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

2021-04-19 00:08:16 字數 6207 閱讀 9427

1樓:乃酒是吾輩的

【詞目】不禁抄【讀音】bù jī襲n 【釋義】1·經bai受不住,抑制不住,不du由得

zhi ,不由自主,情不自dao禁。2·難以控制,屢禁不止。【近義詞】情不自禁、不由、不由自主。

【示例】明·吳承恩 《夏日》詩:「高堂美人不禁暑,冰簟湘簾夢秋雨。」明·劉基 《怨王孫》詞:

「不禁清淚,暗裡灑向孤燈結成冰。」 清·和邦額 《夜譚隨錄·譚九》:「但見古冢頹然,半傾於蒿萊枳棘之中而已,不禁毛髮森豎。

」 附:盜賊氾濫,屢止不禁。

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字怎麼讀?啥意思? 這兩個字是勤奮。

勤奮是勞動人民的本色。沒有勤奮就沒有一切。就是要努力工作,努力學習。

混出一個人樣出來。叫別人看一看。這就叫勤奮意思。

你要是不騎了的話。那就是一個窮光蛋。啥也不是那夥兒的。

拼搏至上!

嫘縈 這兩個字怎麼讀 5

3樓:sky不用太多

」嫘縈」的讀音是:léi yíng

意思是:英文rayon或viscose, 又譯人造絲,嫘縈的名字是為紀念中國傳說中發明養蠶的嫘祖而來。

簡介:嫘縈是一種人工製造的纖維。由天然的植物纖維素加工製造而成,所以嚴格地說不屬於合成纖維。

發展簡史:

嫘縈是最早的人工纖維,出現於2023年。由於易燃性質,當時未能走向實用化。2023年英國人發明了粘膠法人工絲,從此開始進入實用階段。

20世紀40年代初出現了高強力嫘縈(high-tenacity rayon),50年代出現了高溼係數嫘縈(high-wet-modulus rayon)二十世紀中葉隨著滌綸的大量生產應用,人工纖維開始走向衰落。

用途:嫘縈製造的紡織品可以用來模仿絲綢、羊毛、棉布和亞麻布等。容易染色;質地輕柔,光滑,涼爽,吸收性好。

但不隔熱;適用於高溫高溼度的環境。缺點是不耐久(特別是溼的時候),高溼係數嫘縈就是因為此而出現。衣物適宜乾洗或冷水洗滌,不應該用力擰或高溫熨燙。

常規嫘縈纖維截面呈帶溝槽的圓形,這些溝槽導致了嫘縈的優良排汗效能。用於服裝、室內裝飾(例如床罩、毯子)。工業上用它來製造手術器械、無紡產品、 女性衛生用品、輪胎簾布等。

常規嫘縈自20世紀初的製造方法如下:

1.將纖維素浸泡於氫氧化鈉溶液中

2.在兩個滾筒之間擠壓,去除多餘液體。

3.粉碎擠壓後的片狀固體。

4.將上述白色碎屑暴露在氧氣中老化。

5.與二硫化碳混合,化學反應導致纖維素碎屑變為黃色。

6.溶解於鹼性溶液,此時稱為viscose。

7.viscose放置一段時間後過濾,除去固體殘留物和溶解的氣體。

8.通過類似淋浴蓮蓬頭的噴絲頭,將溶液擠出到硫酸溶液中,凝結成絲狀。

9.拉伸擠出的絲,使其纖維有序排列。

10.洗去殘留的其他化學物質。

11.切割成大小一致的成品纖維

4樓:第七路口

嫘 léi 縈 yíng ...

嫘縈,英文rayon或viscose, 又譯人造絲,嫘縈的名字是為紀念中國傳說中發明養蠶的嫘祖而來

是一種人工製造的纖維。由天然的植物纖維素加工製造而成,所以嚴格地說不屬於合成纖維。

嫘縈是最早的人工纖維,出現於2023年。由於易燃性質,當時未能走向實用化。2023年英國人發明了粘膠法人工絲,從此開始進入實用階段。

20世紀40年代初出現了高強力嫘縈(high-tenacity rayon),50年代出現了高溼係數嫘縈(high-wet-modulus rayon)二十世紀中葉隨著滌綸的大量生產應用,人工纖維開始走向衰落。

嫘縈製造的紡織品可以用來模仿絲綢、羊毛、棉布和亞麻布等。容易染色;質地輕柔,光滑,涼爽,吸收性好。但不隔熱;適用於高溫高溼度的環境[2]。

缺點是不耐久(特別是溼的時候),高溼係數嫘縈就是因為此而出現。衣物適宜乾洗或冷水洗滌,不應該用力擰或高溫熨燙。

常規嫘縈纖維截面呈帶溝槽的圓形,這些溝槽導致了嫘縈的優良排汗效能。用於服裝、室內裝飾(例如床罩、毯子)。工業上用它來製造手術器械、無紡產品、 女性衛生用品、輪胎簾布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嫘léi

