檮杌這兩個字怎麼讀,檮杌這兩個字怎麼讀?

2021-05-16 17:10:49 字數 6533 閱讀 6741

1樓:無敵戰神

檮杌táowù

[legendary fierce beast]∶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謂之檮杌。——《左傳·文公十八年》。注:「凶頑無匹儔之貌。」。服注:「檮杌狀似虎,豪長一尺,人面虎足,豬牙,尾長丈八尺,能鬥不退。」

楚之檮杌。——《孟子》。注:「囂凶之類,興於記惡之戒,因以為名。丁音惡獸名也。」

[demon;satanic person]∶借指凶惡的人檮昧táomèi

[stupid and ignorant]愚昧無知璞不揆檮昧,少而習焉。——郭璞《爾雅序》

"檮杌"這兩個字怎麼念?

2樓:匿名使用者

檮杌táowù

[legendary fierce beast]∶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謂之檮杌。——《左傳·文公十八年》。注:「凶頑無匹儔之貌。」。服注:「檮杌狀似虎,豪長一尺,人面虎足,豬牙,尾長丈八尺,能鬥不退。」

楚之檮杌。——《孟子》。注:「囂凶之類,興於記惡之戒,因以為名。丁音惡獸名也。」

[demon;satanic person]∶借指凶惡的人檮昧táomèi

[stupid and ignorant]愚昧無知璞不揆檮昧,少而習焉。——郭璞《爾雅序》

檮杌 這兩個字五筆怎麼打?

3樓:匿名使用者

檮:sdtf

杌:sgqn

用極點五筆打

4樓:匿名使用者

sdtf檮 sgqn杌 用念青五筆能打出,用搜狗五筆打不出來,,,主要看字型檔額。

5樓:匿名使用者

檮sdtf杌sgqn 我是用極點五筆打的,能打出來。 呼叫gbk碼。

6樓:匿名使用者

檮 sdtf

杌sgqn

極品五筆,該字屬於gbk擴充套件字元。所以在輸入該字必須先開啟gbk擴充套件輸入才可以,比如極品在輸入該字時須ctrl+m開啟擴充套件!~

7樓:

sdtf sgqn 檮字 木 三 t 寸

木 一 兒 n 因為左右結構半包圍結構結尾,所以要用n來做最後一筆

8樓:牆上的跳跳蛙

杌:sgqn

檮我的五筆打不出來

這兩個字讀什麼?

9樓:吐筆

檮杌 百科名片

檮杌,拼音táowù。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2,傳說為遠古「四凶」之一,是鯀死後的怨氣所化。

3,泛指惡人。 4,楚史書名。5,檮杌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它還有名字叫做傲狠,難訓,由這幾個名字裡,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為了。

和窮奇一樣,檮杌後來也成了四凶之一。字面解釋釋義

檮杌(圖3)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2.

傳說為遠古"四凶"之一,是鯀死後的怨氣所化。 3.泛指惡人。

4.楚史書名,因為有檮杌有年輪的意思,很形象的。 5.

檮杌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它還有名字叫做傲狠,難訓,由這幾個名字裡,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為了。和窮奇一樣,檮杌後來也成了四凶之一。 同音詞

桃杌(桃樹的桃):關漢卿《竇娥冤》中**「竇娥」的狗官!關老爺子用「檮杌」的同音詞「桃杌」為狗官賦名,其中深意盡在下筆之文。 編輯本段文獻記載

檮杌(圖4)根據《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

《左傳》文公十八年道:「舜臣堯,賓於四門,流四凶族混沌、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御魑魅。」敦同沌。

此謂舜流放四凶,以檮杌況鯀。鯀,禹父。 唐人張守節《史記正義》引《神異經》注道:

「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大,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一名傲狠,一名難訓。」 謂之檮杌。

——《左傳·文公十八年》。注:「凶頑無匹儔之貌。

」。服注:「檮杌狀似虎,豪長一尺,人面虎足,豬牙,尾長丈八尺,能鬥不退。

」 楚之檮杌。——《孟子》。注:

「囂凶之類,興於記惡之戒,因以為名。丁音惡獸名也。」 《春秋》雲:

