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九字的成語有哪些,帶九字的成語

2023-07-07 12:10:04 字數 1135 閱讀 3848

帶九字的成語

1樓:天藍色水清淺

帶九字的成語:

九州四海,猶言天下。泛指全中國。

九蒸三熯,熱氣上升為蒸,火幹為熯。比喻久經熬煉。

九折臂,九:泛指多次;折:斷。多次折斷胳膊,經過反覆**而熟知醫理。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

九行八業,指各種行業。

九天仙女,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仞一簣,「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略語。比喻功敗垂成。

九衢三市,指繁華的街市。

九牛一毫,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九年之儲,九年的儲備。指國家平時有所積蓄,以備非常。

九流賓客,先秦到漢初有法、名、墨、儒、道、陰陽、縱橫、雜、農九種學術流派。指上中下各品的人才和各種人物。

九流百家,泛指各種學術流派。同「九流一家」。

九九歸原,猶言歸根到底。歸結到根本上。

九江八河,泛指所有的江河。

九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

解釋:冰凍到三尺厚,不是一天冷造成的。比喻某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積累的結果。

2、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解釋:比喻本來想害別人,結果害了自己。自食其果。

3、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

解釋:兄弟們雖然在家裡爭吵,但能一致抵禦外人的欺侮。比喻內部雖有分歧,但能團結起來4、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解釋: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5、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

6、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解釋: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7、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解釋:泥塑的泥菩薩在水中會被浸壞。比喻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更顧不上幫助別人。

8、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

解釋:自己的勢力範圍,不容許別人沾手。

9、一尺水翻騰做一丈波。

解釋:比喻說話誇大之極。

10、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解釋: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帶的成語有哪些,帶九字的成語有哪些

九牛一毛 十拿九穩 九霄雲外 三教九流 九牛二虎之力 一言九鼎 含笑九泉 十有 不離 十 九五之尊 三跪九叩 九死一生 九間朝殿 行百里者半九 十 九州八極 一龍九種,種種有別 九鼎不足為重 含笑九原 陽九百六 二旬九食 九攻九距 十步九回頭 九牛拉不轉 九曲迴腸 鶴鳴九皋 含恨九泉 十不離九 帶有...

9個帶之的成語,帶九的成語有哪些

愛之慾其生 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 安之若命 安之若素 卑之無甚高論。避之若浼 藏之名山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操之過蹙 操之過激。操之過急 操之過切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嗤之以鼻。持之以恆 持之有故 處之泰然 丹之所藏者赤 當之無愧。當之有愧 動之以情 放之四海而皆準 付之丙丁 ...

帶足字成語有哪些,帶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知足常樂 畫蛇添足 微不足道 不一而足 人心內不足蛇吞象 舉足輕容 重 不足為訓 不足為奇 削足適履 胼手胝足 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失足成千古恨 手足無措 三足鼎立 無足輕重 手舞足蹈 自給自足 評頭論足 空谷足音 足不出戶 捶胸頓足 情同手足 捷足先登 豐衣足食 裹足不前 金無足赤 不足為據 不足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