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不變原理是怎麼被發現的?光速不變原理

2023-07-07 08:05:03 字數 4015 閱讀 8119

光速不變原理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光速不變原理:真空中的光速對任何觀察者來說都是相同的。

光速不變原理,在狹義相對論中,指的是無論在何種慣性系(慣性參照系)中觀察,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都是一個常數,不隨光源和觀察者所在參考系的相對運動而改變。這個數值是299,792,458 米/秒。

光速不變第四解為質速解,此解從質速關係得來。愛因斯坦質速關係式:m=m0/√1-υ2/c2(m為運動質量,m0為靜止質量,υ為物體運動速度,c為光速)。

說明:物體以遠低於光速的速度(人體尺度下)運動時,質量變化不明顯,增加的質量忽略不計,可認為質量不變,以經典力學規律足可以應付計算需要。但接近光速運動時,物體質量增加較多,隨著向光速的靠近,質量趨向無限大。

大小兩極相通,質量無限大因兩極同一又為無限小,質量無限小可視為零,因此光子無靜止質量。光作為極限物,大小同一,動靜也同一,無靜止質量即為無運動質量。從質速關係式也可得m0=0時,m=0,υ=c時,此公式不成立。

須知電磁場為能量場,光量子又是能量子,因光子無質量,任一能量值在與質量對比時都為無限大,因無質量,運動中也不消耗能量,除傳遞能量給其它物體外,光子能量足以保持其速度不變。

光速不變原理是怎麼理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感性的猜想:光是物質的一種激發態,物質激發變為光子,光子的特性就是用很短的時間將自己的速度達到極限(設為c)。如果相對慣性系(相對速度為0),光源的速度為v,那麼光子將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速度激發到c-v,再加上光源的速度v本身,就是c。

如果光是逆著光源的方向傳播,那麼光子將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速度激發到 -(c+v),再加上光源本身的速度v,就是v-(c+v)= c,還是恆定不變。這裡,有一個瞬間,光的速度是大於恆值c的,只不過這個瞬間很小,不容易**捉到。

這就很好的解釋了,在相對靜止的地面上的一束光的速度,跟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的一束光的速度相同的疑問了。

有學問的人,可以試著去證明這個猜想,以及這個猜想背後的邏輯。

3樓:

簡單說明光速不變錯在哪。

首先證明以太存在。

邁克爾遜-莫雷實驗證明在地面上,各個方向的光速不變,而地球是運動著的,這說明光是疊加(這裡請不要用相對論知識去迴圈論證)了地球的運動才保持的各方向的速率不變,而光如是光量子、粒子則不會實時疊加地球的運動。所以光只能是波,而波是要靠介質傳播的,又由於光也能在太空中傳播,所以這個介質是以太,而地面上光速不變則說明了在地面上,以太是隨著地面一起運動的。

為什麼說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錯誤。

光是靠以太傳播的,在地面上,以太是隨著地面同步運動的,而地面上運動的物體、交通工具等因為質量小,基本不會改變以太運動,因此,無論在地面,還是在勻速執行的交通工具上,光都等同在地面傳播,也就是說光速對於勻速執行的交通工具是變的。而愛因斯坦因為拋棄了以太思想,稀裡糊塗地弄了個以地面為參照系,其真空(空間)光速不變,同時,以勻速執行的交通工具為參照系,其真空(空間)光速也不變的假設出來,這裡錯在勻速執行的交通工具的所謂真空(空間),並不會跟著交通工具走,所以這裡的參照系的光速不變是不對的。

在此錯誤認識下,為了解釋交通工具本身速度和光速疊加會對地面超光速問題,愛因斯坦強行改變參考系(交通工具)時間,認為是交通工具的時間變慢了,並以此為條件(不同參考系的光速不變,時間會變)推出了洛倫茲座標變換方程組,而此方程組實際是算的觀測結果,並非實時的真實情況。也因此,建立在此基礎上的狹義相對論是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光速不變原理是錯的,因為光速=頻率×波長,而恆星發出的光的波長是一個衡量,就相當於一把尺子的長度,地球因為相對運動而測到的波長變長,人類只能測到相對波長,而波長本身的空間屬性不可能發生改變的。

5樓:sky蕭禪

兩個事件之間相對速度增大會使空間和時間的重疊程度增大(不是直接相加()可以簡單的理解成事件以時間為介質傳播,

6樓:du知道君

愛因斯坦提出光速是永遠不變的,無論你的運動狀態如何,位置又如何,你所測得的光速永遠是c。然後由此推出了速度越快,時間過得越慢,等等。

實際上這個是他一些假設的前提吧。基於光速不變,再給出很多推論愛因斯坦提出的狹義相對論的基本假設就是,對於任何觀察者,無論其運動狀態如何,科學定律都是相同的。由此得出了時空的相對性,即時間和空間都不是絕對的,它們都是相對而言的。

如果超越光速,那麼時間將會倒流。但是相對論不允許時間倒流,因為根據e=mc^2,當速度增加時,物體所具有的能就會增加,那麼物體的質量也會相應的增加。而質量增加後再要增加物體的速度,就需要更大的能。

如果物體需要達到光速,就需要無限大的能量。所以只有一些沒有內稟質量的物質才能達到光速。

光速永遠不變的原理,是如何被發現的?