(1) ㄌㄟˊ

(2) 〔~祖〕傳說是中國黃帝的妃,發明養蠶,南朝宋以後被作為蠶神奉祀。亦作「累祖」。

(3) 鄭碼:zmkz,u:5ad8,gbk:e6d0

(4) 筆畫數:14,部首:女,筆順編號:53125121554134

詳細註解

嫘léi

〔名〕姓

嫘,姓也。黃帝娶於西陵氏之女,是為嫘祖。嫘祖好遠遊,死於道,後人祀以為行神。——《集韻》

常用片語

嫘祖léizǔ

[lei zu] 一作累祖,據傳為西陵氏之女,黃帝之妻。神話傳說她是養蠶制絲方法之創造者,自北周以後,祖祀為蠶神

縈(縈)

yíng

(1) ㄧㄥˊ

(2) 繚繞:~回。~繞。~紆。~懷。

(3) 鄭碼:ewz,u:8426,gbk:ddd3

(4) 筆畫數:11,部首:艹,筆順編號:12245554234

參考詞彙

encompass entangle

詳細註解

yíng

〔動〕(1) (形聲。從糸(mì),熒(yíng)省聲。糸,細絲。本義:迴旋纏繞)

(2) 同本義 [coil]

縈,收卷也。——《說文》

收績曰縈。——《通俗文》

縈,繞也。——《廣韻》

葛藟縈之。——《詩·周南·寥木》

百步九折縈巖巒。——李白《蜀道難》

峻贈怪石列,崎嶇曲道縈。——《西遊記》

(3) 又如:縈抱(環抱);縈環(環繞;佩帶環飾);縈縈(纏繞的樣子)

(4) 牽纏;牽掛 [worry;care]。如:縈縈(掛念);縈心(牽掛心間);縈掛(牽掛);縈牽(旋繞牽掛);縈絆(牽纏;牽掛);縈惹(牽纏;招引)

(5) 通「熒」。迷惑 [puzzle;confuse]。如:縈悸(迷惑恐懼);縈惑(迷惑)

(6) 彎曲 [bend]

斷梗桔槎無拍處,一川寒碧自縈迴。——宋·朱熹《偶題》

(7) 又如:縈薄(草木叢生的彎曲地帶)

常用片語

縈懷yínghuái

[occupy one's mind] [事情]牽掛在心上

夢寐縈懷

縈迴yínghuí

[hover;linger] 迴旋環繞

山上石徑曲折縈迴

縈繞yíngrào

[hover;linger] 縈迴環繞

餘音縈繞

縈紆yíngyū

[wreathe] 盤旋彎曲;迴旋曲折;縈迴

雲棧索紆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6樓:石油學院3舍

不認識,這兩個字都不是中國字,不認識是正常的。小學生的字帖上出現這兩個國外文字,只能說編輯太水了,太不負責任了,真是讓人啞口無言。

7樓:遠走天邊的太陽

這兩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上面說是小楷本,我不懂韓語,但是以常理推斷,上面這兩個字是楷本的意思,這只是我的個人的意見,僅供參考

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8樓:笪潤達安陽

"責力",是成績的「績」的異體字,同「績」。不過「貝」字是繁體。

第二個在康熙字典裡還未查到,以後再說

「漁人鷸蚌,田父*盧」

康熙字典裡還是有的:

1、cun一聲,一種狡兔

2、音jun,四聲,同義

請教兩個字怎麼讀?

9樓:風雨榮耀伴君行

上非下巴念(féi)出自山海經西山經一次,羭(yú)次山

䓘在山海經中讀䓘(ɡāo),出自南山經三次,侖者山。

參見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山海經譯註

10樓:宸星瞳

第一個字念fei(二聲)很生僻,輸入法字典我也是都查不到,《山海經密碼》第一部裡有這個字,也給了注音。

第二字念jiu(四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確定是字麼?這麼查不出來?上下左右都試過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字讀音為:jiù

