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園田居其三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7-06 23:05:04 字數 4307 閱讀 6595

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的躬耕生活和歸隱決心,在當時社會,農業勞動受到世家大族的蔑視。作者不僅歸隱田園,還親自參加農業生產勞動,這不僅與一般的隱士有所區別,也表現了詩人對抗官場與世俗的勇氣。

園田居·其三。

陶淵明 〔魏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譯文。我在南山下種植豆子,地裡野草茂盛豆苗稀疏。

清晨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降臨披著月光才回家。

山徑狹窄草木叢生,夜間露水沾溼了我的衣裳。

衣衫被沾溼並不可惜,只願我不違背歸隱心意。

註釋。南山:指廬山。

稀: 稀少。

興: 起床。

荒穢:形容詞作名詞,荒蕪,指豆苗裡的雜草。穢:骯髒。這裡指田中雜草。

荷鋤:扛著鋤頭。荷,扛著。

狹: 狹窄。

草木長:草木生長得茂盛。

夕露:傍晚的露水。

沾:(露水)打溼。

2樓:曠軍培

歸園田居·其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交代了勞作的地點:南山;勞作的成果:草盛豆苗稀;把「盛」與「稀」形成對比,寫出了作者不善勞作的特點,同時也寫出了勞作的艱辛。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交代了勞作的時間:一整天;寫出了勞作的艱辛,"帶月荷鋤歸」寫出了勞動歸來的詩人雖獨自一人,卻有一輪明月相伴。月下,詩人扛著鋤頭,穿行在齊腰深的草叢中,的一幅美麗的「月下歸耕圖」暗示了這種艱辛在作者眼裡是快樂的。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寫出了勞作的艱辛,為後文寫「衣沾不足惜」做鋪墊。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點明主旨:寫出了勞作的艱辛,但這種艱辛在作者看來是快樂的,因為嚮往田園生活,不為五斗米折腰,不願與世同流合汙的意願沒有被違背,暗含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熱愛和對官場黑暗社會汙濁的批判,反映了作者高潔傲岸,安貧樂道,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質。

這首詩用語十分平淡自然。「種豆南山下」「夕露沾我衣」,樸素如隨口而出,不見絲毫修飾。這自然平淡的詩句融入全詩醇美的意境之中,則使口語上升為詩句,使口語的平淡和詩意的醇美和諧地統一起來,形成陶詩平淡醇美的藝術特色。

陶詩於平淡中又富於情趣。陶詩的情趣來自於寫意。「帶月荷鋤歸」,勞動歸來的詩人雖然獨自一身,卻有一輪明月陪伴。

月下的詩人,肩扛一副鋤頭,穿行在齊腰深的草叢裡,這是一幅多麼美好的月夜歸耕圖啊!其中洋溢著詩人心情的愉快和歸隱的自豪。「種豆南山下」平淡之語,「帶月荷鋤歸」幽美之句;前句實,後句虛。

全詩在平淡與幽美、實景與虛景的相互補襯下相映生輝,柔和完美。

3樓:匿名使用者

《歸園田居·其三》是東晉詩人陶淵明《歸園田居》組詩的第三首,通過描繪詩人種豆、除草等勞動的艱辛和情趣,表達了作者不為五斗米折腰、堅持隱居田園的理想信念。

4樓:一現陽光

很抱歉,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解決不敢給輕易給你方法和建議,請諮詢相關人員給你正確解答,祝您生活愉快。

歸園田居其三這首詩寫了什麼內容?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墨香藏韻

歸園田居其三》是唐代詩人陶淵明創作的一首田園詩,講述了他離開了熱鬧繁華的都市回到自己的田園,過上了簡單清閒的生活,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和放浪自由的感受。

下面是詩的原文及註釋:

少無適俗韻,雙鬢已先斑。

道有所思,事有所念。

隳沉浮,狂歌痛飲,又餘心事,於此懷抱,人生得自在。

少無適俗韻:年少時沒有被社會風尚所薰陶;雙鬢已先斑:已經年老;道有所思,事有所念:

有所感悟和思考;隳沉浮:享受隨波逐流的生活;狂歌痛飲:狂歌暢飲的生活情趣;又餘心事:

心中還有些牽掛;於此懷抱,人生得自在:在此盡情擁抱自由自在的生活。)

陶淵明在這首詩中對自己的生活狀態進行了反思,表達了返璞歸真的信仰。他寫道,在年少時沒有接受過太多的社會薰陶,但隨著歲月的累積,時間的推移導致他的頭髮已經斑白。此時,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擁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並返歸田園,過上了簡單、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沒有受到俗世的束縛,可以隨心所欲地隨波逐流、狂歌痛飲,享受生命自然的美好和自由的感覺。他認為,一個人只有擁有自由自在的生活,才能真正得到自己內心的滿足和自由意志的釋放。

因此,這首詩表達了陶淵明對傳統社會的質疑和對自由自在生活的嚮往,表現了他想要返璞歸真的思想感情。

6樓:白月光

歸園田居·其三》這首詩寫了詩人歸隱後在田園勞作的情景,表達了詩人歸隱田園生活之後恬淡愉悅的心情和對汙濁官場的憎恨之情。

歸園田居其一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在描寫田園生活情景時運用了哪些意象?這些意象營造了怎樣的意境?

