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由來,立夏的由來是什麼立夏有哪些傳說故事

2021-06-01 12:55:55 字數 3324 閱讀 5157

1樓:熱詞替換

立夏指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是在每年的5月5日、6日或者7日。到了立夏這個節氣就說明已經告別了春天,步入炎熱的夏天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四月初一前後(公曆5月5~6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為農曆的立夏節氣,立夏在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經確立了,「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天的開始。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的來歷

3樓:三年笨豆芽

每年公曆5月5日至7日,太陽到達黃經45°時為農曆的立夏。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天的開始。前後節氣:穀雨、立夏、小滿。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四月節,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這裡的「假」,即「大」的意思。

我國古來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在立夏的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舉行迎夏儀式。在古代,民間有立夏稱體重、吃蛋、飲茶等習俗。

人們習慣把立夏作為夏季開始,但實際上我國各地冷暖不同,入夏時間實際上並不一致。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進入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紅紫鬥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節。

4樓:浦上青楓一寂

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更是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交立夏節氣。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

節氣起源:

立夏這個節氣在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經確立了,預示著季節的轉換,為一年四季之夏季開始的日子。

實際上,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是真正的「綠樹濃陰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紅紫鬥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節。進入了五月,很多地方槐花也正開。立夏時節,萬物繁茂。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四月節,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這裡的「假」,即「大」的意思。

我國古來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在立夏的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舉行迎夏儀式。在古代,民間有立夏稱體重、吃蛋、飲茶等習俗。

人們習慣把立夏作為夏季開始,但實際上我國各地冷暖不同,入夏時間實際上並不一致。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進入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紅紫鬥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節

6樓:辜禮濮嬋

今天是5月5日,是農曆的

立夏。此時,「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此時太陽黃經為45度,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天的開始。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立夏後,是早稻大面積栽插的關鍵時期,而且這時期雨水來臨的遲早和雨量的多少,與日後收成關係密切。農諺說得好:

「立夏不下,犁耙高掛。」「立夏無雨,碓頭無米。」民間還有畏忌夏季炎熱而稱體重的習俗,據說這一天稱了體重之後,就不怕夏季炎熱,不會消瘦,否則會有病災纏身。

江西一帶還有立夏飲茶的習俗,說是不飲立夏茶,會一夏苦難熬。早在古代的君王們也常在夏季初始的日子,到城外去迎夏,迎夏的日子就是立夏日。

《禮記·月令》篇,解釋立夏曰:「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說明在這時節,青蛙開始聒噪著夏日的來臨,蚯蚓也忙著幫農民們翻鬆泥土,鄉間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爭相出土日日攀長。

清晨當人們迎著初夏的霞光,漫步於鄉村田野、海邊沙灘時,你會從這溫和的陽光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深情。

立夏由來

立夏傳說

立夏習俗

立夏養生

都可以看看參考資料

立夏的由來是什麼 立夏有哪些傳說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立夏為二十四節氣之一,同時也是一個傳統的節日。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在立夏這天形成了豐富多彩的習俗活動。

在許多地方,這一天人們會用新收穫的糧食蔬果祭祀神靈和祖先。據史書記載,這一習俗由來已久。周代時每逢這一天,周王都要親自帶領文武百官到都城的南郊迎夏,並舉行祭祀炎帝祝融的隆重禮儀。

後來這種迎夏禮更是為歷代統治者所傳承。迎夏之時皇帝要穿朱衣,同時以生肉、鮮果、五穀與茗茶等祭祀古帝。後此俗流傳至民間,便有了立夏嘗新之舉。

因為此時地裡蔬菜繁茂,林間鮮果初熟,確是嘗新的大好時節。如今江浙一帶仍有「立夏見三新」之說,所謂「三新」就是指新熟的櫻桃、青梅和麥子。

立夏還有烹製新茶的習俗,實際上是傳統嘗新習俗的一種演變。如在明代即有家家戶戶在立夏這天烹煮新茶的習俗,再配上各色水果點心,親戚鄰居間相互饋送,稱為七家茶。到後來,烹製新茶更是發展成為一種民間茶藝比賽。

這天家家選用好茶,調配好各種輔料,然後汲來活水,燒開之後用以沖茶。茶中還要摻上茉莉、桂芯、薔薇、丁香、蘇杏等,再搭配些時令水果,在鄰里間互相贈送,互相品嚐。一些豪富之家則藉此機會爭奇鬥富,用名窯所出的精細瓷具作為茶具,將水果雕刻成各種形狀,並用金箔進行裝飾,放在茶盤裡奉獻給客人或鄰人。

文人墨客們則要舉辦「鬥茶會」,品評名茶,吟詩作賦,以示慶賀。

夏季為冰雹多發季節,易成災害,從而給農業生產造成很大危害。立夏日為夏季的第一天,此後天氣日漸炎熱,容易有冰雹。而在北方地區,立夏之後正是小麥灌漿、飽滿顆粒的日子。

如果風調雨順,小麥長勢好,那麼一個月後,必將迎來小麥的大豐收。可如果遇到雹災天氣,則必將給農業生產帶來極大破壞。所以人們就在立夏這天祭祀雹神,請求他保佑莊稼豐收。

祭祀雹神通常在郊外進行,因為雨雹主要落於田野而對農業生產造成破壞。祭祀時,祭品中一定要有黑魚與麵餅等物。之所以用黑魚,是由於夏季的冰雹多與雷陣雨並行,此時烏雲密佈,因此老百姓認為雹神喜歡黑色。

至於麵餅,老百姓認為它是雹神最喜歡吃的食品,所以一定要供奉。

夏季溽熱,人多身體不適,或消瘦,或食慾不振,或睡眠不佳,或整天頭腦昏昏欲睡,感覺四肢乏力。這些現象,在民間統稱為「苦夏」,或「疰夏」、「蛀夏」。

老百姓相信在立夏這天進行一些習俗活動就可避免此種現象。比如吃李子,認為吃了後就不會苦夏。再如試穿葛衣或紗衣,此時天氣尚未太熱,還不需穿這樣薄,因此只是象徵性地穿一下,表示防暑在前,暑氣不侵,也就不會再苦夏了。

還有就是飲七家茶,向左鄰右舍要一些茶葉,煮好後飲用。按習俗規定,煮七家茶時必須要用木炭,用陶器或瓷器做炊具,絕不可用鐵器。這天,全家老老少少都要喝,鄰居間還相互贈送。

立夏是什麼意思,立夏是什麼意思 立夏是什麼 立夏有什麼特點

立夏指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是在每年的5月5日 6日或者7日。到了立夏這個節氣就說明已經告別了春天,步入炎熱的夏天了!立夏 鬥指東南。太陽黃經為45 是夏季的開始,從此進入夏天,萬物旺盛大。習慣上把立夏當作是氣溫顯著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立夏是什麼意思 ...

立夏和夏至的區別立夏是夏至嗎,立夏和夏至的區別,立夏和夏至有什麼區別

立夏是節,夏至是中氣,怎麼會一樣呢?立夏剛開始進入夏天,夏至是仲夏中氣,過了夏至就到最炎熱的伏天了 立夏和夏至的區別,立夏和夏至有什麼區別 1 立夏與夏至時間的區別 立夏時節太陽位於黃經45度,一般為每年的新曆5月5日至7日交節,今年的立夏是5月5日 而夏至時太陽是位於黃經90度,時間為6月21至2...

立夏是什麼意思,立夏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立夏指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是在每年的5月5日 6日或者7日。到了立夏這個節氣就說明已經告別了春天,步入炎熱的夏天了!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 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交立夏節氣。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的含義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