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自我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憲法課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5-11 01:30:03 字數 1777 閱讀 73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班會目的:

1)充分意識到好習慣對成長的重要作用,提高培養好習慣的自覺性。

2)讓學生能辨識好習慣,發現並改正不良習慣,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二、班會準備:

讓學生以小組的形式,收集組員的意見,寫出他們身上存在的好習慣與不良習慣,並歸納成幾個方面,如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衛生習慣,上課習慣等等。

三、班會的過程:

(聽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高薪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對學歷、外語的要求都很高。應聘的大學生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

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經理走了,大學生們閒著沒事,圍著經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檔案一疊,信一疊,資料一疊。

都是些什麼呢?他們你看這一疊,我看這一疊,看完了還交換。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他說:

「面試已經結束,你們全都沒有被錄用。」大學生們個個瞪大了眼睛,「這是怎麼回事,面試還沒開始呢?」總經理說:

「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很遺憾,本公司從來不錄用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故事聽完了,大家想一想,能夠最後參加總經理面試的這幾位學生,是從千軍萬馬中挑選出來的,難道他們還不夠優秀嗎?

這家公司為什麼不錄用他們呢?是的,真正優秀的學生是養成了良好習慣的學生,而這幾位大學生沒有養成尊重他人,未經允許不亂翻他人東西的好習慣。因為,習慣是忘不掉的,它是一種穩定的甚至是自動化的行為。

1)、提出本次活動的主題:養成良好習慣的重要性。主要是說明良好習慣和成功之間的必然聯絡。

2)、列出學生所寫的習慣,將這些典型的習慣寫在黑板上,讓大家討論,哪些是好習慣,哪些是不良習慣。並說明理由。

3)、請一些學生談他們身上的好習慣。可以請學習習慣比較好的學生談他們的學習習慣,請平時熱愛勞動的學生講講他們的衛生習慣,還有一些熱愛運動的學生說說他們的生活習慣等等。

4)、拓展討論,該如何克服不良習慣。

1.慎重結交朋友。交友不慎,是青少年養成不良行為的重要社會環境因素。對此,青少年應該予以高度重視。應交哪些朋友,不應交哪些朋友,一定要認真辨別,慎重選擇。

2.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3.防微杜漸。「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好的行為習慣往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潛移默化的、日積月累、逐漸養成的。因此,平時只有經常提醒自己,事事認真,處處嚴謹,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從一點一滴做起,就能改掉壞毛病,養成好習慣。

4.加強意志力的鍛鍊。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必須有決心、有恆心、有毅力。

5.制訂切實可行的制度。訂立制度,有章可循,便於對照落實,嚴格遵守,好的行為習慣就容易養成。

6.好友監督。結合自我提醒,自我監督,可請有好習慣好行為的朋友嚴格監督自己,請他們隨時挑毛病,也有助於壞習慣的糾正,好習慣的培養。

四、班主任總結:

首先,確立目標,循序漸進。一個好習慣的養成不會是輕而易舉的,要想完成他,就得確立長遠的目標,一步一個腳印的行動起來。俗話說,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

所以,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不能心急,但一定要說到做到。其次,學會時刻自我約束。如果良好的習慣養成之後放鬆要求,忘乎所以,那麼沒過多久丟掉的壞習慣又會重新迴歸。

認識到聽課做筆記的重要性後,就得一天不落的記下去;認識到沉迷於網路的危害性了,就不能再找藉口深陷其中;認識到自習課講話會影響他人,那就踏踏實實的兀自學習。久而久之,壞習慣會離你越來越遠,自然,成功會離你愈發的接近。

憲法課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估計有難度,班會就是一個小國家在開會,班長老大,委員,組長小冰

四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認識心得體會

只有實行全員管理,整體的力量才能得到發揮,個性和積極性才能得到提高。只有確認學生在班集體中的地位 權利和義務,真正享受到民主 平等 自由的權利,才能喚起學生的責任感 使命感和義務感,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發揮,班集體才能成為學生自我教育 嘗試成功的精神樂園。因此,我認為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該怎麼教會孩子自我保護?怎樣教育孩子自我保護

可以教給孩子一些知識,可以從小教育孩子,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這樣才可以教會孩子自我保護。首先父母一定要多和孩子溝通,然後應該有耐心,要讓孩子保護好自己,不要讓孩子幫助比自己還要強大的人,遇到危險的時候,一定要尋求周圍人或者是警察的幫助。應該使用情景模擬的方式,對孩子進行教育,或者是讓孩子瞭解安全...

我國為什麼要重視科技和教育的發展

一個國家發展的主要在教育和科技。在科技與教育建設中,人力資源建設是關鍵,而在人力資源建設中應包含基礎教育 職業教育 高層次人才培養 高層次人才保持和使用 加強終身教育中的科學教育 以及大力開展科普工作等。首先,教育需要可持續發展,同時教育需要改革,需要為可持續發展的實現而保證有質量的全民教育的實現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