「顓頊有不才子名檮杌也。」 《孟子·離婁下》道:「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檮杌,音桃物。此謂檮杌同乘與春秋,為國史名,楚史名《檮杌》。 編輯本段說文解字

檮杌(圖5)讀《史通·六家第一》,有「孟子曰:「晉謂之乘,楚謂之檮杌,而魯謂之春秋,其實一也。」然則乘與紀年、檮杌,其皆春秋之別名乎。

」 《史通箋註》注云:「晉乘(讀去聲),檮(tao)杌(wu),魯春秋,皆各國史書別名,而又通稱為春秋。」 查《漢語大字典》「檮杌」條:

1、斷木;2、傳說中的怪獸名;3、傳說中為遠古的惡人「四凶」之一;4、楚史名。 「檮杌」與敦煌有關者,當為第

二、三種之義。《神異經·西荒經》: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一名傲很,一名難訓。

春秋顓頊氏有不才子名檮杌是也,有人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胳下有翼不能飛,為人饕餮淫逸無理,名苗民。春秋所謂三苗書雲:「竄三苗於三危。

」《歷代筆記**選·漢魏六朝》《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很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 編輯本段各種說法

楚史《檮杌》清人修改版《孟子·離婁》載,孟子曰:「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其事則齊桓、晉文,其文則史。」孟子在這段話中提及春秋時期三個國家史書的名稱:魯國的史書為《春秋》,楚國的史書為《檮杌》,晉國的史書為《乘》。

對《春秋》和《乘》的命名,厲來無異義。「魯以編年舉四時為記事之名,故以因名春秋也。」「晉國所記,言之則謂之乘,以其所載以田賦乘馬之事,故以因名為乘也。

」 《孟子註疏》中的這些解說,未見有人提出不同意見。唯獨對楚之「檮杌」,則異見紛呈。《註疏》說:

「自楚國所記而言,則謂之檮杌,以其所載以記囂凶之惡,故以因名為檮杌也。」顯然,這種解釋與孟子所說的「其事則齊桓、晉文,其文則史」相違背。奇怪的是,人們對此反而沒有疑議,卻對「囂凶之惡」生髮出五花八門的解說。

「檮杌」究竟為何物,論者眾說紛紜,莫終一是。 有說是凶獸的,如東方朔在《神異經-西荒經》中所描述:「西方荒中有獸焉。

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擾亂荒中,名檮杌。一名傲狠,一名難訓。

」 有說是凶人的,如《左傳?文公十八年》所載:渾純、窮奇、檮杌、饕餮四凶。

檮杌乃顓頊的不才子,不可教訓。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天下之民為之檮杌。 有說是凶木的,如王筠在《說文解字句讀》中釋曰:

「檮杌,惡木也,主於記惡以為戒也。」 有說「檮杌」就是夏鯀的,如薛安勤在《國語譯註》中注云:「檮杌即鮌,也寫作『鯀』,傳說是遠古時代部落首領,神化後變為黃熊。

」 有說「檮杌」是形容無知之貌的,如杜預在《左傳》注中即言:「囂凶無疇匹之貌也。」賈逵亦取此說。

還有說「檮杌」就是鱷魚的,如唐善純在《釋「檮杌」》一文中說:「『檮杌』正是苗語鱷魚的意思。」「檮杌」源於苗語,即是鱷魚,是楚人的圖騰。

」類似說法尚可舉出數端,限於文幅,茲不贅錄。 一言以蔽之,用上述諸說詮釋楚史何以名《檮杌》,都是牽強的、站不住腳的。孟子在說那段話的時候,當讀過晉、楚、魯三國的史書。

否則,是不可能做出「其事則齊桓、晉文,其文則史」的結論的。孟子所說的「一也」,當是指這三國曆史書的形式特點、內容結構是一致的。 魯國的《春秋》經孔子修訂後流傳至今,且有傳者三家,謂之「春秋三傳」。

