,疲勞也會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當然,孩子的性格也很重要。有一些孩子已經養成了不專注的習慣,那他自然在上課的時候聽不進去。

多培養習慣,注意新增孩子營養和睡眠,提高孩子學習興趣都可以改善孩子的注意力。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12樓:沉默如誨風雨中

1、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和任務,自然不能使人長久地集中注意力。任務是目的唯芹宴的具體化,每一次學習之前,如果不給自己規定具體的任務,不限定時間,則學習時就會鬆懈拖沓,容易分心。

2、對所學內容不感興趣。如果對所學內容不感興趣,那麼學習對你而言是一件苦差事,需要相當大的意志力去集中精神。意志稍一薄弱,注意力便會分散。

3、學習環境的干擾。容易分心往往跟學習環境也有很大關係,如學習時周圍嘈雜,學習環境雜亂無章,空氣汙濁,環境過於空曠冷清等。

4、過度疲勞和焦慮。大腦和人體的其它器官一樣,如長時間從事單一的工作,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指銀疲勞,導致抑制過程,使注意力分散。

5、人際關係的變化。人際關係如與父母、老師、同學、朋友的關係發生了變化,特別是與同學、朋友的關係在青少年心中分量特別重,稍有變化會引起較大的情緒情感波動,如焦慮、抑鬱等,這些首清都會引起注意力分散。

13樓:捷凝冬

可能是學生東張西望。

1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缺少鉀元素,會讓人感到軟弱無力,而且會影響精神集中。面對注意嫌賣稿力不集中的同學,我認為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注意力:

1保持充足的睡眠:大腦是需要休息的,休息期間大腦得到放鬆,缺少休息只會讓你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所以保持好休息,做到勞逸結合。

睡眠是增進腦力和創配鏈造力不能缺少的一環,每天至少要睡7個小時。

2吃早餐:腦芹孝重量僅佔我們總重量的2%,但其所消耗的能量卻佔到總耗能的18%,而其惟一的能量**是葡萄糖。早上是腦部最缺葡萄糖的時期,不吃早餐就去上學或工作,大腦能量會不足,就不能充分發揮出其能力。

3讀課外書:正所謂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不同的課外書帶給我們的知識都不一樣,多讀課外書能夠豐富我們的知識。

之前在讀初三的過程,我注意力很不集中,寫作業提不起神,致使成績都很不差。之後在上搜尋發現了一個能夠開啟大腦的「尼古拉特斯拉潛能訓練」,看完後,才改善了我這種不好情況。提高了我的頭腦,各科成績進步得很快。

相信我的分享應該可以幫你,相信你也可以的,不要放棄!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15樓:人教暢讀智慧筆

上課注意不集中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可以想辦法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小暢介紹三個方法,可以有效集中孩子注意力,減輕家長負擔。

一、 孩子專注時不打擾。

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時,不要輕易地打擾他。當孩子專注地做小手工製作或者觀察小動物而忘了吃飯,父母可以耐心的給予他一些時間,切記不要立刻大聲訓斥孩子,如「快去吃飯!」「就知道磨磨蹭蹭!

要知道,孩子沉浸於興趣的同時,就是在無意中培養自己的注意力呢。

如果孩子太過於關注,耽誤了時間或者別的任務。家長可以給孩子講明其中的道理,耐心引導。不要反覆嘮叨,這樣會適得其反,要讓孩子感覺到他是時間的主人,能自己掌控時間,有成功的感覺,做事情會更加自信。

二、 注意力專注訓練。

可以通過一些注意力訓練達到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效果,但時間不可過長,往後可根據具體情況延長練習時間,一定要每天堅持練。可以給予獎勵或打分。

比如,可以在孩子做題目的過程中,提醒他把題目的要求、條件用筆畫出來,以防止走神出錯。

大聲讀書也有利於注意力訓練。每天安排10-20分鐘時間,讓孩子選擇喜歡的文章進行朗讀,這是一個使孩子口、眼、腦相互協調的過程。孩子的讀書過程中,儘量不讀錯、不讀丟、不讀斷,他的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