7樓:道恆悟行者

光速並非永遠不變,你這種似是而非的問題最好少問。光速不變前提是真空,可這宇宙根本不存在真空。這都是錯誤認知的侷限。

光速就是在波動中都是在變的,說光子不受力就是無知,不受力就不會波動,在向量方向的速度疊加光子直線速度本身就超越了理論光速。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光速在真空是恆定的?

為什麼光速在真空是恆定的,因為愛因斯坦發現的質能方程:e=mc^2揭示了宇宙整體能量與宇宙整體質量等效的規律,而且發現整體數學公式也是整體宇宙學定律的原創作者王民生,揭示出宇宙整體能量與宇宙時空等效,z=e=mc^2=syw=stk^3,z=宇宙整體,e=焦耳,s=思維主體,y=已知數,y=未知數,t=時間=秒,k^3= 立方千米,所以,光速是能量與質量轉化的臨界點,所以光速在宇宙的真空中是恆定的,科學家觀測光呈現出波粒二象性,符合海森堡測不準原理。

9樓:應佩榮

誰說光速不變是被發現的?

光速不變只是愛因斯坦的假設,它不是事實。

只有實際存在的事物,我們才有可能發現它。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還沒有人發現光速不變。

愛因斯坦只是假設或猜想或想象光速不變,沒有人。

做實驗證實了光速不變。

所以,光速不變不是發現出來的,而是一種沒有證。

據支援的猜想,並且這種猜想猜錯了!

因為邁莫實驗強有力地證明了光速只是相對於光源。

不變,而相對於不同的參照系是變化的。

10樓:西亞方舟欣欣

光速不變原理雖然源於假設,但這個假設如今早已通過實驗得到了驗證,比如邁克爾遜莫雷實驗。當然,我們並不是說牛頓的理論體系錯了,牛頓的理論體系可以說是巨集觀低速環境下的特例,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運動學和力學問題可以給出精度極高的近似值,精度甚至足以應用在航天工程上。

11樓:小白家美食

光速不變的原理是科學家們不斷的努力才獲得的,早在18世紀,科學家就利用實驗來測試光速。後來才不斷的被發現。

12樓:羊歌樂

開始因為船裡不知道船動,提出這樣一個假設,很久一直是假設,後來說多了就變成了原理。

13樓:朱雨凝

光是靠反射傳播的,如果沒有反射,光傳播不出去,就沒有速度,不可能存在絕對真空,所謂的真空也存在反射光的物質。

14樓:三槓子叔

瞎扯犢子。光束也變化。只是人眼睛難以分辨。

15樓:宇宙視角看宇宙

掩耳盜鈴,譁眾取寵,居然成功了。

有時候就是這樣可笑。

16樓:珈藍陽文

這不是你們地球人知道的事情!鑽這個牛角圈沒有好下場!

光速不變原理

17樓:a哎呀媽呀

要從現代科學之父伽利略說起,很早之前伽利略就發現伽利略的相對性原理,通俗的來說就是物體的靜止與運動都是相對於某一個物質來說的,也就說首先要選取參考系。

比如人在一輛火車上,火車的速度是100km/h,人在火車上行走是5km/h,那麼火車上的人看在車上行走的人的速度就是5km/h,而站在地上的人看火車上行走的人就是105km/h,因為他們所選擇的參考系不同。後來伽利略還提出了伽利略變換,這是針對慣性系的座標變換方法。

關於光速不變原理

v s t。由於光速太快,測量只能通過增加測量距離來使得測量的時間更精確,但是要達到可以測量光速的距離光在地球內部很難實現,所以目前的測量方法都是通過反射來實現的,比如光線打到月球上,再測量返回後的時間。而沒法在一個地方發光,而在另一頭測量時間的。我是這麼理解的。這只是一種現象啦 科學家通過精密儀器...

光速是怎麼測量出來的?光速是如何測定出來的?

你可以這樣理解 就是從一個鏡面發射一束光到另一個鏡面 然後會反射回來發射面,此時用兩個鏡面距離乘以2除以時間就可以知道啦。具體方法非常非常多。光速是如何測定出來的?1 最早的高精度測量光速的方法,齒輪法。光在特定的光路上,兩次通過齒輪的間隙後被觀測者看到。這種情況下,只有齒輪的轉速是某一些特定的值的...

光速是怎麼測出來的,我想知道真實情況

最早嘗試測定光速的人是伽利略。他提出了一種類似測聲速的方法來測光速。由兩個試驗者各提一盞訊號燈,同時開始計時 而第二個人在看到第一個人發來的光訊號時也立即開自己的燈,當第一個人看到第二個人發回的光訊號時立即停止計時,若測出光訊號往返所經過的時間,再除兩地的距離,就得到光速了。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伽利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