其基本狀況,一目瞭然,無須多言。晉國的《乘》,早已亡佚。但其所記為田賦乘馬之事,也不難理解。

據《司馬法》所言:「六尺為步,步百為畝。畝百為夫,夫三為屋。

屋三為井,井十為通。通為匹馬,三十家,士一人,徒二人。通十為成,成百井,三百家,革車一乘,士十人,徒二十人。

十成為終,終千井,三千家,革車十乘,士百人,徒二百人。十終為同,同方百里,萬井,三萬家。革車百乘,士千人,徒二千人。

」由此可見,田賦乘馬之事,關乎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大事。與孟子「事則齊桓晉文」無悖。 另據《左傳》記載,晉在城濮戰時,僅有戰車三百乘。

而到昭公十三年,經過約一百年的努力,竟擁有甲車四千乘。這大概就是晉人以「乘」作為史書書名的原因吧。 楚國的史書所記絕不可能是「囂凶之惡」,前文列舉的那些說法,與孟子所言不相合拍,於理不通。

「檮杌」二字從木,它一定還有與木有關的本義在。《說文解字》:「檮,斷木也,從木,壽聲」。

而「杌」字,《說文》未收。但收有「兀」字,解為「下基也」。《漢語大字典》「杌」下有一個義項非常明晰:

「砍樹剩餘的樁子」。「檮」和「杌」放在一起,「檮杌」的詞義應該是十分清楚的。可是,某些文字學家卻反而把它理解得複雜了。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釋「檮」雲:「謂斷木之幹,頭可憎者。」「斷木」是,而「頭可憎」則為「添足」。

焦循在《孟子正義》中說:「惟檮杌皆從木,縱破為析,橫斷為檮杌。斷而未折其頭則名頑。

是檮杌則頑之名,因其頑,假斷木之名,以名之為檮杌,亦戒惡之意也。」「橫斷為檮杌」甚是,餘則皆為不著邊際之發揮。此正應了一句名言:

超越真理一步便是荒謬。 編輯本段命名

「檮杌」的本義非常簡明,就是樹木橫斷之後剩下的樁子。 楚人為什麼要用「檮杌」命名史書呢? 正如《春秋》為史書之名一樣。

春秋本是一年四季中的兩個季節名稱,或謂商周時期一年只分春秋二季,後來才增加冬夏而有四季。當時人們就用「春秋」指一年,歷史是一年一年地記載的,所以引申為歷史。周人、魯人用「春秋」作為史書之名,反映了周魯之人的聰明才智。

楚人用「檮杌」作史書之名,則由楚人的特殊情況而定。「檮杌」可以反映樹木生長的歷史。橫斷後的樹樁子上有一圈一圈的年輪,一輪或為一年,有多少輪則表明樹木生長了多少年。

引申為歷史,真是太恰當了。 江淹在《遊黃檗山》詩中寫道:「殘杌千代木,廧崒萬古煙。

」詩人正是從「殘杌」上看到了千代之木。我們不得不十分佩服楚人的聰明。用「檮杌」為楚史之名,不僅在於它內涵的準確性,還在它充分地體現了楚的民族特徵。

「楚」字從木,是族名,也是國名。楚從林中建國,故楚人對林木的認識,較他人更深刻,感情較他人更濃烈。春秋時期,百國史書皆用「春秋」命名,而楚人卻別有見地地以「檮杌」來為自己的史書命名,其個性特色當令人拍案叫絕!

明白了「檮杌」引申為年輪之義,而楚史《檮杌》是一部什麼樣的史書也就不難理解了,它同魯之《春秋》、晉之《乘》一樣,只能是一部編年記事的通史。楚國有篳路藍縷的歲月,也有問鼎周室的輝煌。楚史有書寫不盡的自豪和驕傲,怎麼會別出心裁地單記「囂凶之惡」呢?

一部國史專記醜惡之事,令人難以理喻。那些所謂凶人、凶獸諸論,當是受北方諸侯仇視楚人心理影響所致。 張正明教授在《楚史》中指出:

「假如見到『羋』字就說楚人以羊為圖騰,見到『熊』字就說楚人以熊為圖騰,那就錯了。在金文裡,『羋』作『你』,『熊』作『酓』。楚君以酓為氏,應與縮酒有關,是以職為氏。