1)、方宅、草屋、榆柳、桃李、村莊、炊煙、狗吠、雞鳴;

2)、優美、寧靜、和諧。

歸園田居》(其一)詩人通過描寫自己辭官歸來隱居園田的所見所聞所想,表達了詩人對官場的厭惡和對田園生活的熱愛之情。

描寫園田風光運用白描手法遠近景相交,有聲有色;詩中多處運用對偶句,如:「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還有對比手法的運用,將「塵網」「樊籠」與「園田居」對比,從而突出詩人對官場的厭惡、對自然的熱愛;

歸園田居之三寫了什麼內容,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8樓:漢匠文化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南山坡下有我的豆地,雜草叢生,豆苗長得很稀。早晨起來到田裡清除野草,星月下我扛著鋤頭回家歇息。草木覆蓋了狹窄的歸路,夜露打溼了我的粗布上衣。

衣服溼了又有什麼可惜,只要不違揹我歸耕的意願就行了。

表達了作者淡泊名利,不為五斗米折腰,對田園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歸園田居》中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icecream榮榮榮

表達了陶淵明酷愛田園生活的寧靜和自由,厭惡官場的的虛飾和詐偽的思想感情。

飲酒》,作者為我國晉代詩人陶淵明(約365年—427年)所作,他號五柳先生,又名潛(入劉宋後改名潛),字元亮,諡號靖節先生。東晉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 他出身於破落官僚地主家庭。

曾做過幾年小官,後辭官回家,從此隱居,田園生活是陶淵明詩的主要題材,相關作品有《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桃花源詩》等。本詩表達了陶淵明棄官歸田之後的人生態度和生活情調。既反映了他厭棄世俗、不滿現實、潔身自好的心志,也流露出躲避矛盾、與世無爭、獨善其身的消極情緒。

陳述「心遠地自偏」的道理,強調歸隱在心志不在形跡;後六句寫隱居樂趣,重在表達詩人理解人生真諦後的愉悅。全詩融抒情、說理、寫景於一體,語言平淡質樸,不假雕飾,但含蘊豐厚,富有理趣。順應自然,迴歸自然的人生真諦。

歸園田居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為什麼這樣說?

10樓:承吉凌

從全詩的意思中可看出,這首詩抒發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皈。

依田園,追求自由的生活理想。

歸園田居·其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全詩主要寫田園勞作之樂,表現的是歸隱山林的遁世思想。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中得「願」蘊含了不要在那汙濁的現實世界中失去了自我的意思。

《歸園田居》這組詩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

11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歸園田居》共五首,表達的思想感情如下:

第一首:表達了對自然和自由的熱愛。

從對官場生活的強烈厭倦,寫到田園風光的美好動人,農村生活的舒心愉快,流露了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表達了對自然和自由的熱愛。

第二首:表達了鄉村的幽靜和作者心境的恬淡。

著意寫出鄉居生活的寧靜,以樸實無華的語言不加雕飾地描繪出一個寧靜純美的天地,表現了鄉村的幽靜和作者心境的恬淡。

第三首:表達了田園生活的欣然自得的心情。

講述了作者耕種歸來的活動,表達其欣然自得之情,內蘊醇厚,情感真摯。

第四首:表達了對勞動的熱愛之情。

寫作者親自參加勞動和對勞動的熱愛,表明他不但沒有因早出晚歸地辛苦勞動而減少對勞動的興趣,反而加深了他對勞動的感情,堅定了他終生歸耕的決心。

第五首:表達了歸隱之後愉快的心情。

細膩生動地描寫了作者對農田勞動生活的體驗,風格清淡而又不失典雅,洋溢著詩人心情的愉快和對歸隱的自豪。

詩《歸園田居》其三,求古詩《歸園田居其三》的注音

1.帶月的帶字和你的帶字 完全不同,你的代表的穿上了月亮 而陶淵明的卻不是他的意思是頭頂著月亮。2.但使願無違意思是隻要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就行了,願是指的意願。說明陶淵明的風格是熱愛大自然 親近大自然的。願正能表達陶淵明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兄弟,上網查查資料,多看看書就明白了。五柳先生 陶淵明的資料啊...

從藝術手法的角度賞析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三

這首詩用語十分平淡自然。種豆南山下 夕露沾我衣 樸素如隨口而 出,不見絲毫修飾。這自然平淡的詩句融入全詩醇美的意境之中,則使口語上升為詩句,使口語的平淡和詩意的醇美和諧地統一起來,形成陶詩平淡醇美的藝術特色。種豆南山下 平淡之語,帶月荷鋤歸 幽美之句 前句實,後句虛。全詩在平淡與幽美 實景與虛景的相...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最能表現詩人摒棄塵俗,躬耕自食,返歸自然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為。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理解性默寫。1 陶淵明的 歸園田居 最能表現詩人摒棄塵俗,躬耕自食,返歸自然願望的詩句是 1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2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3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4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5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6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