13樓:木木木木秦

我也在查這個字,查不出來,山海經裡面的

14樓:武聰司寇璐

錆qiang一聲

猗yi一聲

錆色qiāngsè

〖tarnish〗由於蝕變作用礦物表面的改變了的顏色或光澤,含銅礦物的特徵

【名】(形聲。從犬,奇聲。本義:閹割過的狗)同本義〖castrateddog〗

猗,犬也。——《說文》猗yī

【動】長大〖grow〗

節彼南山,有實其猗。——《詩·小雅》猗yī

【形】美盛的樣子〖pretty;fine〗。如:猗猗(美盛的樣子;柔美的樣子;美好的樣子);猗娜(猶婀娜,柔美的樣子);猗蔚(草木蘩茂的樣子)猗yī

【嘆】嘆詞。常用於句首,表示讚歎〖o!great!〗

河水清且漣猗。——《詩·衛風·伐檀》

又如:猗歟休哉(多麼快樂啊)猗yī

【語氣】

用於句末,相當於「啊」〖o!〗

斷斷猗,無他技。——《書·秦誓》

猗頓yīdùn

〖yidun〗春秋時魯國人,他向陶朱公學致富之術,積累了很多財物。陶朱,即春秋時范蠡,助越滅吳後,離開越國,隱居在陶,以經商致富,自稱陶朱公

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漢·賈誼《過秦論》

請問一下這兩個字怎麼讀啊?

15樓:人生如柴

??又是兩個生僻字,讀音:chang(三聲)fu(一聲),出自《南山經》,產於基山。「有鳥焉,其狀如雞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食之無臥。

」 意思很容易理解,山上還有一種鳥,長相似雞,卻有三個頭,六隻眼睛,六隻腳,三個翅膀,叫做??。

16樓:誠信為本

這兩字是擴充套件 b 區字,網頁顯示不出,字及音義見**。

資料** :《漢語大字典2》鳥部8畫

資料** :《漢語大字典2》鳥部11畫

資料** :《漢語大字典2》鳥部5畫

資料** :《漢語大字典2》鳥部7畫

17樓:常憶勿相忘

第二個字讀xiu,第一聲。

18樓:匿名使用者

??,? chang 第三聲 ? fu 第一聲

這兩個字怎麼讀

19樓:匿名使用者

羥基羧酸

鹽 (qiǎng jī suō suān yán )  本產品是由羥基、羧酸鹽、蛋白質、脂肪酸、糖類化合版物等高分子材料權,經生物發酵濃縮而成。廣泛應用於建材、混凝土外加劑、礦井、油井等行業。同時也是替代普通減水劑,葡萄糖酸鈉的理想中間體。

本品效能獨特,**適中,是解決目前商品混凝土坍落度損失過快的最佳產品。

20樓:匿名使用者

羥基羧 [qiǎng ] [jī] [suō] [suān]

21樓:2年級英語

羥(qiang三聲)基 羧(suo一聲)基

22樓:沉夢之子

羥基qiang ji

羧酸suo suan

「那」和「哪」這兩個字怎麼讀?怎麼區分?

23樓:正能量女戰神

「那」nà 是【指示

代詞】。(指示代詞有這、那、這些、那些、這裡專、那裡、這麼屬、那麼、這樣、那樣)如: 他自然嚇得要死,而那和尚卻道無妨。

「哪」nǎ 是【疑問代詞】。(疑問代詞有誰、什麼、哪、哪些、**、怎麼、怎樣、多少)表示疑問或虛指、任指。如:

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副詞】用於反問,表示否定:哪能那麼十全十美呢?

這就不錯!

「哪」·na 【助詞】啊,真美哪!(讀輕聲)在口語上的區別是,「那」讀第四聲,「哪」讀第三聲。

在用法上一定要注意:表示疑問的時候,反問的時候,感嘆的時候一定要用帶口字旁的「哪」。

沒有疑問的時候絕不能加口字旁,要用「那」。

滿意望採納

檮杌這兩個字怎麼讀,檮杌這兩個字怎麼讀?

檮杌t ow legendary fierce beast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謂之檮杌。左傳 文公十八年 注 凶頑無匹儔之貌。服注 檮杌狀似虎,豪長一尺,人面虎足,豬牙,尾長丈八尺,能鬥不退。楚之檮杌。孟子 注 囂凶之類,興於記惡之戒,因以為名。丁音惡獸名也。demon satanic pers...

這兩個字怎麼讀,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鱉臑 bi n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i n o 貫洞 貫洞 穿孔 穿透。釋名 釋言語 通,洞也,無所不貫洞也。南朝 齊 王琰 冥祥記 程道惠 又有群鳥,其喙如鋒,飛來甚速,鴆然血至,入人口中,表裡貫洞 其人宛轉呼叫,筋骨碎落。請問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一般寫作 忌廉 讀音也是 忌廉 是...

爿丌這兩個字怎麼讀,這兩個字怎麼讀?

爿丌音律 爿 丌的讀音是p n q 聲調為陽平 陽平。爿的讀音 10 爿 拼音 p n,筆劃 4 部首 爿 五筆輸入法 nhde 基本解釋 爿 p n 劈開的成片的木柴。量詞,指商店 田地 工廠等 一爿商店。一爿水田。筆畫數 4 部首 爿 筆順編號 5213 詳細解釋 爿 p n 名 劈成片的竹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