」「文獻以『熊』代『酓』,一則是由於這兩個字讀音相近,二則出於北方諸侯對楚人曾以禽獸視之的心理。戰國時代秦楚交惡,秦人所作的《詛楚文》稱楚君之氏不用『酓』字而用『熊』字,就是視同禽獸的證據。」⒁殃及楚史,也就不奇怪了。

張先生的考證為我們解了「檮杌」凶神惡獸之謎,也為《檮杌》的正名提供了依據。所有罵楚的言論,可以說皆由「熊」字面來。由「熊」及鮌,鯀化黃熊,是謂獸;由鯀,及顓頊不屑子頑,是為凶人;由頑及斷木不析,是為惡木。

如此這般,楚史蒙塵,二千五百年以至今日。 最後,我們再強調一下:楚史《檮杌》之「檮杌」就是伐木留下的樹樁。

因其上有樹木生長的年輪,樹木一年一年地生長,正如歷史一年一年地記載,故可引申為歷史書的名稱。 編輯本段上古四凶獸

根據《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

《左傳》文公十八年道:「舜臣堯,賓於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御魑魅。」敦同沌。

此謂舜流放四凶,以檮杌況鯀。鯀,禹父。 編輯本段遊戲形象相關劇情

《軒轅劍3外傳:天之痕》遊戲中的三隻上古魔獸之一,隱藏大boss。

檮杌(圖6)出現條件: 1.龍舟主船迷宮上遇兩位隋軍隊長,先解決上面那一位,然後回答「饒過他」。

2.屋樑迷宮上要遇到隋軍變化的石骨飛魚。 3.

採藥迷宮內兩位冥府獄卒與一位夜叉,夜叉向主角求救時選擇「離開」。 4.海星迷宮內一隻貓鬼屍,將他打的快死時他求饒,再選擇放過他。

(原則上沒有時機限制,不過在仙山島劇情之後回去比較容易遇到) 5.仙山島迷宮內兩位樂仙女,對話時選擇「不解釋」。 6.

要答對西母峰內花妖要主角猜種族的隊伍(答案是蝙蝠精)。 7.要答對巴蜀古王墓地仙的問題。

資訊**:8037 種類:魔神 等級:

38 屬性:陰 生命:50000 靈力:

380 體力:304 攻擊:653 防禦:

25 敏捷:80 招式:無空幽石 連山絕壑 出現地點:

巴蜀古王墓 可獲經驗:1500 可獲金錢:3000 編輯本段遊戲擬人形象

出自遊戲【魔都拳俠傳】。

檮杌【檮コツ(とうこつ)】 cv:愛原瑞生 惡仙人·四凶之一。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為尋求戰鬥而戰。

屬於沉默寡言的戰士型別。 超一流的戰士。因為非常瞭解自己的實力,因而總是看不起別人。

對沒有力量的人不屑一顧。 認為弱者不過如螻蟻一樣,只有被踩死的命,毫無生存價值,活下來也僅為侍奉強者。 反過來對自己承認的戰士以更多的禮相待。

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這兩個字讀什麼?這兩個字讀什麼?

這兩個字的拼音是 ji n d 讀音是 件 帝 僭 拼音 ji n 注音 讀音 件。簡體部首 亻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14 繁體部首 人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14 康熙字典筆畫 僭 14 禘 拼音 d 注音 讀音 帝。簡體部首 礻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13 繁體部首 示 部首筆畫 5 總筆畫 ...

這兩個字怎麼讀,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鱉臑 bi n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i n o 貫洞 貫洞 穿孔 穿透。釋名 釋言語 通,洞也,無所不貫洞也。南朝 齊 王琰 冥祥記 程道惠 又有群鳥,其喙如鋒,飛來甚速,鴆然血至,入人口中,表裡貫洞 其人宛轉呼叫,筋骨碎落。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一般寫作 忌廉 讀音也是 忌廉 是...

爿丌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

爿丌音律 爿 丌的讀音是p n q 聲調為陽平 陽平。爿的讀音 10 爿 拼音 p n,筆劃 4 部首 爿 五筆輸入法 nhde 基本解釋 爿 p n 劈開的成片的木柴。量詞,指商店 田地 工廠等 一爿商店。一爿水田。筆畫數 4 部首 爿 筆順編號 5213 詳細解釋 爿 p n 名 劈成片的竹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