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邊塞詩人有誰,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2021-05-16 22:59:11 字數 5143 閱讀 4364

1樓:指點vs江山

在唐朝,國家開拓疆土,為的是將周邊的領土都納入到自己的國土之中。這期間,詩人便有機會到邊境去領略那裡的風光,也可以瞭解到邊疆戰士的情況。而這些都會給他們以創作的靈感,最終,他們也為後世留下了...

...

2樓:帥帥的老木匠

高適岑參

王翰王之渙王昌齡

3樓:sis絲

邊塞詩派指唐朝開元、天寶年間形成的一個以反映唐朝邊界戰爭生活為主要內容的詩歌流派。代表作家有高適、岑參等詩人。主張以詩歌來反映邊塞的山川景物和風土人情;表現從軍邊塞、殺敵報國的意志;謳歌邊塞將士不畏辛勞、保衛邊陲的戰鬥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杜指杜甫,小杜指杜牧,詩仙指李白,詩聖杜甫,詩鬼李賀,堪稱「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指的是王維,唐代邊塞詩人主要的代表作家是高適、岑參、王昌齡、李頎、崔顥等。

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5樓:星嘉合科技****

王昌齡(699-757),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一說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唐代著名邊塞詩人.他擅長七言絕句,後代稱為"詩家天子","七絕聖手".

他的七絕與李白的並稱為"雙璧".作品多寫邊塞,送別,氣象雄渾,情意雋永,語言精煉生動,音律鏗鏘悠揚.他的閨怨,宮怨詩也有很多佳作.

現存王昌齡詩180多首.其中, 五七言絕句幾乎佔了一半.

高適, 唐代著名邊塞詩人,字達夫,風格雄渾質樸、蒼勁悲壯。如《燕歌行》

岑參, 唐代著名邊塞詩人,與高適齊名。風格與高適相同,均具有豪放悲壯的風格。如: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另外屬於邊塞詩人的同一時代的還有王昌齡《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之渙《涼州詞》、《登鸛雀樓》等,他們的風格均大同小異。

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生卒年月不詳.唐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

青年時期,性格豪邁,多才多藝.他會寫詩,又會唱歌跳舞.《唐才子傳》說王翰"工詩,多壯麗之詞".

是盛唐的邊塞詩派.存詩不多,以《涼州詞》最為著名.

崔顥(704 —754),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進士,曾任太僕寺丞,司勳員外郎.從崔顥的詩歌中,可以看出他早年曾漫遊江南一帶,也在長安和洛陽居住過.

開元后期在河東節度使幕中任職,到過幽燕河朔邊塞之地.

李頎(690 -751 ),穎陽(今河南省登封縣西)人.開元二十三年(735)

中進士,任新鄉縣尉,久未升遷,辭官歸隱.他的邊塞詩及描寫**的詩和以刻畫人物形象見長的贈別詩,都很有特色,激昂慷慨,富於藝術的感染力.他擅長五古及七言歌行,七律雖只留存幾首,但也寫得很有氣勢.

他廣交遊,和王維,綦毋潛,高適,王昌齡,盧象均有唱和.

王之渙,幷州人,其兄之鹹、之賁皆有文名。天寶間,與王昌齡、崔國輔、鄭?o聯唱迭和,名動一時。

其詩用詞十分樸實,然造境極為深遠,令人裹身詩中,回味無窮。詩六首,其中《登鸛雀樓》、《涼州詞二首》(其一)和《送別》三首皆著名,又尤以前兩首最膾炙人口,可謂「皤發垂髫,皆能吟誦」;詩中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和「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都是流傳千古的佳句,也正是這兩首詩給詩人贏得了百世流芳的顯著地位。至今享有盛譽。

如此名流,新舊《唐書》均無傳,《唐才子傳》所記也甚簡。幸唐人靳能所作《唐故文安郡文安縣太原王府君墓誌銘並序》的發現,提供了王之渙的一些情況。

《唐才子傳》說王之渙為薊門人,或因他少有俠氣、從五陵年少遊、擊劍悲歌的性格而臆猜,靳能墓誌銘記載,之渙「本家晉陽,宦徙絳郡」,則晉陽(今太原)為其原籍,家居絳州(今山西新絳縣)。墓誌銘說王之渙卒於天寶元年( 742年)二月,享年55歲,推之可知生於武后垂拱四年(688年)。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

1.高適 (700-765),字達夫。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高岑」。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2.岑參(715—770),南陽人。出身於官僚家庭,二三十歲舉進士,授兵曹參軍。

天寶八載,充安西四鎮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書記,赴安西,十載回長安。十三載又作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的判官,再度出塞。自出塞以後,在安西、北庭的新天地裡,在鞍馬風塵的戰鬥生活裡,他的詩境空前開擴了,愛好新奇事物的特點在他的創作裡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雄奇瑰麗的浪漫色彩,成為他邊塞詩的主要風格。

3.李頎:(690?

— 751?),趙郡(今 河北趙縣)人,長期 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在今河南登封)。開元二十三年進士及第,不久任新鄉尉。

經五次考績,未得遷調, 因辭官歸東川。其詩以邊塞詩著稱,描寫**的詩篇,亦具特色。他在唐代詩壇地位頗高。

4.王昌齡(六九八-約七五七),字少伯,長安人。開元十五年(七二七)進士,官汜水尉、校書郎,後貶龍標尉,世稱王龍標。安史之亂後,回到故鄉,為刺史閭丘曉所殺。

5,王翰,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生卒年月不詳.唐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

青年時期,性格豪邁,多才多藝.他會寫詩,又會唱歌跳舞.《唐才子傳》說王翰"工詩,多壯麗之詞".

是盛唐的邊塞詩派.存詩不多,以《涼州詞》最為著名.

