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的一些常識,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有哪些?

2023-07-09 08:10:03 字數 2242 閱讀 4654

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有哪些?

1樓:阿肆聊科技

一共有七步,分別是:

1)計算:計算配製所需固體溶質的質量或液體濃溶液的體積。

2)稱量:用托盤天平稱量固體質量或用量筒(應用移液管,但中學階段一般用量筒)量取液體體積。

3)溶解:在燒杯中溶解或稀釋溶質,恢復至室溫(如不能完全溶解可適當加熱)。檢查容量瓶是否漏水。

(4)轉移:將燒杯內冷卻後的溶液沿玻璃棒小心轉入一定體積的容量瓶中(玻璃棒下端應靠在容量瓶刻度線以下)。

5)洗滌:用蒸餾水洗滌燒杯和玻璃棒2~3次,並將洗滌液轉入容器中,振盪,使溶液混合均勻。

6)定容:向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線以下1cm~2cm處時,改用膠頭滴管加水,使溶液凹面恰好與刻度線相切。

7)搖勻:蓋好瓶塞,用食指頂住瓶塞,另一隻手的手指托住瓶底,反覆上下顛倒,使溶液混合均勻。

8)裝瓶貼籤。

化學實驗的學習要點有哪些?

2樓:撒昊然

瞭解並初步實踐化學實驗研究的一般過程,掌握化學實驗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 掌握常見物質分離和提純的方法。

3. 掌握過濾、分液、蒸餾等操作的步驟及要求。

考點過關】1.物理分離方法。

1)物理分離方法的確定依據。

物質的分離提純裝置。

2.化學分離方法。

1)化學分離和提純物質的原則。

常見化學分離法。

常見物質除雜方法。

3.分離提純題的答題步驟。

1)確定被提純物質與除雜物件:對比兩者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的差異,利用差異性(溶解度差異、密度差異、熔沸點差異、與某些物質反應的差異性等),選擇合適的分離原理或除雜試劑;除雜試劑除去雜質的同時,不消耗被提純物質,不引入新的雜質。

2)選擇合適的分離或除雜裝置:根據分離原理選擇合適的分離裝置(過濾、分液、蒸餾等);根據除雜試劑的狀態及反應條件,選擇合適的裝置,液體試劑一般選洗氣瓶,固體試劑一般用乾燥管或u形管。

3)綜合分析篩選答案:綜合分析物質分離是否完全,被提純物質中的雜質是否被除去。

鞏固演練】提純下列物質的方法正確的是 。

分離fe2o3、al2o3的操作依次為溶解、過濾、灼燒。

蒸餾、過濾、分液、洗氣四種分離物質的方法,均不可能發生化學變化。

通入過量co2可除去nahco3溶液中的雜質na2co3

向mgcl2溶液中加入caco3粉末,充分攪拌後過濾可除去雜質fecl3

做蒸餾實驗時,在蒸餾燒瓶中應加入沸石,以防暴沸。如果在沸騰前發現忘記加沸石,應立即停止加熱,冷卻後補加。

提純混有少量硝酸鉀的氯化鈉,應採用在較高溫度下製得濃溶液再冷卻結晶、過濾、乾燥的方法。

1­己醇的沸點比己烷的沸點高,1­己醇和己烷可通過蒸餾初步分離。

提純含有少量乙酸的乙酸乙酯:向含有少量乙酸的乙酸乙酯中加入適量飽和na2co3溶液,振盪後靜置分液,併除去有機相的水。

3樓:網友

1. 瞭解實驗原理:實驗前要了解實驗的原理,以便有效地組織實驗,安全有效地進行實驗。

2. 預習實驗:實驗前要預習實驗,弄清楚實驗的目的、實驗的步驟、實驗的裝置、實驗的操作程式。

3. 準備實驗:實驗前要準備好實驗所用的材料、實驗所需的裝置,以及實驗所需的工具和裝置。

4. 執行實驗:實驗時要按照實驗步驟,仔細操作,認真觀察,並記錄實驗資料。

5. 分析實驗:實驗完畢後,要分析實驗結果,歸納出實驗原理,總結出實驗經驗,以便更好地完成實驗。

如果覺得可以的話給我個點個贊!謝謝!

有哪些經典的化學實驗

4樓:鵝子野心

五大經典化學實驗。

一,實驗室製取氧氣。

1.用h2o2(雙氧水)

2h2o2=mno2=2h2o+o2↑

裝置:試管、導管、水槽、集氣瓶。

加熱分解。2kclo3=△=2kcl+o2

裝置:酒精燈、試管、導管、水槽、集氣瓶、鐵架臺高錳酸鉀)加熱分解。

2kmno4=△=k2mno4+mno2+o2↑裝置:酒精燈、試管、導管、水槽、集氣瓶、鐵架臺二,實驗室製取co2

caco3caco3+2hcl=cacl2+h2o+co2↑試管、導管、集氣瓶。

三,酸鹼中和反應。

四,置換反應的,fe,mg,cu與鹽酸,硫酸的反應五,氫氣還原氧化銅。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堆,比如拉瓦錫的燃燒試驗,李比希的分析實驗。

化學實驗後的感受,化學實驗後的感受

在 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測定實驗中,要注意引導學生觀察實驗現象,體會從實驗事實匯出結論的思維過程 如圖1 實驗中可以觀察到,紅磷燃燒,產生大量的白煙,放出大量熱 開啟彈簧夾後,燒杯中的水沿導氣管進入集氣瓶中,至約佔集氣瓶內空間的1 5。通過實驗得知,空氣中氧氣的體積約佔1 5。實驗時,燃燒匙裡要盛入過量...

關於蠟燭的化學實驗

白瓷板有黑色粉末說明蠟燭 由碳元素組成 引出白煙說明有石蠟燃燒後又液化的小顆粒 蠟燭和氧氣反應後所收集到氣體會使石灰水變渾濁說明有co2 而在蠟燭燃燒時在上方放一個乾燥的燒杯 以後會發現乾燥的燒杯壁上有小水滴 說明蠟燭燃燒生成水 黑煙是碳的小顆粒 白煙是石蠟的小顆粒 都是固體 應該就是這些了吧 唉 ...

化學實驗中的問題

對的,就是氫氧化亞鐵,鐵鏽的生成 4fe 6h2o 3o2 4fe oh 3 2fe oh 3 fe2o3 3h2o 然後用鹽酸溶解,其中有兩個反應 fe2o3 6hcl 2fecl3 3h2o 2fecl3 fe 3fecl2,最後加入氫氧根,fe2 2oh fe oh 2 顏色應該是灰綠色的,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