這個方法一直堅持下去,家長能夠明顯感覺到孩子注意力的提升。

三、 規定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

規定好時間和任務量,前期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制定計劃,養成良好習慣後完全可以讓孩子獨立完成,這樣可以很好地利用時間。久而久之,孩子的注意力自然有所改善。

介紹一個時間管理秘訣——番茄計時法,也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時間集裝箱。比如我們就可以選25-5-15分鐘這樣的時間配置組合,該如何理解25-5-15:孩子每次全力以赴學習25分鐘後,徹底休息五分鐘。

如此重複。重複4次後徹底休息15分鐘。

世界上偉大的教育家蒙臺梭利曾經有一句經典的話:「給孩子合適的學習方法就是讓孩子聚精會神地去學習。」在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過程中,家長們的輔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營造適合學習的氛圍,關掉電子產品,拿走容易分散注意的玩具。

任何一個小細節都可能是成功的關鍵,需要家長更加用心!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回事?

16樓:不知道

以學習的目的和任務不明確,使自己的注意力不集中,對自己學習的內容不感興趣,感到沒意思,還有學習環境比較亂,比較煩雜,和同學和老師的關係處的不怎麼好,都會使注意力不集中。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17樓:佛說阿彌陀下生經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18樓:momo玩具家族

孩子上課走神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思想沒有跟著老師的思路走,後來就會這種一個下場。

20樓:匿名使用者

1 遺傳因素。

先天遺傳因素是造成很多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和自控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這種遺傳性可能是由於大腦結構和物質存在不平衡導致的。因為遺傳因素導致的注意力不集中並不是無藥可救的,只要在生活環境、教育條件等能夠為孩子提供足夠的支援和幫助,是可能得到改善的。

遺傳因素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2 大腦發育。

大腦發育的差異性也可能導致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人的大腦發育可以分為「髓鞘化現象」和「神經纖維迴路的形成」兩部分。因為在不同年齡段,這兩個部分發展存在差異,孩子大腦發育不成熟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等等行為特徵。

大腦發育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3 飲食習慣。

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飲食習慣。食物的新陳代謝對大腦的機能影響是很巨大的。特別是某些事物的代謝途徑不通暢的時候,會干擾到機體的整體新陳代謝,造成神經傳遞的平衡失調,從而導致大腦皮層功能活動出現不平衡,孩子自然就出現了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情況。

所以在平時飲食中,不要給孩子過多食用糖、油炸食物、含有各種食品新增劑的食品。

飲食習慣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4 家長態度。

家長的態度也是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重要原因。父母過於武斷、過度地嘮叨、過分的乾澀孩子的生活或者是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的時候,都會造成孩子心理對於一件事情的抗拒,無法集中注意力。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強迫自己舉手,或者強迫自己做筆記。如果舉手怕被點到的話可以私下跟老師說 你要強迫自己聽課所以要舉手,但是怕不會回答所以你舉手不要點 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這是一種方法 強迫自己做筆記的效果舉手,或者叫你同桌時不時掐你一下 單人單桌就叫後面的那個踢你一下 電腦遊戲的話不要過度,如果實在要玩,不玩會死的話,...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培養,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家長應怎麼培養?

1.在教孩子學習之前,你可以先花一定的時間,把他學習的環境好好地整理一下,然後再叫他讀書。在剛開始的時候,孩子的學習時間不宜過長。可以採用先讓他短時間地學習一會,然後讓他休息10分鐘,再讓他學習這樣反覆的形式。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可以酌情逐步增加孩子的學習時間。在採用這種學習方式的時候,在孩子還沒有...

怎樣才能保持上課注意力集中(上課不睡覺)

潛意識提醒自己要集中注意力,保障足夠睡眠,一定要跟老師的思維走,這樣就可以了 思維跟著老師轉 用心聽講 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 控制住,心裡十克想的 怎樣才能做到上課不睡覺?晚上早點睡覺,白天時可以喝點咖啡,但儘量少喝點,不然年紀大了以後可能會有色斑。中午時儘量午休。下午會比較有精神。如果上課想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