6,崔顥(704 —754),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唐玄宗開元十一年(723)進士,曾任太僕寺丞,司勳員外郎.從崔顥的詩歌中,可以看出他早年曾漫遊江南一帶,也在長安和洛陽居住過.

開元后期在河東節度使幕中任職,到過幽燕河朔邊塞之地.

唐代邊塞詩人有

7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1、王昌齡

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

《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慨嘆守將無能,意境開闊,感情深沉,有縱橫古今的氣魄,確實為古代詩歌中的珍品,被譽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

2、高適

字達夫、仲武,唐代邊塞詩人。景縣(今河北省衡水)人,居住在宋中(今河南商丘一帶)。

《塞上聽吹笛》: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3、岑參

原籍南陽(今屬河南新野),遷居江陵(今屬湖北),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去世之時56歲。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象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現存詩403首,七十多首邊塞詩,另有《感舊賦》一篇,《招北客文》一篇,墓銘兩篇。

4、戎昱

唐代邊塞詩人,荊州(今湖北江陵)人,郡望扶風(今屬陝西)。

名作《苦哉行》寫戰爭給人民帶來災難。羈旅遊宦、感傷身世的作品以《桂州臘夜》較有名。

5、盧綸

字允言,唐代詩人,大曆十才子之一,漢族,河中蒲(今山西省永濟縣)人。

名作《赴池州拜覲舅氏留上考功郎中舅》:「孤賤易磋跎,其如酷似何。衰榮同族少,生長外家多。別國桑榆在,沾衣血淚和。應憐失行雁,霜霰寄煙波。」

8樓:縱橫豎屏

1,高適(700-765)

高適,字達夫,一字仲武,渤海蓨(今河北滄州)人,後遷居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睢陽)。

安東都護高侃之孫,唐代大臣、詩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騎常侍,封渤海縣侯,世稱高常侍。於永泰元年正月病逝,卒贈禮部尚書,諡號忠。

作為著名邊塞詩人,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與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合稱「邊塞四詩人」。其詩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有文集二十卷。

2,岑參(715—770):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人,荊州江陵(現湖北江陵),太宗時功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

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遍覽史籍。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後兩次從軍邊塞,先在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

天寶末年,封常清為安西北庭節度使時,為其幕府判官。代宗時,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樂山),世稱「岑嘉州」 。大曆五年(770年)卒於成都。

岑參工詩,長於七言歌行,代表作是《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現存詩三百六十首。對邊塞風光,軍旅生活,以及少數民族的文化風俗有親切的感受,故其邊塞詩尤多佳作。

風格與高適相近,後人多並稱「高岑」。有《岑參集》十卷,已佚。今有《岑嘉州集》七卷(或為八卷)行世。《全唐詩》編詩四卷。

3,李頎(690?— 751?)

李頎,趙郡(今河北趙縣)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今河南登封)。開元十三年進士,曾任新鄉尉。久未遷調,歸東川別業過煉丹求仙的隱居生活。

高適、王昌齡、王維、崔顥都是他的好朋友。

4,王昌齡(698-約757)

王昌齡,字少伯,長安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二十二年中巨集詞科。初補祕書郎,調犯水尉,謫嶺南。

後任江寧丞,又因事貶龍標尉,世稱王江寧、王龍標。後棄官隱居江夏,安史亂後為刺史閭丘曉所殺。

5,王之渙(688—742):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

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王之渙早年由幷州(山西太原)遷居至絳州(今山西新絳縣),曾任冀州衡水主簿。衡水縣令李滌將三女兒許配給他。因被人誣謗,乃拂衣去官,後復出擔任文安縣尉,在任內期間去世。

王之渙「慷慨有大略,倜儻有異才」,早年精於文章,並善於寫詩,多引為歌詞。他尤善五言詩,以描寫邊塞風光為勝,是浪漫主義詩人。

靳能《王之渙墓誌銘》稱其詩"嘗或歌從軍,吟出塞,曒兮極關山明月之思,蕭兮得易水寒風之聲,傳乎樂章,布在人口。"但他的作品現存僅有六首絕句,其中三首邊塞詩。他的詩以《登鸛雀樓》、《涼州詞》為代表作。

章太炎推《涼州詞》為「絕句之最」。

6,王翰:

字子羽,晉陽人,登進士第,舉直言極諫,調昌樂尉。復舉超拔群類,召為祕書正字。擢通事舍人、駕部員外。出為汝州長史,改仙州別駕。

日與才士豪俠飲樂遊畋,坐貶道州司馬,卒。其詩題材大多吟詠沙場少年、玲瓏女子以及歡歌飲宴等,表達對人生短暫的感嘆和及時行樂的曠達情懷。詞語似雲鋪綺麗,霞疊瑰秀;詩音如仙笙瑤瑟。

哪位唐朝詩人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唐代邊塞詩人代表人物有哪些

唐代邊塞詩人主要的代表作家是高適 岑參 王昌齡 李頎 崔顥等 唐代邊塞詩人代表人物有哪些 邊塞詩人的傑出代表有高適 岑參 李頎 王 昌齡 王之渙 王翰等。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

唐代詩人王維的詩有哪些,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宋 蘇軾 東坡題跋 書摩詰 藍關煙雨圖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唐代邊塞詩人有哪些唐代詩人有哪些 最著名的 1.高適 700 765 字達夫。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 高岑 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 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2...

唐宋的邊塞詩有哪些,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涼州詞 唐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唐代的邊塞詩有哪些代表作品?我覺得有 登鸛雀樓 涼州詞 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 戰城南 和 北風行 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從軍行,涼州詞,出塞,已亥歲,網師園唐詩箋,關山月,燕歌行。出塞,已...